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中银中国精选混合型基金分析报告

2009-10-19 15:08: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中银中国基金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持续良好的管理业绩。作为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注重对风险的提前防范,对市场的变化有较好的适应性,从历史数据来看,具有较强的超前资产配置能力。作为风险控制较好、能够较好把握市场趋势的品种,是短期震荡市场中以及长期配置的较好品种。同时,从中银中国的投资组合来看,该基金在中长期偏向中小盘股配置的同时,也根据市场环境适度灵活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从中银基金公司来看,注重风险控制、灵活调整的投资风格使其整体管理业绩稳步前行。鉴于此,我们对中银中国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投资摘要

  从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的历史业绩来看,具有较好的持续性,且中长期业绩更为突出。其2007、2008和2009年以来都处于同业混合型基金前30%以内的水平。良好投资管理能力下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也使得该基金风险收益配比效果突出。自2009年开始的连续八期国金基金评级中都获得五星级的评价。

  从中银中国基金实际操作对市场的把握来看,该基金在资产配置上较为谨慎,注重对风险的提前防范,且弱市中果断减仓、牛市中快速加仓。从历史仓位及市场下阶段表现情况可以看到,中银中国基金具有较强的超前资产配置能力。结果显示,中银中国基金的超前配置能力在109只基金中排名第19。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经过了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在09年8月初指数出现阶段性高点后展开了将近20%较大幅度的调整,估值压力得到较快释放,而经过将近两个月的修复后,我们认为市场进入到相对平衡的格局,短期内市场震荡的局面可能仍将持续。中银中国基金作为风险控制较好、能够较好把握市场趋势的品种,也是目前较好的选择品种。且从长期来看,稳健操作的特点也是长期配置的较好品种。

  从基金持股风格来看,中小盘股票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持续较高,但也会根据市场环境进行一定的调整。从09年中报的调整来看,该基金顺应市场变化较大程度提升了大盘股的比例,适度调整也获得了较高的效率。

  此外,从中银旗下基金的整体表现来看,注重风险控制、灵活调整是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最大的特点,各个基金都呈现出较好的历史业绩。根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四只参与评级的基金均获得四星以上的评价。且各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都获得四星级以上的较高评价。

基金简介

长期业绩持续稳健,风险控制能力突出

  中银中国精选基金成立于2005年1月,成立之时正值市场处于熊市下跌阶段,中银中国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重点投资于公用事业、消费等防御性行业股票,并且将股票仓位保持在40%左右的较低水平,与同业70%左右的仓位水平相比,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以及资产配置上的优势为其全年取得正收益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的历史业绩来看,具有较好的持续性,且中长期业绩更为突出。其2007、2008和2009年以来都处于同业混合型基金前30%以内的水平,分别在87只、103只和121只基金中排名第16、18和32名。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2006年1月1日至2009年9月18日的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净值增长302.51%,在62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2。

  良好投资管理能力下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使得该基金风险收益配比效果突出,从图表2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能力指标来看,其在各阶段都处于同业前列,且风险调整后收益率均为正。突出的管理能力使得该基金从09年开始的连续八期国金基金评级中都获得五星级的评价。

具有较强的超前资产配置能力

  中银中国精选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定位于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40%-95%,较为宽泛的仓位设置使基金能够在市场下跌阶段较好地控制下行风险,而在市场上涨阶段提高仓位最大化分享牛市收益。

  从中银中国基金实际操作对市场的把握来看,该基金在资产配置上较为谨慎,注重对风险的提前防范,且弱市中果断减仓、牛市中快速加仓。从图表4中银中国股票仓位和同业混合型基金的各季度比较来看,在06年和07年一季度,中银中国的仓位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而到了07年二季度,随着市场进一步加速上涨,中银中国显得更为冷静,逆势降低了仓位、提前防范风险,在随后几个季度低仓位运作以及08年继续顺势而为大比例降低股票仓位,使得中银中国较大程度降低了熊市中的风险。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也是中银中国基金业绩持续稳健的主要原因。

