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报告】浅析权益类基金分红行为与对策

2009-8-10 20:44: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上涨,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基金分红家数明显增加。截止到8月6日,开放式权益类基金共分红62次,主要集中在年度分红较为集中的4月和A股市场大幅上涨后的7月。分红是指基金将已经实现的利润分配给基金持有人,分红本身并不增加基金的投资收益。那么基金为何进行分红,基金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哪些优点和缺点,以及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基金分红呢?下面我们以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为例,进行初步的探讨。

  影响基金分红的因素

  1、是否有钱可分。基金分红是基金实现投资净收益后将其分配给基金持有人。那么基金分红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有红可分。我们计算了2006年5月以来开放式权益类可比基金份额加权平均分红和分红基金数。从2006年下半年基金分红情况来看,无论从可比基金份额加权分红还是从基金分红数来看,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股票市场牛市时期都远远高于2008年以来的调整市。而2008年基金分红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其实还是分配的2007年留存的利润,因为这一时期开放式权益类基金净值多数是下跌的。在股票市场加速下跌的2008年下半年开放式权益类基金分红非常少,主要是当期这些基金无利润可实现。2009年的基金分红最高潮出现在几月我们尚且无法定论,目前我们看到的是随着股指的上涨,无论基金份额加权分红还是基金分红数都呈现增加的趋势。

  2、契约规定。《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但对于开放式基金具体分红次数和比例没有硬性规定。为了迎合不同风险偏好和分红偏好的投资者,部分基金在契约中对于分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约定。这些规定约束了基金的分红行为。基金分红的契约规定主要有:到点分红,即基金净值达到一定的分红条件时进行分红;规定年度最少和最多分红次数,目前契约中有相关规定的基金,规定年度最少分红次数最高为4次,规定年度最多分红次数最高为12次;规定年度分红比例,部分基金规定了分红占年度可分配收益最低比例,最高为100%。

  3、应对赎回压力。基金投资者近年来一直有恐高的心理,当股票市场持续上涨基金净值大幅增加时或在投资者在市场高位买入基金,市场调整后再度上涨,投资者解套并获得部分收益后,老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往往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比如从基金2009年2季度报告来看,老的开放式权益类(非指数)基金均遭遇了净赎回。此时基金进行分红使得投资者获得部分资金赎回,缓解投资者恐高心理,减少赎回压力。

  4、降低仓位保护投资者利益。当股票市场经历大幅上涨后市场调整风险来临,具有安全边际的可选投资品种减少时,基金往往会减持股票配置比重。由于权益类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受到股票配置比重下限的限制,减持的空间受限。此时进行分红是降低股票仓位的一种办法。一方面可以在市场调整风险来临时,帮助投资者降低股票配置比重,规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基金本身也可以借此规避调整风险较大的行业和个股。从2006年到2007年的牛市中,分红最为集中的月份是股票市场经历大幅上涨后的阶段性高位及之后进行调整或的月份,如2006年5-6月、2006年12月-2007年2月、2007年8-9月和2008年4月等

  5、持续营销。2006年至2007年大牛市中新基金发行火热,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往往偏好1元净值的新基金。而在当时,累积净值较高的老基金受到投资者赎回。此外新基金的发行需要经过复杂的申请程序,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申请无需走这些程序。基金借大比例分红来大幅降低单位净值,一方面迎合了投资者的喜欢低净值基金的心理,另一方面也规避了制度约束。大牛市后期,证监会对持续营销也进行了一定的制度约束。

  

  分红有何优缺点

  优点:

  1、免征所得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基金向投资者分配的基金收益,暂免征收所得税。无论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获得基金分红均可以合法享受税收优惠。

  2、 降低交易成本。对于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因为分红部分没有赎回费用;对于享受分红落袋为安的投资者来说,有利于降低基金的交易成本。部分基金对于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的投资者,其红利所转换的基金份额免收申购费。 

  3、 规避市场风险。分红选时能力强的基金,在市场相对高位或阶段性调整来临时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获得投资收益之后,特别是市场阶段性顶部来临时,以分红的方式兑现利润,落袋为安。相当于被动降低了股票仓位,是规避市场风险的一种方式。定期分红基金,相当于定期减持股票,虽然市场上涨中收益受到一定的影响,也以逐步减持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风险。

  缺点:

  1、 不能享受复利收益。投资者获得基金分红的同时,意味着当期投资基金的总金额减少,获得的分红部分将不再享受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也就是投资盈利部分不能享受复利收益。特别是在股票市场运行在上涨趋势中,定点分红和频繁分红的基金,其投资收益享受复利增长的程度要远远小于不分红的基金

  2、 增加交易成本。基金分红是分配的已实现利润部分,那么基金为了分红必须先卖掉股票资产,部分投资者将分红所得红利再投资或基金公司借助分红进行营销活动,募集到更多的基金份额,基金还要再买入股票资产,期间的买卖交易行为增加了交易成本。频繁分红的基金会花费相对更高的交易成本。即使投资者选择分红再转换的方式享受复利收益时不收申购费,没有增加直接的交易成本,仍然会产生摩擦成本。

  3、 分红营销或影响基金业绩。基金公司为了扩大基金管理规模,迎合投资者追逐低净值基金的偏好而进行大规模分红营销的行为,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表现较为突出。如前所述分红促销,首先增加了交易成本。其次更重要的是可能对基金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在股票市场行情上涨时期,部分基金为营销进行大规模分红,之后再投资的部分难免追高,原有投资人难以充分享受股票市场行业收益;在股票市场行情处于相对高位进行大规模分红营销,之后再投资的部分受到股票配置下限的契约限制,难免要在下跌途中接盘,加速原有投资人的亏损。部分资产配置风格灵活的中小盘成长型优质基金在分红持续营销后份额迅速增加,变成一个大盘基金甚至超级大盘基金。基金不得不改变原来的投资风格和特点,而原基金经理管理大盘基金的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在随后的一段时期往日优秀业绩难以保障。

  

  投资建议

  在了解基金分红的利弊之后,投资者可以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选择不同分红偏好的基金进行投资。

  从投资基金的时段选择的角度来看: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长期投资者,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建议选择不分红的优质基金,充分享受中国经济增长收益和具有专业理财优势的优质基金带来的复利收益;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差,我们建议选择分红选时能力强的基金,也就是在市场相对高位进行分红的基金,以本金为主的方式享受中国经济增长,部分享受专业理财的复利收益。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定点分红或分红较低的优质基金,仅以本金的方式享受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基金的专业理财。有一定市场选择能力的中期阶段性投资者,建议选择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基金,充分享受阶段性行情的复利收益。在阶段性行情中,同等绩效水平下,与不分红的基金相比,分红续投的基金并没有优势,只是增加了交易成本。短期交易型投资者对市场行情更为敏感,建议以上市交易型基金为主,尽量规避基金分红集中的时段。

  需要提示的是,在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时候,无论基金分红偏好如何,选择优秀基金公司管理的优质基金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应该考虑的最基本的要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