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5月配置重回均衡:重仓大盘蓝筹及中小盘基金双配

2011-5-9 8:4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一、基础市场综述4月,市场微跌。至4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911.51点,全月跌幅为0.57%。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2312.99点,下跌1.99%。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23个行业指数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金融服务、黑色金属、

  一、 基础市场综述

  4月,市场微跌。至4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911.51点,全月跌幅为0.57%。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2312.99点,下跌1.99%。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23个行业指数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商业贸易指数位于涨幅榜前列,分别上涨3.75%、2.61%、1.23%、0.13%;有色金属、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位于跌幅榜前列,分别下跌6.60%、6.62%、6.92%、7.82%。从中证规模指数来看,大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中证500全月下跌3.27%,中证100全月上涨0.42%。债券市场上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全月上涨0.36%。

  4月份,海外市场普遍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月上涨为3.98%,德国DAX指数上涨6.72%,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上涨2.73%,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2.95%,恒生指数上涨0.82%。

  二、 基金市场表现

  在权重表现较强,而小盘表现较弱时,股票型、混合型等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较弱,分别下跌2.38%、2.03%,指数型基金因为配置大盘蓝筹较多,表现稍好,下跌0.82%。

  1、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减持中小盘个股,增配大盘蓝筹股

  从四月份基金净值的与指数的相关关系来看,基金的配置逐渐向大盘篮筹股转移,中小盘个股遭遇到一致抛弃,特别是从月末的数据来看更是如此。四月份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基金纷纷增持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采掘业,房地产业,而农林牧渔业、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遭到基金一致减持。从目前基金的整体配置来看,虽然有所增配,但金融服务、采掘相比标准配置仍然显著低配的,而今年以来这些股票表现强势,预计在“正反馈”效应的作用下,这些行业股票在下一季度仍然会维持强势。

  股票型基金中银华抗通胀主题、东方策略成长(400007)、鹏华价值居于净值涨幅前三位,涨幅分别为2.13%、1.95%、1.84%。 民生加银精选、银华内需、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居于后三位,净值跌幅分别为6.07%、7.14%、8.10%。从基金排名的相关系数来看,股票型基金3月排名和4月排名的相关系数达0.31,具有正向相关关系。在蓝筹股行情持续中,基金显出强者衡强。

  混合型基金中,华夏策略、东方龙(400001)混合、国联安安心成长位于前三位,涨幅分别为2.18%、2.01%、1.86%,净值增长率位于后三位的基金为泰达宏利周期、广发大盘成长(270007)、华商动态,净值跌幅分别为5.01%、6.11%、6.26%。

  2、封闭式基金——战略上未到大举进入时

  由于传统封基一般是周五公布净值,因此,在计算区间上和开放式基金并不重合,不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去年表现好封闭式基金,今年表现疲软,如基金普惠、基金丰和、基金景福位于跌幅的前三位,分别下跌3.64%、4.11%、4.44%。

  3、QDII基金——展现选股能力

  4月份,从全球格局来看,新兴市场弱于成熟市场,但从QDII基金的内部来看,业绩最好的基金是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随着QDII基金的发展,内部的分化将加大,一些优秀人才的加入,也有利于业绩的表现。未来对QDII基金将加大关注。华宝兴业中国成长、银华全球核心优选(183001)、易方达亚洲精选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45%、5.94%、4.88%。信诚金砖四国、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南方金砖四国分别下跌-1.25%、-1.41%、-2.01%。

  4、保本型基金——保守者表现较好

  4月,银华保本增值(180002)、南方避险增值(202202)表现居前,分别上涨0.47%、上涨0.30%,交银保本(519697)混合、南方恒元表现较弱,分别仅下跌0.19%、2.33%。

  5、债券型基金——信用债、转债基金表现较好

  4月份债市继续反弹,大盘股转债持续表现较好,信用债也有不错的收益。博时转债、博时信用债券、华商稳健双利A表现位于前三,分别上涨2.50%,2.20%,1.47%,银河银信添利B、东吴优信(582001)稳健A、申万巴黎添益宝A,分别下跌0.98%、1.27%、1.67%。

  6、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平稳

  4月货币市场资金面前松后紧,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拆借利率明显回升,总体来看,收益率比前期有所降低。华夏现金增利(003003)、中信现金优势(288101)货币、海富通货币A位于前三位,分别上涨0.34%、0.31%、0.29%。

