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报告

2009-10-19 15:09: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公司综述

  广发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侧重企业基本面研究,专注成长性的挖掘。实际操作中,基金管理人主动择时的积极性不强,基本维持较高仓位水平,且换手率远低于同业平均,出色的选股能力成为广发旗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手段。历史业绩分析,广发自成立以来,除2008年其他各年度表现均高于同业平均,业绩持续性较好。

基本结论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5日,成立时间并不算太早,但发展速度却很快。截至2009年二季度末,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11只,旗下公募基金资产总计982.08亿元,排在所有基金公司第6位。广发基金旗下基金产品线构建完整,偏股型基金的产品设计有共性也具特性。特点主要在于每只基金产品设计侧重点不同,有侧重资产配置、有侧重选股,有侧重大盘股、有侧重小盘股,产品线的纵深发展具备一定的实力;共性的特点在于广发在个股选择上,体现出了对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偏爱,这和广发基金以基本面为核心,专注选股的投资理念完美的契合。

  广发基金的投资理念是“投资回报来自于基本面为核心的深入研究,通过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获取绝对超额收益”。很明显,广发基金投资时更专注对上市公司的甄别,而广发基金高管和投研核心人物多有投行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公司这种侧重选股的投资风格的形成。定量化分析广发的选股能力,我们发现广发旗下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自成立以来持股表现,均好于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纵向分析广发基金的选股能力,除了2006年下半年,其他统计周期(以半年计)广发旗下基金的持股的加权涨幅都超过当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广发旗下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调整幅度并不大,即使是产品设计定位相对灵活、股票投资下限可以较低的混合型基金,无论市场涨跌,其历史各季股票投资仓位也基本维持在60%以上,可见广发基金整体主动择时的积极性不强。同时,在精选个股的前提下,基金管理人偏好长期持有,旗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明显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07年下半年至08年,市场进入调整行情,广发基金旗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周转率有的甚至不如同业平均的1/4。

  广发基金出色的选股能力,为旗下基金带来了不俗的业绩。广发旗下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和同期同业比较,除了广发大盘和尚在建仓期的广发聚瑞以外,其他6只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均位于同业前1/3,广发聚富、广发核心甚至位居同业第一的位置。分年度考察广发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的持续性,自2004年以来,绝大多数年度其旗下偏股型基金收益水平均高于同业平均。

  对于后市,广发基金认为国内经济复苏趋势不会改变,国外经济体经济环境好转也有利于出口的复苏,基金更多依照复苏路径及复苏顺序阶段性参与周期性行业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在乐观之余,广发基金还是预见性地提示了政策调整对流动性和资本市场泡沫带来的风险,投资策略上遵循适度均衡的原则。

公司基本实力业内居前,产品线构建完整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5日,成立时间并不算太早,但发展速度却很快。截至2009年二季度末,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11只,旗下公募基金资产总计982.08亿元,排在所有基金公司第6位。

  广发基金旗下基金产品线构建完整,产品种类涵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旗下基金基本概况见图表1)。

  仔细分析广发旗下偏股型基金的产品设计特点,可以说是有共性也有特性。特点主要在于每只基金产品设计侧重点不同,有侧重资产配置、有侧重选股,有侧重大盘股、有侧重小盘股,产品线的纵深发展具备一定的实力;共性的特点在于广发在个股选择上,体现出了对成长性上市公司的偏爱,这和广发基金以基本面为核心,专注选股的投资理念很好的结合。

  广发聚富:基金产品设计约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0%-75%,属于混合型基金,由于75%股票投资上限,基金资产配置进攻性不强。行业配置层面,基金根据不同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行业优化配置,个股选择上,基金在深入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基础上挖掘价格尚未反映公司成长潜力的股票投资机会。

  广发稳健:基金以稳健投资为原则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股票投资上限为65%,下限为30%,股票投资对象主要是大盘绩优企业和规模适中、管理良好、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的上市公司。

  广发小盘:基金主要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的股票,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60%-95%。

  广发聚丰:基金通过适时调整价值类和成长类股票的配置比例和股票精选,获取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基金股票配置比例为60%-95%。

  广发优选:基金产品设计强调策略的应用,其中个股选择策略主要包括主题投资策略、买入持久策略、逆向投资策略,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30%-95%。

  广发大盘:基金主要投资于成长性较好的大市值股票,另外,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30%-95%,投资下限较广发小盘要低。

  广发核心:“核心——卫星”策略的使用,是基金产品设计的主要特点,基金将占股票资产80%的核心资产,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及其备选成分股中成长性较强,质地优良、投资价值高的股票,以获得与沪深300指数相当或略高于目标指数的收益;其余20%比例的卫星资产,则采取更为主动的投资策略,已获得超过比较基准的较高回报。

  广发聚瑞:把握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阶段性驱动主题,采用主题投资策略是基金产品设计的主要特点,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60%-95%。

  广发300:指数型基金,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且采用完全复制法,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平均跟踪误差小于0.35%。

