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关于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价值分析报告

2010-11-23 8:34: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
债市基本面良好,管理人优势突出

  基本结论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三只债券型基金,作为普通债券型品种(国金分类),对公司产品线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司旗下已经设立的两只债券型基金无论从绝对业绩还是稳定性上,均显示出良好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这是我们推荐工银双利基金的重要参考。此外,从历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无论是积极型还是保守型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选择和增加债券型基金能够起到优化投资风险收益配比的效果。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认为,在加息预期降低、资金面得到改善以及经济探底预期的背景下,中短期内债市或将延续高位震荡行情,且有望继续为债券基金提供获得超越定期存款收益的机会。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建议低风险或者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积极关注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

  投资摘要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通过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同时,适时适量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力争获取股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按照国金分类,该基金属于债券-普通债券型产品。公司旗下已经成立有两只债券型基金,工银强债和工银添利两只基金同属于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工银双利基金也是对于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线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

  回顾工银强债和工银添利的历史业绩,可以看到,两只基金在各个时段均处于同业中上等或中等水平,业绩稳定。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考察,两只基金表现尤为突出,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成立以来分别上涨27.27%和33.72%,在同业排名第一和第三。

  根据基金年报的财务数据来分析基金新股投资能力和债券投资能力显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在打新能力和债券投资能力上均有良好的表现。同时,工银双利也适时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回顾公司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历史业绩,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稳健的管理风格也为其二级市场投资积累了经验。整体来看,基金公司突出的管理能力是我们重点推荐工银双利基金的重要原因。

  从历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无论是积极型还是保守型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选择和增加债券基金能够起到优化投资风险收益配比的效果。

  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认为,尽管上半年债市走势也较大程度反映了经济悲观预期,但在加息预期降低、资金面得到改善以及经济探底预期背景下,均对债市形成有利支撑,中短期内债市或将延续高位震荡行情,且有望继续为债券基金提供获得超越定期存款收益的机会。

  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根据国金证券基金风险评价体系的标准,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属于基金产品中低风险/收益的基金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同时也适合其它类型投资者作为组合配置的一部分。

  第一部分:基金产品要点简介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以下简称“工银双利”)通过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同时,适时适量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力争获取股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

  作为一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工银双利基金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比例为:债券(含可转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基金持有现金及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不低于5%。

   工银双利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

  第二部分:可投资性综合分析

  公司固定收益产品管理能力突出,旗下债券基金业绩持续稳健

  工银双利基金的管理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目前公司共管理着13只基金,资产规模合计460.65亿元(截至6月底),其中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已经成立了包括工银强债、工银添利、工银货币三只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品种上投资管理经验的积累为工银双利基金的运行奠定了基础。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已经设立的两只债券型基金管理业绩突出,显示出良好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这是我们推荐工银双利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工银强债和工银添利分别成立于2007年5月11日和2008年4月14日,由于均不进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且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按照国金分类,两只基金同属于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但在投资范围上,工银添利更注重对信用类债券的投资。因此,正在发行的工银双利基金,也是对于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线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作为普通债券基金,除了配置债券、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也适时把握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机会。

  回顾工银强债和工银添利的历史业绩,可以看到,两只基金在各个时段均处于同业中上等或中等水平。以2010年以来的业绩为例,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分别以5.64%和3.57%的管理业绩居于同业41只新股申购型基金的第六名和第十五名,与同业平均2.94%的业绩相比优势突出。今年以来对企业债的较好把握、规避可转债市场的风险以及适时参与新股申购,均为基金业绩做出贡献。此外,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考察,两只基金表现尤为突出,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成立以来分别上涨27.27%和33.72%,在同业排名第一和第三。

  作为新股申购型产品,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在运作中也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通过计算2010年以来和2009年的业绩标准差排名来看(由小到大),2010年以来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的业绩稳定性在41只新股申购型基金中排名第15和第22,2009年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的业绩稳定性在30只新股申购型基金中排名第11和第16,均处于同业中等或中上等水平。

  此外,我们从基金年报的财务数据来分析其新股投资能力和债券投资能力,可以看到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在打新能力和债券投资能力上均有良好的表现,其中债券投资管理能力更为突出,以2009年为例,工银添利和工银强债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在40 只新股申购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6和第21。

  另外,作为普通债券型基金,工银双利也适时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稳健的管理风格也为其二级市场投资积累了经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秉承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稳健的风格,绝对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中上等或中等水平,而在熊市中和震荡市场中的风险控制能力更加突出,其中2008年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5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八,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在60家基金中处于中上等水平。

  债市谨慎乐观,债券基金相对定存仍具吸引力

  2010年以来在股票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表现出稳健的管理业绩,与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下跌16.22%相比,国金普通债券型、新股申购型和完全债券型基金分别取得了1.16%、3.17%和1.9%的绝对收益。此外,从历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无论是积极型还是保守型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选择和增加债券基金能够起到优化投资风险收益配比的效果。

  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认为,尽管上半年债市走势也较大程度反映了经济悲观预期,但在加息预期降低、资金面得到改善以及经济探底预期背景下,均对债市形成有利支撑,中短期内债市或将延续高位震荡行情,且有望继续为债券基金提供获得超越定期存款收益的机会。

  就宏观经济来看,受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国内针对房地产调控及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对出口及投资的冲击,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或将表现为显著的环比下滑态势,经济基本面对于债市形成有利支撑。

  前期货币投放对 CPI 的拉动作用还将持续半年左右,近期天气状况的异常以及猪肉价格的触底回升亦会加大CPI 的上行压力,相对而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弱一定程度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预计全年CPI 达到3.2%,并预计于四季度初达到高点后回落,但仍将保持在3%上下。尽管下半年短期面临通胀压力上升,但在需求回落、负利率程度不深以及四季度通胀水平下降的背景下,加息预期降低。

  在“宽货币、紧信贷”背景下,今年来银行间市场充裕流动性推动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尽管自5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受到规模央票发行、存款准备金数次上调的影响资金面一度偏紧,但在近期央行向市场净投放了近万亿元资金之后,市场流动性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此外,伴随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升级以及股票市场的震荡,“避险资金”的加入都有望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撑。


  就信用债市场来看,前期信用类债券领涨下信用利差较前显著降低,但仍略高于历史均值,综合比较而言,信用债尤其是中高等级信用级别债券收益率具有一定吸引力。此外,虽然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今年上半年来新股破发现象上升,基金申购新股风险上升,但参与新股发行仍是债券基金提升收益的重要渠道,当然需要管理人在对公司基本面、市场情绪深入研判下选择性参与。

  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三只债券型基金,作为普通债券型品种(国金分类),对公司产品线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司旗下已经设立的两只债券型基金无论从绝对业绩还是稳定性上,均显示出良好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这是我们推荐工银双利基金的重要参考。此外,从历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的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无论是积极型还是保守型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选择和增加债券型基金能够起到优化投资风险收益配比的效果。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认为,在加息预期降低、资金面得到改善以及经济探底预期的背景下,中短期内债市或将延续高位震荡行情,且有望继续为债券基金提供获得超越定期存款收益的机会。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建议低风险或者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积极关注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

  风险提示:

  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根据国金证券基金风险评价体系的标准,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属于基金产品中低风险/收益的基金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同时也适合其它类型的投资者作为组合配置的一部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