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下降 高风险份额留意超跌反弹

2011-1-27 13:24: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高风险份额留意超跌反弹,申万上周存在套利机会。海通策略认为,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涨跌背后的政策说辞,政策基本面没有超调风险,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心理,此时关注技术面更有价值,一旦放量上涨,建议果断参与反弹。对于分级基金而

  高风险份额留意超跌反弹,申万上周存在套利机会。海通策略认为,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涨跌背后的政策说辞,政策基本面没有超调风险,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心理,此时关注技术面更有价值,一旦放量上涨,建议果断参与反弹。对于分级基金而言,目前由于恐慌性杀跌导致过度反应,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恐慌性杀跌结束,一旦市场出现反弹迹象,投资者可以在趋势明朗后,利用杠杆比例较大的高风险份额基金进行波段操作。同时,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整体折价2个多点,投资者可以关注套利机会。

  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下降,申万深成指或与最后期限加仓。根据上周末披露完的四季报显示,各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相较三季度略有下降,显示了管理者整体较为谨慎。指数型分级基金除了申万深成指以外,其余各基金仓位均满足招募说明书规定。截止2010年12月31日,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6.69%,低于根据招募书规定的90%,根据招募说明书规定,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个月申万深成指需建仓完毕,该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0年10月22日,因而在2011年1月22日之前必须将股票仓位加至90%,合同的限制使得该基金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不得不被迫加仓。

  股票型高风险份额一、二级市场全部下跌,债券型分级基金大成景丰表现较弱。上周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市场对政策紧缩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对应股票型高风险份额净值以及二级市场全部下跌。从折价变动来看,申万进取由于母基金面临加仓大限,近期净值表现不佳,二级市场相对于一级市场表现走强使得溢价则扩大到了19.54%。截止2011年1月21日,申万深成指的低风险份额申万收益折价14.16%,申万进取与申万收益之间整体存在2个多点的套利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债券型分级基金中,大成景丰净值下跌显著高于另两只基金,我们认为这与其较高的股票仓位有关(根据四季报显示,大成景丰股票仓位12%)。

  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折价较低。低风险份额上周涨跌互相,其中表现最优的为国泰优先,周涨幅为0.58%,表现相对较弱的为银华稳进,周下跌2.14%。从折价率来看,有到期日的同庆A以及国泰优先折价相对较低,在1-2%,作为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我们可以计算出同庆A和国泰优先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其中国泰优先持有到期年化收益为6.40%,对比市场上无风险收益以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仍颇具吸引力。

  本周处于认购期的基金: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

  1.市场表现回顾

  上周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市场对政策紧缩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尽管12月CPI数据有所回落,但市场的通胀预期并没有减退,市场震荡明显加剧。上证综指全周下跌2.72%,报收于2715.29;深证成指全周下跌5.32%,报收于11639.96。

  周一,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冲击,两市低开低走,随后大幅下跌,各板块均一片狼藉,上证指数盘中杀破2700点整数关口。周二,两市承接前日颓势,双双小幅低开,随后逐步震荡回升,成交量较前日有所萎缩。周三,两市早盘窄幅震荡之后,展开了一波反弹,在高铁概念带动下,个股普涨。周四,两市未能延续前日走势,早盘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全天未有像样反弹,个股普跌。周五,市场弱势不改,两市早盘略微低开之后展开震荡走势,随后权重股的大幅拉升,带动指数快速上行,午后虽有所回落但上证指数收盘仍收复了2700点整数关口。

  板块表现方面,受海外高铁项目的刺激,上周高铁概念异军突起,表现十分抢眼。受地产税传闻的影响,地产板块上周跌幅居前。医药、信息以及消费等“大消费”类板块,上周表现也较差,跌幅较深。

  2. 本周策略

  海通策略认为,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纠缠于涨跌背后的政策说辞,政策基本面没有超调风险,短期走势取决于市场心理,此时关注技术面更有价值,操作上采取顺势而为“右侧交易”策略,一旦放量上涨,建议果断参与反弹。政策本身并没有超调,而是弱势市场选择了悲观解读。比如通胀和加息问题,12 月份的CPI 数据是4.6%,符合市场预期;“停贷”问题,其实是季节性原因,历年来年初都是放贷高峰,今年1 月上中旬信贷突破万亿之后强化窗口管制也属“可以预见”;市场利率飙升问题,其实是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有关;“扩大直接融资”问题,证监会今年工作的主要落脚点是在“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随后才是股票市场。这与以往的“扩大直接融资就是股票融资”的理解是不同的。至此,我们判断,市场出了问题,不在政策面,而在市场心理面。即不存在政策超调的系统风险,而是指数跌破半年线后的恐慌杀跌心理和“越跌越有价值”理性投资心理的两种纠结。