  三、 基金动态评述

  1、基金发行

  4月份共26只新基金发行,其中有1只指数型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2只QDII基金,4只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新基金大量化发行,主要源于其一,审批渠道的快捷,其二,基金出于完善产品线的需求大量发行债券基金

  2、基金分红

  4月共有38只基金分红,4月基金的年报公布完毕,4月30日又是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最后截止日,封闭式基金集中分红。

  3、基金经理变更

  4月份共有23只基金变动了基金经理。

  四、 基金投资策略

  1、 股票基金策略

  展望5月份,我们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通胀仍然是目前主要的风险。此轮通胀直接原因是08年经济危机全球货币宽松的后遗症,目前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更是直接推高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对新兴市场国家物价带来输入性压力。从历史的经济周期来看,通胀回落的前提是实体经济增速的回落,如果实体经济仍高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还在高位,大宗商品价格仍高高在上,那么通胀很难摆脱高位。未来紧缩政策存在超预期可能。

  其二,从市场参与者层面来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大盘蓝筹仍然是显著低配,换仓行为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票。从最新一季报来看,一季度基金纷纷增持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采掘业,房地产业,而农林牧渔业、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遭到基金一致减持。从目前基金的整体配置来看,金融服务、采掘等行业虽然有所增配,但相比标准配置仍然显著低配,而今年以来这些股票表现强势,预计在“正反馈”效应的作用下,这些行业股票在下一阶段或仍维持强势。

  其三、中小盘个股在急跌后或存反弹机会。从去年年底的最高点至现在的点位,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达25%左右,特别是4月份,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有一轮急跌。从动态市盈率来看,创业板11年的市盈率在32倍左右,12年的动态市盈率在22倍左右。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无疑在成长性上具有优势,一些个股的投资机会已经有所显现。

  总体而言,从市场博弈的角度来看,有利于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从个股上看,中小盘一些个股也具有反弹的可能。在5月份的基金配置中,组合上重回均衡,既配置一些重仓大盘蓝筹股、历史上在大盘蓝筹行情中业绩优秀的基金,也配置一些在中小盘个股上研究深入,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2、 债券基金策略

  从国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曲线来看,最近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4月29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87%,比前一周下降3个基点。从一些数据可以看到,4月份的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蔬菜价格环比大幅下降,并且3月份的CPI环比出现下降,而输入性通胀的传导仍需时日,4月份的通胀可能阶段性回落。并且随着“月末效应”和“节日效应”的逐渐消失,货币市场资金面有望回暖,债市仍有望继续保持震荡向上的走势。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选择,从中长期来看,由于债基的业绩延续性较股基更强,投资者可配置历史业绩较好的一些债基。此外,由于当前企业债和国债的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未来有利差缩窄的趋势,企业债的表现会相对更好,投资者可关注配置企业债比例较高的债基。当前市场上部分结构型基金的优先份额(国泰估值优先、同庆A)的年化到期收益率仍处于6%左右,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3、 封闭式基金策略

  封闭式基金相比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最显著的差异是折价率的存在。在折价率逐渐缩小之后,封闭式基金的优势缩小。截止29日末整体折价率为6.77%,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考虑到大部分基金还有2年的到期时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提供的收益率缺乏吸引力。从相对来看,如果是从长期来看,无疑有6.77%的收益率相比投资同类的开放式基金具有优势,但短期内在分红完毕后,封闭式基金又具有折价率再次扩大的可能,这会导致其二级市场价格弱于市场。因此,在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时候,如果是不在意短期波动,持有至到期,可以选择一些主动管理能力强,历史业绩好的基金持有。如果从时机角度来参考,现在暂时还宜观望,还不到介入封闭式基金的时机。

  4、 QDII基金策略

  4月2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2810.54点,涨幅0.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873.54点,涨幅0.04%;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363.61点,涨幅0.23%。2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政策声明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随后如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宣读了委员会的经济预测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有几点值得关注,其一,委员会决定在6 月底如期结束定量放松II,但未来较长时期将不会加息;其二,委员会上调了总体和核心PCE 通胀预测。我们暂时仍维持持有主投欧美市场QDII的看法。QDII种类逐渐增多,相比第一批出海的QDII,在风格类型上,在投资管理能力上,都有极大的丰富和提高,除了从区域配置角度把握QDII外,还应考察QDII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