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分析报告

2009-9-26 9:38: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一进一退间,市场的投资风格转向,寻找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成长型投资策略逐渐占据上风,而依靠选股、挖掘成长,将成为未来贡献基金超额收益的关键。鹏华动力基金在选股上的优势以及鹏华投研改革带来的新的增长动力,是我们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推荐它的主要原因。但需要提示的是,由于鹏华动力是一只高仓位运作基金,承担的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因此,我们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买入”。

投资摘要

  截至2009年9月11日,鹏华动力增长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60.05%,这一数字高于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54.76%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今年上半年,由于基金适时的增加仓位,同时超配了煤炭、金融、地产等强势板块,基金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的业绩排名,均居同业的前20%。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自成立以来风险水平一直处于同类基金中上水平,但出色的绝对业绩,仍使得基金风险调整后收益各期均位于同业基金前列,说明在承受相同风险的条件下,鹏华动力基金能够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未来,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确定性增强,而流动性增量幅度放缓是不争的事实。在“一进一退”之间,自上而下的寻找产业景气轮动的宏观投资策略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加大,市场未来投资主题会逐渐由宏观投资转向自下而上的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成长型投资策略。特别是近期创业板的推出,将带来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公司的上市,这些公司集中分布在一些新兴的、成长型的行业中,这也在短期内促进市场对于成长型企业的关注度的提升。

  高成长性上市公司需要基金管理人在“良莠不齐”的个股中,具备“慧眼识珠”的能力。我们定量分析鹏华动力和鹏华旗下所有偏股型基金的选股能力,发现基金重仓股自成立以来累计加权涨幅均大幅高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证明了鹏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选股实力是非常出色的。

  出色的投研实力得益于投研制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公司最近一年来着重对投研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各投研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这一分权管理的组织结构使得各投研部门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减少了上下层级之间的责权利冲突。另外,为了和进取的投资理念相适应,鹏华扩大核心股票池和优先股票池,目前只要三名基金经理联名推荐,所荐个股就能直接进入股票池,在选股制度上给予基金经理相对较大的投资权限,这一制度鼓励基金经理通过自己深入研究挖掘股票,极大调动了基金经理的选股主观能动性。

  近期鹏华基金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和行业,低估值、涨幅小的品种是基金的配置重点,比如医药、商业、电力设备等行业。

基金简介

业绩表现中高风险、高收益,稳定特质明显

  截至2009年9月11日,鹏华动力增长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60.05%,这一数字排在同期同业(混合——灵活配置型,下同)的中上水平,高于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54.76%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分阶段考察鹏华动力增长基金历史业绩的持续性,我们发现基金短期(过去半年)、中期(过去一年)、长期(过去两年和自成立以来)的业绩都排在同业的中上水平,说明基金业绩的持续性较好。今年上半年,由于基金适时的增加仓位,同时超配了煤炭、金融、地产等强势板块,基金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的业绩排名,均居同业的前20%。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自成立以来风险水平一直处于同类基金中上水平,但出色的绝对业绩,仍使得基金风险调整后收益各期均位于同业基金前列,说明在承受相同风险的条件下,鹏华动力基金能够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市场风格转向,成长股打开上升空间

  随着央行对货币政策主基调的微调,8月份国内A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迫于流动性和估值的双重压力下结束了前期的单边上涨,而是转为2700~3500之间的宽幅震荡。

  一方面,随着企业中报数据和最近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推出,实体经济经历了较为强劲的回升,和之前“宏观热、微观冷”的局面不同,2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工业企业利润、发电量等指标)和微观实体经济数据一致性有所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在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复苏将成为下阶段带动A股市场的又一引擎。

  另一方面,尽管存量看,流动性仍然处较为充裕,但增量幅度明显放缓确实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二季度经济环比快速反弹之后,政策的动向开始有所摇摆,在货币政策微调、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过剩产能限制等方面,都传递出政策从保增长到调结构的倾向。在“一进一退”之间,自上而下的寻找产业景气轮动的宏观投资策略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加大,市场未来投资主题会逐渐由宏观投资转向自下而上的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成长型投资策略。

  在“一进一退”之间,自上而下的寻找产业景气轮动的宏观投资策略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加大,市场未来投资主题会逐渐由宏观投资转向自下而上的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成长型投资策略。特别是近期创业板的推出,将带来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公司的上市,这些公司集中分布在一些新兴的、成长型的行业中,这也在短期内促进市场对于成长型企业的关注度的提升。

挖掘成长,选股能力至关重要

  高成长性上市公司,在具备盈利爆发式增长的可能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风险。因此,如何在“良莠不齐”的个股中“慧眼识珠”,寻找到具备高成长性和持续盈利增长能力上市公司,需要基金管理人具备出色的选股能力。

  我们用重仓股的表现来衡量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即通过比较基金重仓股在下一个季度的表现,并与之与上证指数的涨跌幅进行比较,计算出重仓股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我们通过图表3可以看出,鹏华动力基金自成立以来的10个季度样本中,大多数季度基金重仓股都能获得超额收益。

  在团队合作日益紧密的公募基金行业,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对个体基金业绩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上述同样的衡量方法,我们衡量了鹏华旗下所有偏股型基金重仓股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发现8只基金重仓股自成立以来累计加权涨幅均大幅高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证明了鹏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选股实力是非常出色的。

  出色的投研实力得益于投研制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公司最近一年来着重对投研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各投研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这一分权管理的组织结构使得各投研部门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减少了上下层级之间的责权利冲突。另外,为了和进取的投资理念相适应,鹏华扩大核心股票池和优先股票池,目前只要三名基金经理联名推荐,所荐个股就能直接进入股票池,在选股制度上给予基金经理相对较大的投资权限,这一制度鼓励基金经理通过自己深入研究挖掘股票,极大调动了基金经理的选股主观能动性。

高仓位运作,投资相对分散

  鹏华动力增长基金契约约定股票投资比例变动范围为30%-95%,但实际运作中,基金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仓位水平,自07年一季度成立以来10个季度,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始终在75%以上,且各期数值均高于同业(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水平,这也是基金自成立以来风险保持中高水平的主要原因。

  我们从图表6和图表7可以看出,鹏华动力基金自成立以来前三大行业集中度和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大多数季度是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的,特别是个股集中度,基本上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这种分散投资的投资策略,为灵活操作个股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

  今年上半年,鹏华动力基金超配了金融和地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且在二季度增持了煤炭等上游资源品的配置比例,减持了电力、交运和医药等防御性品种,适时地增强了持仓的进攻性,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效果。

  近期鹏华基金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和行业,低估值、涨幅小的品种是基金的配置重点,比如医药、商业、电力设备等行业。

  投资建议: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一进一退间,市场的投资风格转向,寻找业绩确定性增长的成长型投资策略逐渐占据上风,而依靠选股、挖掘成长,将成为未来贡献基金超额收益的关键。鹏华动力基金在选股上的优势以及鹏华投研改革带来的新的增长动力,是我们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推荐它的主要原因。但需要提示的是,由于鹏华动力是一只高仓位运作基金,承担的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大,因此,我们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买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