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型基金分析报告

2009-9-26 9:38: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国投景气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健,风险收益匹配较佳。其善于在行业轮动中发掘投资机会,并且保持了行业配置和选股的灵活性,配置效果良好。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不断释放,预期下阶段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国投景气因为资产配置均衡、投资策略稳健,是较适宜选配的基金品种。而且,从历史业绩分析,该基金也是较好的进行长期配置的可选品种。因此,我们对于国投景气基金的投资建议为“买入”。
投资摘要:

  国投景气成立于2004年4月29日,在国金证券的基金分类中属于混合-积极配置型基金。截至2009年9月15日,国投景气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78.23%,取得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92%的超额收益,与同类型基金相比36%的相对收益。

  国投景气的长期业绩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五个年度(2009年截至9月15日)其绝对收益率与同类型基金相比,有4个年度排在前1/2的位置,其中2008年排在同业前1/10。

  风险收益匹配较佳。考察不同时期,其净值下跌的总风险均低于同业平均,而其绝对收益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均在同业内领先。在综合收益和风险特征之后,我们认为:国投景气基金表现出了较佳的风险收益匹配特征。

  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出现阶段性高点之后,短短一个月内回调幅度在20%以上。市场的估值压力在短期快速调整后,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但是市场需要等待短期内货币政策、流动性、实体经济的扰动信号的消退,同时,也需要经济复苏力量的进一步的支持,预期下阶段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国投景气因为资产配置均衡、投资策略稳健, 是较适宜选配的基金品种。而且,从历史业绩来判断,该基金也是较好的长期配置的可选品种。

  从历史的行业配置看,国投景气基金做到了市场的前瞻性。国投景气善于在行业轮动中发掘投资机会,并且保持了行业配置的灵活性。观察近10个季度国投景气基金的行业配置表现,其中有6个季度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在市场进入三季度以后,由于整体流动性扩张步伐放缓,上游行业的吸引力开始下降,市场热点转向受经济复苏驱动更为明显、盈利增长更加稳定的中下游行业。而该基金近期重点配置的银行保险、机械等中下游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特征较为明显,行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均较强。

  从近期看,国投景气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银行和保险业占据5席。三季度以来银行股的市场回调,主要缘于货币政策的微调早于预期,但是,从银行基本面看,信贷微调更多指向预防资产泡沫,对银行的“价”和“质”都有正面促进作用。市场对银行基本面向好的认识并没有很大分歧。因此,其近期的重仓股比较符合现阶段市场。

基金简介

国投景气的长期业绩稳健 稳健的投资策略适合目前震荡中的A股市场

  国投景气成立于2004年4月29日,在国金证券的基金分类中属于混合-积极配置型基金。截至2009年9月15日,国投景气基金成立以来五年多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78.23%,在17只可比的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4,取得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92%的超额收益,与同类型基金平均收益相比36%的相对收益。

国投景气的长期业绩稳健 稳健的投资策略适合目前震荡中的A股

  国投景气的长期业绩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五个年度(2009年截至9月15日),其绝对收益率与同类型基金相比,有4个年度排在前1/2的位置,其中2008年排在同业前1/10。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与同业均值持平,净值增长率为45.3%。见图表2。

  风险收益匹配较佳。在国金证券最近的一期评级(2009年9月)中,国投景气在混合-积极配置型基金中获得综合收益能力五星级的评价,具体评价指标见图表3。其中,绝对收益能力指标采用净值增长率,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采用詹森系数,保本收益能力采用基金下行损失指标。国投景气在绝对收益能力、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和下行损失指标上,均获得五星级评价。表明考察不同时期,其净值下跌的总风险均低于同业平均,而其绝对收益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均在同业领先。在综合收益和风险特征之后,我们认为:国投景气基金表现出了较佳的风险收益匹配特征。

  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出现3478点的阶段性高点之后,短短一个月内回调幅度在20%以上。市场的估值压力在短期快速调整后,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但是,市场需要等待短期内货币政策、流动性、实体经济的扰动信号的消退,同时,也需要经济复苏力量的进一步的支持,如房地产的恢复、出口的好转,以对A股市场形成盈利推动,预期下阶段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国投景气因为资产配置均衡、投资策略稳健,是较适合选配的基金品种。而且,从历史业绩分析,该基金也是较好的进行长期配置的可选品种。

  从大类资产配置看,近六个季度国投景气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波动区间为42%~72%,债券市值占比的波动区间为22%~42%,大类资产配置相当均衡。见图表4。

积极把握行业轮动 寻求个股超额收益

  从历史的行业配置看,国投景气基金做到了市场的前瞻性。国投景气善于在行业轮动中发掘投资机会,并且保持了行业配置的灵活性。观察自2007年一季度至2009年三季度(截至9月15日) 近10个季度 ,国投景气基金的行业配置表现 ,其中有6个季度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见图表5。

  从近期看,今年二季度的行业组合中,该基金突出配置了金融保险、机械设备仪表和信息技术业,同时保持了消费、零售等受益内需拉动的行业配比。市场进入三季度以后,由于整体流动性扩张步伐放缓,上游行业的吸引力开始下降,市场热点转向受经济复苏驱动更为明显、盈利增长更加稳定的中下游行业。而该基金近期重点配置的银行保险、机械等中下游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特征较为明显,行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均较强。

  观察近10个季度国投景气基金的重仓股组合 ,取得了相对同期上证综指11%的超额收益。见图表6。

  从近期看,国投景气在今年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银行和保险业占据5席,按照投资市值大小排序分别是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三季度以来银行股的市场回调,主要缘于货币政策的微调早于预期,从而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但是,从银行基本面看,信贷微调更多指向预防资产泡沫,对银行的“价”和“质”都是有正面促进作用的;考虑到这一点,即便流动性预期变化带来整体估值水平的下降,银行估值水平的下降幅度至少应该低于整体水平。而且,市场对银行基本面向好的认识并没有很大分歧。基金十大重仓股还包括机械制造业的两只股票,中联重科和美的电器。随着政府的4万亿投资规划的逐步落实,国内的基建投资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加之海外市场需求亦开始回暖,这将有力拉动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盈利水平;而在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支持下,家用电器的销售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因此,其近期的重仓股比较符合现阶段市场。

投资建议——买入:

  国投景气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健,风险收益匹配较佳。其善于在行业轮动中发掘投资机会,并且保持了行业配置和选股的灵活性,配置效果良好。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不断释放,预期下阶段A股市场呈现区间震荡,国投景气因为资产配置均衡、投资策略稳健,是较适宜选配的基金品种。而且,从历史业绩分析,该基金也是较好的进行长期配置的可选品种。因此,我们对于国投景气基金的投资建议为“买入”。


注:“买入”仅代表分析师预期该产品未来一段时间(如不加特殊强调,为一个季度)收益表现好于同业,此期间后请关注分析师最新的观点判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