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运作初期绩效好

2010-7-9 8:35: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
抗跌性较强 业绩排名良好  
 
 概要:

 ●2010年第2季度以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4%,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在近期的市场震荡中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和良好的业绩排名,反映了该基金较为突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良好的投资运作能力。

 ●截至3月31日,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5.35%,很显然,该基金在成立之后的最初两个月里,建仓步骤十分谨慎,表明了该基金在较早时间以前就对于股票市场行情的走势预期的较为清晰。

 ●该基金这种较为准确的预见,还表现在行业配置方面。在第一季度报告中,该基金写到:“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有所偏紧,尤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仍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次新基金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型成立于2010年1月28日。依照惯例,我们将该月份前后各一个月成立的基金看作为与该基金同时期成立的产品,这些基金共有13只。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5月2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损失幅度为6.7%,在同类基金里排名第6位;"过去一个月"的净值损失幅度为7.81%,在同类基金里排名第3位。由此来看,该基金开始运作以来,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尤其是在近期股票市场大跌的时候,风险控制能力更是较为突出。 

 一、初期仓位控制与行业配置情况良好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与该基金成立以来较为有效的综合投资运作情况有关。根据该基金的今年第一季度投资组合报告,截至3月31日,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5.3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为70.65%,所购买的少量债券,仅为两个品种的、流动性良好的央票。很显然,该基金在成立之后的最初两个月里,建仓步骤十分谨慎,表明了该基金在较早时间以前就对于股票市场行情的走势预期的较为清晰。

 该基金这种较为准确的预见,还表现在了它的行业配置方面。在第一季度报告中,该基金写到:"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有所偏紧,尤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仍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较为准确的判断,才使得该基金对于房地产股票的投资极为谨慎,仓位配置比例仅为0.66%,而且所买的全部是经济适用房占比较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运作初期,该基金重点关注的行业主要是以中小银行保险公司为代表的金融保险业、大消费概念下的医药生物行业、代表了新兴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和电子行业。

 总体来看,由于该基金的建仓期是六个月,且成立于一月底,建仓期正好可以完全覆盖上市公司2009年度报告和2010年第一季度报告集中披露期,故该基金可以较为稳健地根据这些最新的上市公司经营数据和财务数据来精选个股,加强和提高对于符合国家最新产业政策、具有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的精确度。

 二、行业轮动策略长期有效

 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的设计原理,就是期望通过观察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依据对于宏观经济周期、产业政策、行业景气度及市场波动等因素的综合研判,把握资产轮动、产业策略与经济周期相联系的规律,采取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策略、行业配置策略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策略相结合的方式,挖掘在经济周期波动里、在强势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力求在景气的多空变化中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即力求无论在多空市场环境下均能获取稳健的超额回报。

 该基金的投资重点在于对行业选择与轮动配置,该基金将以投资时钟理论为基础,建立"行业投资价值评估体系",以考量在不同经济周期中各个行业的相对表现。

 2005年、2006年、2007年,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曾经连续三年处于全市场前十名,一度展现出了良好的、持续性较长的专业化资产管理风采。


 □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基金研究总监 王群航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