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分析报告

2009-9-26 9:38: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未来股指驱动力逐渐由资金推动逐渐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升。因此,契合市场特征,如何从参差不齐的个股中甄别优劣,寻找业绩确定性强和成长性强的个股成为基金业绩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国富弹性基金过往出众的选股能力和基金经理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我们推荐它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对国富弹性基金的投资建议是 “买入”。

投资摘要

  截至2009年9月4日,国富弹性市值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211.58%,这一成绩排在同类基金的第四位,远高于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型)的148.0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国富弹性基金各期绝对业绩均位于同类基金前列,特别是长期业绩更为出色。与此同时,基金又保持着较低的风险水平,历史业绩表现持续优秀。

  未来股指驱动力逐渐由前期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资金推动逐渐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升。基本面复苏程度较好、业绩提升较快、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契合市场特征,未来如何从参差不齐的个股中甄别优劣,寻找业绩确定性强和成长性强的个股成为基金业绩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奉行侧重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策略的基金。而国富弹性基金“重个股、轻行业”的投资策略,着力寻找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目标,是我们推荐它的主要原因。

  定量分析国富弹性基金的选股能力,我们发现,在基金成立以来的12个统计样本周期(以季度计),绝大多数季度国富弹性基金重仓股都能获取超越上证指数同期涨幅的超额收益,国富弹性基金的选股能力可见一斑。

  同时,国富弹性基金经理张晓东先生具有丰富的一线投资经验。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从业背景使得他更善于从上市公司本身的角度去衡量股票的价值,而不是单纯的追逐市场的特点。与此同时,海外投资机构对风险的重视也培养了张晓东对风险的防范意识,“不熟不做”,正是这种谨慎的一种体现。国富弹性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张晓东先生担任基金经理一职,基金经理的稳定使得基金的投资风格也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业绩的持续稳定。

  另外,张晓东先生从2008年7月3日开始兼任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9月4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42.36%,排在135只基金的第7位。根据国金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经理的评级结果,2008年一季度~2009年一季度进行的五期基金评级里面,张晓东先生有四期进入前十名,显示了稳定突出的投资管理能力。张晓东先生的从业经验和个人能力,强化了我们对国富弹性基金选股能力的信任。

基金简介

国富弹性基金各期业绩均位于同类基金前列,同时又保持着较低的风险水平,持续优秀的历史表现是我们看好它的原因之一。

  截至2009年9月4日,国富弹性市值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211.58%,这一成绩排在同类基金的第5位,远高于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型)的148.0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国富弹性基金无论是中长期(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绝对收益在同类基金(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型,下同)同期表现中,都位于前列,业绩表现持续优秀。今年上半年,基金管理人没有追逐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周期类行业的投资机会,拖累了基金近一年的业绩。不过8月以来,市场进去宽幅震荡行情,复苏确定性强的个股受到追捧,国富弹性持有的非周期性个股体现了抗跌的个性,截至2009年9月4日,基金净值仅下跌8.48%,低于同期上证指数16.13%的下跌幅度,业绩表现排在同业第11位。

  国富弹性基金的风险水平一直保持着较低的水平,观察基金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和过去三年的风险水平相比于同类基金都较低。总体来说,国富弹性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出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国富弹性出色的选股能力,是我们在市场驱动力转移至个股盈利能力改善背景下的主要原因。

市场驱动力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选股能力有望贡献超额收益

  随着央行对货币政策微调的主基调,8月份国内A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迫于流动性和估值的双重压力下结束了前期的单边上涨,而是转为2700~3500之间的宽幅震荡。下阶段,我们认为市场中期看依然“笼罩在相对乐观基调下”。

  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确定性逐渐增强。从前期公布的中报情况显示,2009年2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同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净利润环比增长36%,和去年四季度的低点以来,已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恢复。从数据不难看出,实体经济在二季度经历了较为强劲的回升。另外,和之前“宏观热、微观冷”的局面不同,2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工业企业利润、发电量等指标)和微观实体经济数据一致性有所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在增强。

  流动性增量放缓,资金推动能力逐渐弱化。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看,7月份新增信贷数据较上半年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尽管存量看,流动性仍然处较为充裕,但增量幅度明显放缓。同时,在新增信贷结构上,年初大量发行的短期贷款和票据,正在被中长期贷款替代,流动性从股票市场向实体经济转移,也加重了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另外,由于前期基金仓位过高及震荡下持有人赎回的压力,新增资金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目前看,三季度新基金的发行贡献资金量难以承担推动股指的大任。

  综上所述,未来股指驱动力逐渐由前期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资金推动逐渐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升。基本面复苏程度较好、业绩提升较快、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契合市场特征,未来如何从参差不齐的个股中甄别优劣,寻找业绩确定性强和成长性强的个股成为基金业绩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奉行侧重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策略的基金。而国富弹性基金“重个股、轻行业”的投资策略,着力寻找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目标,是我们推荐它的主要原因。

重仓股屡获超额收益,定量分析基金选股能力出众

  定量分析国富弹性基金的选股结果,我们统计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将之与上证指数当期表现进行比较,以此来衡量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我们发现,在基金成立以来的12个统计样本周期(以季度计),绝大多数季度国富弹性基金重仓股都能获取超越上证指数同期涨幅的超额收益,国富弹性基金的选股能力可见一斑。

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和个人能力,强化我们对基金选股能力的信任

  张晓东先生,拥有17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中信资本投资管理公司(香港)董事,创立并管理中信资本大中华基金,业绩卓著;美国纽堡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Newport Pacific)高级投资经理,创立并管理纽堡大中华基金;2004年10月张先生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弹性市值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履历中可以看出,张晓东先生具有丰富的一线投资经验。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从业背景使得他更善于从上市公司本身的角度去衡量股票的价值,而不是单纯的追逐市场的特点。与此同时,海外投资机构对风险的重视也培养了张晓东对风险的防范意识,“不熟不做”,正是这种谨慎的一种体现。

  国富弹性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张晓东先生担任基金经理一职,基金经理的稳定使得基金的投资风格也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业绩的持续稳定。

  另外,张晓东先生从2008年7月3日开始兼任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2009年9月4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42.36%,排在135只基金的第7位。根据国金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经理的评级结果,2008年一季度~2009年一季度进行的五期基金评级里面,张晓东先生有四期进入前十名,显示了稳定突出的投资管理能力。张晓东先生的从业经验和个人能力,强化了我们对国富弹性基金选股能力的信任。

  投资建议:未来股指驱动力逐渐由资金推动逐渐转向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升。因此,契合市场特征,如何从参差不齐的个股中甄别优劣,寻找业绩确定性强和成长性强的个股成为基金业绩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国富弹性基金过往出众的选股能力和基金经理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我们推荐它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对国富弹性基金的投资建议是 “买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