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访谈

2011-3-31 8:35: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成立于2004年的银河银泰混合基金,以其灵活配置的特征,穿越牛熊考验,历久弥新。根据晨星统计,截至2010年末,银河银泰混合基金2010年回报率,在所有标准混合基金中排名第2;其最近1年、最近2年、最近3年、最近5年年化回报率均处于同类前1/4。作为
成立于2004年的银河银泰混合基金,以其灵活配置的特征,穿越牛熊考验,历久弥新。根据晨星统计,截至2010年末,银河银泰混合基金2010年回报率,在所有标准混合基金中排名第2;其最近1年、最近2年、最近3年、最近5年年化回报率均处于同类前1/4。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女基金经理,同时兼任银河基金研究部总监,刘风华肩负更多的重任。

《上海证券报》对银河银泰混合基金经理刘风华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对行情驱动因素要了然于胸

记者:根据晨星统计,银河银泰混合基金2010年回报率位居标准混合型基金中第二名,能否与投资者分享一些操作思路和经验?

刘风华:2010年以来,包括银河银泰基金在内的银河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整体取得了较好的表现,主要在于我们很早就对市场大方向做出了正确判断:首先,在经历2009年4万亿投资催生的爆发式增长后,2010年股市系统性机会不大;其次,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意图明确,地产及相关行业投资机会受到抑制;第三,经济转型将进入实质阶段,相关行业受益。

反映在行业配置策略上,银河银泰基金今年重点配置于消费、新兴产业、医药等,很少涉足金融、地产等强周期行业。这一行业配置,在2010年上半年体现出很好的避险性,跌幅有限;下半年伴随市场反弹,又显示出良好的进攻性,涨幅较好。在行业配置正确的基础上,我们优选出行业内一批成长性良好、涨幅居前的个股。

记者:展望2011年,您如何看待中国宏观经济及股市机会?银河银泰混合基金有哪些相应投资策略?

刘风华:总体判断,2011年经济整体趋势向上,市场结构性机会众多。近期通货膨胀显著上升后,政府将防通胀排在宏观调控目标首位,因此政策方面会比过去两年偏紧,但市场不必过分担忧。一方面,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根据以往经验,地方政府投资冲动较大。另一方面,所谓经济转型不是经济停下来进行转型,而要在一定经济增长率水平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在增长中解决问题。因此,政府必然会在管理通胀和稳定经济增长间达到平衡。

具体到股市,回顾过去的“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以及两个五年规划时期股票市场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符合五年发展规划发展方向的行业总是能够获得较好的表现。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因此,银河银泰基金将抓住主流,重点布局消费、战略新兴产业、医药、区域经济四大主线,同时不放弃大盘股、周期性股票的阶段性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记者:不仅2010年业绩居前,据晨星统计,银河银泰混合基金长期业绩也均排在同类基金前1/4,作为基金经理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理念和经验?

刘风华:自2007年1月至今,管理银河银泰混合基金已近4年,回顾这4年中最大的体会就是:做投资,眼光要长远,大方向要明确。只有对每一阶段市场行情的驱动因素了然于胸,才能指导具体的行业配置。比如上一轮大牛市的驱动因素,主要在于房地产、汽车和出口三个产业链上的持续高景气,加之流动性催动。那么把握好这三条主线,在上轮牛市中取得的收益就不会差。而未来几年,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将成为新经济时代的驱动因子,这就决定了下阶段我们的资产配置策略。其次,重视选股能力。其实这也是银河基金公司的整体特点,从基金经理到研究员,都要求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对个股深入研究调查,理清股票成长脉络。大方向正确,个股选择适合,基金的业绩就不可能差。

沟通创造价值

记者:银河基金公司在业内被称为“长跑健将”,作为银河基金研究部总监和基金经理,您认为取得这一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刘风华:我个人觉得,关键在于银河基金拥有一支强有力的投研团队和完善的沟通机制,用扎实的研究支撑业绩,以保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银河基金强调团队配合,奉行“沟通创造价值”。研究是投资的基础,如果投研沟通不畅,从研究到投资的过程中,就会导致诸多信息的缺失和磨损。在银河基金,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交流环节数不胜数,如每日晨会、周例会、月度分析会、季度策略会议及不定期的个股讨论会等,借此实现不同观点的探讨交锋,关联行业间的互通有无,最大程度规避了信息折损。无论是对研究员还是对基金经理,公司针对研究转化投资和投资对研究的贡献都给予不同权重的考核。这样合作模式的结果是,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紧密交流机制形成,投资和研究之间能形成快速反应和互动,效率大为提高。

其次,银河基金将研究团队细分为若干小组,各有侧重,但在具体讨论股票或行业时,相关上下游的研究员都会聚在一起,而非单兵作战。很多投资机会就是在这样的讨论中发现的。此外,我们注重鼓励研究员对行业、个股研究的前瞻性和深入性,不能人云亦云。从银河基金公司长短期的整体业绩表现也可以反映出,银河投研团队在前瞻性和研究深度上的能力。(来源:《上海证券报》2010.11.30)

 

刘风华女士,基金经理,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先后在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02年6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银河银丰封闭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2007年1月起,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