  广发强债:基金不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和权证,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且可以参与新股申购,按照国金基金分类标准,属于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

  广发货币: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工具。

  位于行业前列的资产管理规模,保障了广发基金公司发展的需要,同时完整的产品线,可以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中,不同投资者的需要,也使得资产管理规模优势得以延续。

投资风格:高仓位、低换手,选股能力贡献超额收益

较高仓位运作,长期持有

  广发基金的投资理念是“投资回报来自于基本面为核心的深入研究,通过对基本面的深入研究获取绝对超额收益”。很明显,广发基金投资时更专注对上市公司的甄别,而广发基金高管和投研核心人物多有投行经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公司这种侧重选股的投资风格的形成。

  在实际操作中,广发旗下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调整幅度并不大(详见图表3),即使是产品设计定位相对灵活、股票投资下限可以较低的混合型基金(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广发优选、广发大盘),无论市场涨跌,其历史各季股票投资仓位也基本维持在60%以上,可见广发基金整体主动择时的积极性不强。

  同时,在精选个股的前提下,基金管理人偏好长期持有。我们从图表4可以看出,广发旗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明显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07年下半年至08年,市场进入调整行情,广发基金旗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周转率有的甚至不如同业平均的1/4。

挖掘成长、研判个股,选股能力贡献超额收益

  对个股基本面的研判以及对企业成长潜力的挖掘,需要基金管理人具备出色的个股选择能力,我们根据广发旗下各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每半年度报告的全部持股在随后半年的表现,将之与当期上证指数当期表现进行比较,以此来衡量广发基金旗下基金的选股能力。

  图表5的数据是广发基金旗下各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全部持股获得的累计超额收益,我们发现广发旗下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自成立以来持股表现,均好于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纵向分析广发基金的选股能力,我们从图表6发现,除了2006年下半年,其他统计周期(以半年计)广发旗下基金的持股的加权涨幅都超过当期上证指数的涨幅。统计分析的结果,证明了广发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选股实力是非常出色的,这是广发基金整体业绩出色的主要原因。

旗下基金业绩表现持续出色,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较强

  广发基金出色的选股能力,为旗下基金带来了不俗的业绩。我们从图表7的数据可以看出,广发旗下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和同期同业比较,还是比较出色的,除了广发大盘和尚在建仓期的广发聚瑞以外,其他6只基金自成立以来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复权净值增长率均位于同业前1/3,广发聚富、广发核心甚至位居同业第一的位置。

  同时,我们通过图表7的数据也不难看出,无论产品设计特征如何,广发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的风险水平在同业中均处于中高位置。我们前面分析,广发基金整体主动择时的积极性不强,旗下基金无论市场涨跌基本维持60%以上的股票投资仓位,这也是广发基金整体风险水平较高的主要原因。

  分年度考察广发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的持续性,我们发现,自2004年以来,绝大多数年度其旗下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型)收益水平平均(以简单平均计)高于同业平均(具体数据见图表8)。特别是让广发基金声名鹊起的2004年和2005年,旗下偏股基金平均净值上涨7.44%和15.14%,远高于同业1.61%和3.37%的平均净值增长。出色的业绩,引发了公司品牌效应,06年的牛市之初,广发基金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一跃进入全国前十,且基本实力优势一直保持至今,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08年,受高仓位和重仓行业表现不佳的影响,广发旗下基金业绩较之前下滑,这是广发基金自成立以来,唯一一年业绩低于同业平均水平。09年,广发基金投研加强了对宏观策略的研究力度,以此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冲击,今年,受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出现好转,以及原油价格起底反弹带动的上游资源品的投资机会,广发旗下基金业绩出现大幅回升,截至2009年8月18日,除广发聚富外,其他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均位于同业前30%。

看好经济复苏,警惕政策影响,均衡配置应对后市涨跌

  2009年二季度,广发基金整体的投资策略是趋于乐观。2009年广发旗下7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水平都较前一季度大幅增加,同时,行业配置上,基金重点投资成长确定性强、估值较为合理及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受益程度较高的行业和个股,大幅增持了煤炭、有色行业,高仓位及顺应市场的行业配置是广发基金取得较好的基金绩效主要原因。

  对于后市,广发基金认为国内经济复苏趋势不会改变,国外经济体经济环境好转也有利于出口的复苏,基金更多依照复苏路径及复苏顺序阶段性参与周期性行业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在乐观之余,广发基金还是预见性地提示了政策调整对流动性和资本市场泡沫带来的风险,投资策略上遵循适度均衡的原则。

  公司综述:广发基金的投资理念是侧重企业基本面研究,专注成长性的挖掘。实际操作中,基金管理人主动择时的积极性不强,基本维持较高仓位水平,且换手率远低于同业平均,出色的选股能力成为广发旗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手段。历史业绩分析,广发自成立以来,除2008年其他各年度表现均高于同业平均,业绩持续性较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