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分析报告

2009-9-26 9:38: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基本结论

  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具有创新性,三只分级产品分阶段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该分级基金引入的差额收益分配(杠杆)、套利交易等多种增强收益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供采取的丰富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在投资指数型基金的同时,对市场趋势及基金折溢价率驾驭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有望获取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

投资要点

  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通过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管理,实现对沪深300指数的有效跟踪,力求将基金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平均跟踪误差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产品简单透明。

  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分为瑞和300 、瑞和小康、瑞和远见三种份额,其中瑞和300基金净值跟踪和复制沪深300指数的表现,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则按收益增长预期进行分级。因此,当面临同样的市场波动时,三只分级基金会分阶段表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随着差额分配机制(杠杆)、配对转换机制的引入,对于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投资者可以依据自身需求以及对于基金收益增长的不同预期,选择多重丰富的投资操作策略:

  长期“中性”投资策略——场内场外各有千秋:通过场内/外方式认/申购瑞和300基金份额,或者场内同等的比例买入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实现长期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目的。其中场外方式适合定期定投,场内买卖交易费率占优。

  中短期“增强”投资策略——驾驭“杠杆”和“折溢价”,超额收益机会显著:根据市场预期和折溢价的变化,在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间进行区分选择,从而实现超额收益。“杠杆”和“折溢价”均是双刃剑,从长期总体看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博弈,需要投资者对于自身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把握能力、折溢价变化把握能力有较清晰的认识。

  短期套利交易策略——关注交易和时间成本:根据基金份额的市场交易情况,在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出现整体性折溢价时,通过配对转换进行套利操作。比较交易和时间成本,场内交易方式均具有优势。但由于配对转换最快需要T+1交易日,在没有对冲工具的背景下,在此期间股指的波动将对套利交易的结果带来影响。

  复合投资策略——“长期中性持有+短期套利交易”构建长期指数增强操作策略:投资者同时持有瑞和300份额、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如出现整体性折溢价,立即进行套利操作,避免配对转换时间过程中股指的波动。尽管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在上市交易后预计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的整体性折溢价将受到抑制,但由于平衡“1份瑞和小康份额净值+1份瑞和远见份额净值=2份瑞和300份额净值”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预期短期套利交易机会相对较多,聚沙成塔下通过构建“长期中性持有+短期套利交易” 构建长期指数增强操作策略,投资者尤其是交易成本更具优势的机构投资者可以获取一定程度超于指数的收益。

产品核心要点

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简介

  相对于由基金经理实施积极选股策略的基金产品,指数型基金通过追踪市场基准,能够实现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简单且透明,对于分级基金而言这一点这一特征显得更为重要。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正是按照个股在沪深300中的基准权重来构建股票组合,并实施严格复制和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策略。截至8月底,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22.53倍,从估值水平看已经进入中长期投资的区间(图表2)。

  为了避免出现过度折溢价情况,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设计了一种配对转换机制,包括分拆和合并两个方面。分拆是将其持有的每两份瑞和300份额的场内份额,申请转换成一份瑞和小康份额与一份瑞和远见份额;合并是将持有的每一份瑞和小康与一份瑞和远见进行配对,申请转换成两份瑞和300的场内份额。

  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认购方式包括场内或场外。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渠道认购瑞和300的基金份额;或者通过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对瑞和300进行场内认购,认购的全部份额将来会以1﹕1的比例拆分为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的基金份额。

三只分级基金,阶段风险收益各异

  在基金每一个运作周年的起始日,瑞和沪深300的三只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在该基金实现盈利比例的10%的临界值前后,瑞和小康份额与瑞和远见份额按不同比例分割基金收益,而瑞和300份额的净值比照传统型基金,一直跟踪目标指数,即与沪深300指数表现一致。其中,一份瑞和小康与一份瑞和远见份额净值之和,始终等于两份瑞和300份额的净值。因此,当面临同样的市场波动时,三只分级基金的净值走势会表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来。

  参考瑞和分级基金的净值计算方法看到,相对于每个运作周年的起始日,在市场不同涨幅阶段,瑞和小康份额与瑞和远见的相对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变化(图表3、4):

