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华夏基金: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和投资机遇

2010-12-16 8:41: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全球化进程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紧密地联系起来,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展望,必须从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两个方面综合考虑。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经济运行表现为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全球再平衡继续。危机并未过去,

  全球化进程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紧密地联系起来,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展望,必须从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两个方面综合考虑。

  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经济运行表现为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全球再平衡继续。危机并未过去,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脱钩,内需支撑增长;发达国家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资本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资产泡沫现象严重,导致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收紧。

  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美国的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疲弱,仍将低于潜在增速,短期内面临通缩压力而不是通胀。美国的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受损严重,“去杠杆”还在继续,同时,尽管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较好,盈利回升,但产能利用率低,加大资本开支和雇员意愿偏弱。同时美国政府要继续降低赤字水平,由此产生的财政紧缩压力会继续压制复苏的速度,而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保增长、防通缩”的政策。由于财政扩张没有空间,定量宽松的政策还将继续,其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

  但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银行压力测试、定量宽松等政策确保了金融体系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中期看,美国经济竞争力强于欧元区整体,2011年增长也将更快。欧元区受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影响更大,欧元升值也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

  近期欧洲边缘国的债务危机推动欧元下跌,美元下降到一个稳定的水平,到2011年一季度,美元仍缺乏持续走强的条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走强的格局将延续下去。

  回到中国国内的宏观经济来看,从2009年起,国内经济一直处于良好复苏的过程中。这期间,由于政府调控有过短暂的回落,但实际上总体而言,需求保持了较好且平稳发展,因此宏观经济在短暂回落后又开始快速反弹。以季度数据衡量,2010年的2季度可能是我国GDP环比增速的底部,从月度数据来看,6、7月份是经济增速的底部,从今年8月份以后,经济回归到平稳增长的轨道。

  我国的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巨大,这是由诸多投资和消费因素决定的。

  总体看,我国经济存在巨大的内需增长空间,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快速推进,人均收入刚超过3700美元,处在消费高速增长的阶段。其次,政府、银行、企业、居民资产负债表表现良好,为投资和消费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本面“后盾”。

  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投资来看,2002年这一轮上升周期启动以来,名义投资增速基本维持在24-30%的水平。政府对投资的调控能力很强。今年投资增速下降最明显的是基础设施,这部分是基数原因,部分是政府控制新开工项目。基建投资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调节项”。

  企业的投资则具体表现为,经济复苏后,企业加库存非常谨慎,在经历了短暂的去库存之后,企业进入加库存周期。补库存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这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

  而消费方面,消费增长保持强劲势头,这也是国内经济能够快速回升的重要原因。在通胀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消费增长一般较好。例如,10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长18.6%,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零售额累计增长29.6%。

  在国际贸易方面,今年进出口一直好于市场预期,不过近期有放缓的趋势。虽然全球经济依然不是很好,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依然很强。中国对美欧日出口占全部的50%左右,其他市场占一半左右。由于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增长较强,整体出口增长仍能保持在15%左右。在总量发生变化的同时,中国出口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资本品占比持续大幅上升,消费品占比则大幅下降。中国出口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中国产业的不断升级和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

  目前,对于未来一年投资影响较大的因素是政府政策,特别是对房地产、通货膨胀等问题的政策。政策的总体基调包括: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货币信贷目标收紧、准备金率还可能作为主要量化工具、明年仍存在再度加息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而最受社会关注的房产税可能以试点的方式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表现为长期化。以下是几个具体方面。

  短期来看,通货膨胀压力很大。三季度通胀迅速上升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三方面:通胀预期、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国内天气因素导致的食品价格(主要是蔬菜)上涨。在经济回升的过程中,连续两年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通胀的压力上升,资产价格、原材料价格、CPI先后大幅上涨。

  无论是过去十年还是现在,食品都是CPI的主要贡献,非食品的贡献很小,食品中最重要的是粮食、蔬菜和肉禽,短期内这三类食品的价格和供求状况也决定了CPI的水平。食品价格将长期上涨,但由于今年粮食丰收、猪肉供给增加很快,明年预期较为稳定。预测明年CPI涨幅高于今年,但仍处于合理的水平。

  在政策面,如果要“防通胀”必然要求控制货币增速,宽松的货币环境或将终结。今年的货币信贷整体依然是比较宽松的,从M2增速看,今年超过了2002到2007年的平均水平。在连续两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中国面临的是经济强劲增长和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回归到正常化的轨道,2011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从紧。

  尽管今年10月央行开始首次加息,但相对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较大的通胀压力,利率水平仍较低,明年利率水平仍有逐渐上调的空间。

  对于未来投资的大方向,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十大任务有巨大的指导意义。这十大任务包括:扩大内需、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产业结构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节能环保、资源价格改革)、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具体来看,前八大任务对明年或者更长期的行业投资具有方向性很强的指导意义。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