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野村:未来两年全球经济不会偏离目前增长轨道

2011-7-21 8:38: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很多时候,做投资需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眼下可能就是这样的时候。鉴于当前围绕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错综复杂,短期前景扑朔迷离,野村国际的研究团队为投资人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放眼2013年的世界经济。在“末日博士
  很多时候,做投资需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眼下可能就是这样的时候。鉴于当前围绕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错综复杂,短期前景扑朔迷离,野村国际的研究团队为投资人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放眼2013年的世界经济。

  在“末日博士”鲁比尼看来,2013年几乎可以被看作是经济社会中的“2012”,因为届时美、欧、日、中四大经济体的风险可能同步引爆,并汇集称一场足以拖垮全球经济的“完美风暴”。不过,野村的分析师们认为,未来两年,全球经济不大可能偏离目前的增长轨道,新兴经济体也将继续以超平均水平领跑。但该行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届时将有所放缓,特别是投资增长可能出现萎缩。 

  美国:2013加息开始之年

  在不少空头的眼中,2013年可能是下一个危机高峰年。不过,野村认为,未来两年,没有什么有说服力的原因能让全球经济及其主要构成部分偏离目前的道路,所以该行预计,全球经济在今明两年将维持目前的发展趋势。

  野村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希尔德指出,未来两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双速发展的格局。一方面,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余波缓慢消退,除日本外的发达经济体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缓慢,同时基本通胀应该会继续低位运行。

  另一方面,以中、印两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快速增长,其国内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而且已经成功迈入了明显“可自我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

  希尔德认为,上述预测面临上下两方面的风险。上行风险主要是,与预期相比,美国家庭的去杠杆化可能更早结束,房地产市场更强劲复苏。而下行风险中,最令人担心的可能是,中国已经较高的投资比重可能受政策紧缩或投资疲劳症等原因而出现萎缩。“考虑到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这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希尔德说。此外,欧元区的财政危机出现恶化或蔓延,以及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引发油价冲击,也是潜在的风险因素。

  具体到美国,野村认为,受累于家庭部门的过度负债,美国经济的表现远弱于潜在水平。但到2013年,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可能足以刺激经济更快增长。

  野村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莱斯勒表示,抵押贷款违约的下降以及积压的止赎房屋减少,有望推动美国房地产市场在2013年强劲复苏,这是推动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的关键原因。

  从货币政策来说,野村预计,美国可能会较长期保持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该行的预测,美联储至少在2012年中期之前都保持目前的证券组合规模不变,即在2.64万亿美元左右。作为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野村预期美联储将停止到期债券的再投资。到2013年,随着有更多证据表明美国经济扩张进入更快、更可持续增长的新阶段,预计美联储在2013年初将开始提高基准的政策利率。

 

  欧洲:债务危机还在持续

  与外界对欧洲的悲观看法有所差别的是,野村对于备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倒是更乐观一些。该行认为,尽管受到油价上涨、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财政紧缩等逆风的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只是全球增长动能减弱以及对欧洲银行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担忧,让经济复苏的韧性受到考验。

  野村继续对欧元区持“较为建设性”的看法,预计欧元区2013年的GDP增长率接近2%,而通胀率从2012年开始徘徊在略低于欧洲央行目标上限的水平。

  不过,野村也指出,欧元区外围国家面临的财政和去杠杆化逆风比之前预想的更加严峻。该行认为,预计欧元区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将因为债务重组而遭受有限的损失。

  与之前的基本预期相比,野村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程度更加严重,也持续了更长时间。该行目前预计,欧洲会更早地重组主权债务,尽管这应该不会引发明确的债务扣减,但仍可能让投资者蒙受净现值损失。

  野村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更多的下行风险,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内部经济增长的分化。欧元区仍需要在内部增长重新平衡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这一紧迫性将延续至2013年底。危机传染的风险也在加大,特别是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而言。

  从债务危机的前景看,野村认为,当前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在年底进一步加剧,届时希腊可能陷入麻烦,而且欧盟决策者将被迫采取更激烈的重组措施和政策干预。

  反映到货币政策上,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1月份之前保持1.50%的政策利率不变,随后从2012年重新开始每季度加息一次的步伐,2012年底的政策利率可能达到2.5%。

  对于仍在从地震灾害中复苏的日本,野村认为,到2013年,日本经济的驱动力很可能从地震后的政府重建支出重新转向私营部门活动,从而进入经济稳步增长的阶段。

  预计日本2013年的实际GDP增速将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随着通缩缺口的收窄,预计日本的通缩压力将明显减弱。2013年,日本的核心CPI可能同比上升0.6%,从而一举走出通缩,并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通胀。因此,野村认为,日本央行在2013年前都不会上调利率。

 

  中国:增长进入“8”时代

  对于最受瞩目的亚洲,野村预计,到2013年,亚洲(日本除外)的总体GDP增速可能从今年的7.9%小幅放缓至7.5%。但是,该行认为,这样的总体小幅放缓,掩盖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更明显放缓。

  通胀仍会是未来几年亚洲的关键词。野村认为,产能制约问题会限制内需带动的经济增长,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资本大量流入,会让亚洲的通胀居高不下。预计今后三年亚洲的CPI通胀平均将达到5.4%,并且还有上行风险。亚洲的更高利率以及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会吸引资本大量流入,从而导致亚洲货币在未来几年不断升值。

  不过,对于中国,野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更大的放缓风险。该行将2012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9.2%下调至8.7%,并预期2013年将进一步放缓至8.4%。野村认为,中国目前较高的投资增速将回到更“正常”的水平,这主要考虑到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2008年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将逐渐淡出,其次,2012年,中国的基准利率可能再上调100基点以遏制通胀;第三,上涨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以及政府补贴的减少,让生产企业疲于应对;最后,政府正在加强努力提高消费占GDP的比例,但预期消费的加快增长尚不足以抵消投资增长放缓的影响,因为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约34%)远低于投资占比(约49%)。

  野村预计,到2013年,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将从2008年近10%的峰值下降至仅0.5%,而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则将从2006年的6.1%的峰值收窄至3.1%。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