  情形1:当行情向坏时,瑞和300的份额净值≤1元,瑞和小康的份额净值=瑞和远见的份额净值=瑞和300的份额净值,也就是三只分级基金的跌幅基本等同于沪深300指数,等同于普通的指数型基金

  情形2:当行情谨慎向好时,即瑞和300的份额净值位于区间(1,1.1)时,瑞和小康的杠杆收益 高于瑞和远见。例如,当1份瑞和300份额净值=1.1时,1份瑞和小康份额净值=1+2×0.1×80%=1.16元;1份瑞和远见份额净值=1+2×0.1×20%=1.04;两者的净值合计为两份瑞和300基金份额净值2.2元。此时,瑞和小康的杠杆率达到1.6倍,因为让渡一部分收益,瑞和远见的杠杆率仅为0.4倍。此时,瑞和小康的波动性大于瑞和300和瑞和远见。

  情形3:反之,当瑞和300的份额净值高于1.1元时,在超过1.1元以上的收益部分,瑞和远见的杠杆率高于瑞和小康。当瑞和300的份额净值达到1+2倍的年阀值即1.2元时,三只分级基金的净值相等。高于这个临界值,则瑞和远见的杠杆收益倍数高于小康。例如,1份瑞和300份额净值=1.3元时, 1份瑞和小康份额净值=1+2×0.1×80%+2×0.2×20%=1.24元;1份瑞和远见份额净值=1+2×0.1×20%+2×0.2×80%=1.36元。两者的净值合计为两份瑞和300基金份额净值2.6元。此时,瑞和小康的杠杆率下降,仅为0.8倍,而瑞和远见的杠杆率上升为1.2倍。此时,瑞和远见的波动性大于瑞和300和瑞和小康。三只分级基金份额净值和杠杆率的变化见图表3、4。

  我们根据沪深300指数的历史数据,模拟2007年-2009年9月4日两年多时间里该分级基金的净值走势。根据基金约定,在基金每一运作周年的起始日,假设为每一年的1月1日,此时瑞和300的份额净值经过份额折算后调整为1元(图表5)。

  上述表现特征与理论分析相符。其一,在出现几乎单边下跌的市场中,例如2008年,三只分级基金同样承受系统性风险,且三只基金净值相等,跌幅和大盘相当。其二,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的相互杠杆特征显著。在2007年和2009年市场整体大幅上扬的行情下,瑞和远见的杠杆收益明显,分别超越沪深300指数32%和17%。而在这两年多时间里,瑞和小康亦有享受杠杆收益的区域(红色圈内)。通过对市场节奏的有效把握,并结合基金折价率情况,可以实现超越指数的收益。

多重投资策略,匹配不同预期

  对于该分级基金,随着差额分配机制(杠杆)、配对转换机制的引入,投资者可以依据自身需求以及对于基金收益增长的不同预期,选择多重丰富的投资操作策略。

长期“中性”投资策略——场内场外各有千秋。

  该策略适合预期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投资者。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外方式,即通过银行渠道办理深圳开放式基金账户,认/申购瑞和300基金场外份额。亦可以通过定投或定期申购的方式进行长期持续投资,无需费力选择投资时机,仅需在不同时点上连续投资,便能够平滑持有者的收益率曲线,从而达到获取长期投资收益的目的。根据我们的定投成本线分析,投资者如果自2006年3月以来对沪深300指数每月进行等额定投,截至2009年6月底,已经实现收益37%。见图表6。

  场内认/申购方式是通过开立深圳证交所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进行对瑞和300基金的认/申购,其中认购份额将按1﹕1比例确认为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份额。场内场外认申购费率参考图表8、9。

  投资者也可在分级基金上市后,按照同等的比例在场内买入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选择持有两只分级基金份额或者转换为瑞和300,从而基本(或有小幅折溢价)实现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目的。这种买入方式的好处是,支付的交易佣金费用更低,一般不高于0.3%,而场内基金份额的转换不高于0.3%。不利面则是,以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进行长期投资或定投业务,需要投资者手动进行定期交易才能实现。