  基于上述策略,对于分级基金而言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在恐慌性杀跌结束后,反弹迹象较为确定时买入高杠杆的基金博反弹,同时可以关注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的套利机会。目前由于恐慌性杀跌导致过度反应,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恐慌性杀跌结束,一旦市场出现反弹迹象,投资者可以在趋势明朗后,利用杠杆比例较大的高风险份额基金进行波段操作。同时,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整体折价2个多点,投资者可以关注套利机会。

  2. 分级基金业绩分析

  2.1 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下降 申万深成指或于最后期限加仓

  由于杠杆型基金的收益分配规则较为复杂,我们将所有杠杆型基金的基本信息整理成表,便于比较。目前市场上共有十只杠杆基金,分别为国投瑞福、长盛同庆、国投瑞和、国泰估值、双禧中证100、兴业合润、银华深100、申万深成指、富国汇利以及大成景丰。

  目前分级基金中杠杆最高的为两只债券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杠杆均为3.33倍,股票基金中杠杆较高的为瑞福进取、国泰进取、银华锐进以及申万进取。国投瑞和母基金目前净值0.929元,即将进入小康高杠杆区域,投资者可以关注。从股票仓位来看,主动型分级基金中仓位最高的为国泰估值,为85.16%,各主动型分级基金仓位相较三季度略有下降;被动分级产品方面,除去申万深成指分级,其余几只指数型分级基金仓位基本在94%左右。

  由于申万深成指成立以来,市场始终维持弱势震荡,因而截止2010年12月31日,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6.69%,低于根据招募书规定的90%,根据招募说明书规定,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个月申万深成指需建仓完毕,该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0年10月22日,因而在2011年1月22日之前必须将股票仓位加至90%,合同的限制使得该基金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不得不被迫加仓。

  2.2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基金情况

  2.2.1申万深成指存在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中的高风险份额由于具备高杠杆可以放大收益,因而在市场上涨或市场整体情绪较为乐观时,易受追捧出现溢价,反之当市场下跌时由于会加速下跌因而也易大幅折价,属于波动很大、风险高的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上周受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市场对政策紧缩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对应高风险份额净值以及二级市场全部下跌。其中二级市场跌幅较小为净值相对抗跌的瑞福进取,下跌2.48%。二级市场跌幅最大的为银华锐进,下跌6.77%。从折价率变动来看,目前市场上折价最高的同庆B折价缩小到10.12%,处于该基金历史折价中枢附近。而申万进取由于母基金面临加仓大限,近期净值表现不佳,二级市场相对于一级市场表现走强使得溢价则扩大到了19.54%。截止2011年1月21日,申万深成指的低风险份额申万收益折价14.16%,申万进取与申万收益之间整体存在2个多点的套利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

  2.2.2债券型高风险——大成景丰净值下跌较多

  前周末的准备金上调再度打压了市场情绪,市场悲观情绪下可转债表现欠佳,而准备金的上调也使得资金面收紧,从而回购利率大幅上调,进而导致债券的表现欠佳,因而上周债券型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业绩走弱,其中成立不久的天弘添利净值没有变动,而大成景丰以及富国汇利净值均下跌,其中大成景丰净值下跌显著高于另两只基金,我们认为这与其较高的股票仓位有关(根据四季报显示,大成景丰股票仓位12%)。二级市场上,各高风险份额集体下跌,汇利B相对抗跌,变动1.65%,而景丰B以及添利B均下跌超过3.2%。从折溢价变动来看,汇利B的溢价仍为三只基金中最高的,显示了市场对于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基金经理)的认可。

  2.3低风险杠杆型基金

  2.3.1 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折价较低

  低风险份额上周涨跌互相,其中表现最优的为国泰优先,周涨幅为0.58%,表现相对较弱的为银华稳进,周下跌2.14%。从折价率来看,有到期日的同庆A以及国泰优先折价相对较低,在1-2%,作为有到期日的低风险份额,我们可以计算出同庆A和国泰优先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其中国泰优先持有到期年化收益为6.40%,对比市场上无风险收益以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仍颇具吸引力。

  2.3.2债券型低风险份额走势平稳

  在上周市场整体交投谨慎的格局下,债券型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仍表现平稳,汇利A以及景丰A涨幅变动分别为0.00%和0.52%,对应折价变动不大。

  3. 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目前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有信诚中证500分级,该基金为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标的指数为反映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信诚中证500基金可在场内按照6:4的比例拆分成信诚中证500A和信诚中证500B。

  信诚中证500A的约定收益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税后)加上3.2%,由于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2.75%,因而即使到该基金成立前市场不加息,其5.95%的约定收益仍为目前市场上低风险产品中约定收益最高的。信诚中证500B杠杆1.67倍。

  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起始认购日为2011年1月6日,结束认购日为2011年1月28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