  此外,从历史仓位及市场下阶段表现情况可以看到,中银中国基金具有较强的超前资产配置能力。我们根据最近两年(且剔除建仓期)基金仓位的调整情况,首先将积极进行灵活调整的基金挑选出来,并在这部分基金中进行资产配置能力的比较,结果显示,中银中国基金的超前配置能力在109只基金中排名第19。

  对风险的控制也体现在基金持股集中度上。从图表3中银中国基金持股集中度与同业混合型基金的比较就可以看出,其各个季度的集中度都明显低于同业。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经过了上半年的快速上涨,在09年8月初指数出现阶段性高点后展开了将近20%较大幅度的调整,估值压力得到较快释放,而经过将近两个月的修复后,我们认为市场进入到相对平衡的格局,短期内市场震荡的局面可能仍将持续。中银中国基金作为风险控制较好、能够较好把握市场趋势的品种,也是目前较好的选择品种。且从长期来看,稳健操作的特点也是长期配置的较好品种。

偏向中小盘配置,适度灵活调整效果明显
 
  从中银中国的投资组合来看,该基金表现出根据市场环境适度灵活调整的特点。其各季度重仓股留存度数据显示,基本稳定在50%-60%,09年以来顺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了更为积极的调整,此外,其历年换手率数据也显示其调整速度处于同业中等水平。

  适度调整也获得了较高的效率,除了上文中我们提到的良好的历史业绩,从图表7基金重仓股当季度涨幅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比较可以明显看出,超额收益十分显著。但与此同时,从图表8基金重仓股下季度涨幅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比较来看,超额收益并不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基金重仓股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季度内顺势而为的灵活调整。

  此外,从基金持股风格来看,虽然重仓股多为大盘风格的股票,但由于基金持股集中度较低,因此我们重点从基金中报披露的持股明细数据考察基金风格。从图表6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出,中小盘股票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持续较高,但也会根据市场环境进行一定的调整。从09年中报的调整来看,该基金顺应市场变化较大程度提升了大盘股的比例。中银中国基金作为一类调整相对灵活、顺应市场变化的品种,也是较好的选择。

中银基金公司:注重风险控制、灵活调整

  中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在五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并没有追求盲目的扩张,无论是管理业务还是规模都稳步前行。2008年初,股权变更后的中银基金公司成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稳健的管理风格得到更好的延续。到目前为止,公司旗下共有8只基金,规模接近300亿元,已经基本完成了从各风险层次产品的构建。

  此外,从旗下基金的表现来看,各个基金都呈现出较好的历史业绩。根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四只参与评级的基金均获得四星以上的评价。且各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都获得四星级以上的较高评价。

  注重风险控制、灵活调整是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最大的特点,在市场风向发生明显转换时,旗下基金均表现出明显的积极调整特征,比如,在07年三季度,三只偏股型基金都将仓位下降至65%左右,并在08年保持较低的仓位水平运作,而09年以来又将仓位提升到80%以上。对市场趋势较好的把握使其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占得先机。此外,各偏股型基金均规模适中,大多表现出灵活的中盘或中小盘风格,灵活调整的优势也是其能够对各个市场环境适应良好的主要原因。从操作效果来看,2007年旗下基金平均上涨132.45%,在5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4,2008年在5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

  投资建议:中银中国基金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持续良好的管理业绩。作为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注重对风险的提前防范,对市场的变化有较好的适应性,且从历史数据来看,具有较强的超前资产配置能力。作为风险控制较好、能够较好把握市场趋势的品种,是短期震荡市场中以及长期配置的较好品种。同时,从中银中国的投资组合来看,该基金在中长期偏向中小盘股配置的同时,也根据市场环境适度灵活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从中银基金公司来看,注重风险控制、灵活调整的投资风格使其整体管理业绩稳步前行。鉴于此,我们对中银中国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注:“买入”仅代表分析师预期该产品未来一段时间(如不加特殊强调,为一个季度)收益表现好于同业,此期间后请关注分析师最新的观点判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