中短期“增强”投资策略——驾驭“杠杆”和“折溢价”,超额收益机会显著:

  该策略适合具有超额收益预期的投资者。根据前述的理论及历史情景分析,在基金每一运作周期内,从净值角度考虑,如果投资者对市场趋势判断准确,在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之间采取不同的交易策略,能够享受杠杆带来的收益。具体的,当瑞和300的份额净值小于1.1元时,瑞和小康的杠杆率高于瑞和远见,此时,在投资组合中持有或买入瑞和小康,而卖出瑞和远见,能够在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基础上,获取1.6倍的杠杆收益。当行情持续向好时,瑞和300的份额净值高出1.1元以后时,进行相反操作,持有或买入瑞和远见,而卖出瑞和小康。图表7显示2009年6月1日以来沪深300的走势曲线,以及适宜投资者采取的短期交易策略。

  对折溢价率的把握是投资分级基金的另一魅力和挑战所在。参考瑞福进取、同庆B市场表现看到,其价格围绕净值波动区间显著,因此对于折溢价波动的有效把握可以在分享净值杠杆的同时,进一步享受折溢价变化带来的超额收益。

  当然,“杠杆”和“折溢价”均是双刃剑,从长期总体看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博弈,需要投资者对于自身对市场趋势判断把握能力、折溢价变化把握能力有较清晰的认识

短期套利交易策略——关注交易和时间成本

  短期套利交易无须持有任何基金份额,而是根据基金份额的市场交易情况,在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出现整体性折价时,通过买入同等数量的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并申请“合并”成瑞和300份额后赎回,获取套利收益;或者在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出现整体性溢价时,通过申购瑞和300份额并申请“分拆”成同等数量的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后卖出,获取套利收益。

  具体操作流程及交易成本、时间成本参考图表8、9。综合比较而言,选择场内交易方式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均具有优势。

  当然,由于配对转换最快需要T+1交易日,在没有对冲工具的背景下,在此期间股指的波动将对套利交易的结果带来影响。

  另外,对于具有投资沪深300指数基金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在基金发售期内,同时通过场内、场外认购基金,即可在投资沪深300指数的同时,获取上市后可能的套利机会,尤其是在基金份额开始上市交易~份额配对转换开启期间这段时间,套利机制的缺失可能带来整体折溢价的较大波动,当然这一分析仅是保留一种可能性。

复合投资策略——“长期中性持有+短期套利交易”构建长期指数增强操作策略

  投资者同时持有瑞和300份额、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如出现整体性溢价,立即卖出原持有的瑞和小康、瑞和远见,并申购瑞和300(场内),获取套利收益;如出现整体性折价,则立即赎回原持有的瑞和300(场内),并买入瑞和小康、瑞和远见,获取套利收益。这样,可以避免配对转换时间过程股指的波动,并保持一直持有相当的基金份额。

  尽管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在上市交易后预计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的整体性折溢价将受到抑制,但由于平衡“1份瑞和小康份额净值+1份瑞和远见份额净值=2份瑞和300份额净值”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们预期短期套利交易机会相对较多,聚沙成塔下通过构建“长期中性持有+短期套利交易” 构建长期指数增强操作策略,投资者尤其是交易成本更具优势的机构投资者可以获取一定程度超于指数的收益。

运作年度末拆分归一,兑现收益且简洁明了

  和普通基金的现金分红方式不同,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采取在每一运作周年末的份额折算。具体讲,如果瑞和300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大于1元,即实现盈利,基金将对所有份额进行一次基金份额折算,三只分级基金的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折算后,瑞和300份额的份额数根据折算比例相应增加,而瑞和小康份额、瑞和远见份额依据折算比例计算的新增份额,将全部转换成瑞和300的场内份额。对于想兑现收益的投资者,在场内将新增份额赎回即可,同时净值归1也方便下一周期投资者的进行更加直观的参考选择。

  综上所述,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具有创新性,三只分级产品分阶段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该分级基金引入的差额收益分配(杠杆)、套利交易等多种增强收益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供采取的丰富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在投资指数型基金的同时,对市场趋势及基金折溢价率驾驭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有望获取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