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受累市场疲弱 杠杆基金遭遇过山车

2011-9-8 8:55: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经证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1、封闭式基金上周封闭式基金绝大部分都表现得差强人意,只有极少数为平盘或者微涨。由于当前市场的极度弱势,利空频出,投资者应注意控制仓位,采取右侧交易法,出现大幅下跌可以出动出击,延

  经证研究院基金评价中心

  一周各类型基金表现分析

  1、封闭式基金

  上周封闭式基金绝大部分都表现得差强人意,只有极少数为平盘或者微涨。由于当前市场的极度弱势,利空频出,投资者应注意控制仓位,采取右侧交易法,出现大幅下跌可以出动出击,延续高抛低吸的策略。

  截止9月2日收盘的一周内,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整体下跌1.28%。在收入观察的69只封基中,表现最好的是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其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达到0.20%,折价率为8.42%,折价价值为0.083;最差的是万家添利B,其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达到8.91%,折价率为16.36%,折价价值为0.15,估值优势开始显现。

  从封闭式基金当前的折价溢价来看,目前的平均折价率已经达到5.09%,平均折价价值为0.057,较上周有所下调。考虑到当前基础市场走势和目前对市场震荡筑底的判断,我们认为现今的折价率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2、开放式基金

  在基础市场出现逐级震荡走低而外围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下,截止9月2日收盘的一周内纳入统计的749只开放式基金整体表现为下跌,仅有极少数的专注于外围市场的基金取得了正的收益,区间内平均收益变化率为-1.86%。

  具体而言,本期统计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365只)在统计期内表现较差,整体平均跌2.06%。其中具体原因在于A股市场在本周走势较弱,逐级震荡盘跌,在权重弱势护盘的背景下中小个股调整加速。本期表现较好的股票型基金有易方达亚洲精选、嘉实海外(070012)、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和国投新兴,分别取得了10.09%、5.29%、3.6%和4.64%的收益,主要得益于本周外围市场延续大幅反弹的良好表现。而鹏华盛世创新(160613)等51只基金跌幅超过3%,主要原因在于其行业配置主要集中在高科技新兴产业等中小盘个股以及制造业水泥建材等板块个股上面,这些行业板块在本周跌幅居前。由如下之频率分布图可以容易看出本期大部分股票基金跌势趋同,显示出市场“二八”皆弱,投资者应控制仓位,注意风险。

  股基涨跌幅区域分布频率图

  本期统计的开放式债券基金(187只)受中国石化(600028)可转债事件影响主要表现为下跌,整体平均跌幅为0.98%。本期表现最好的是华安稳固,增长为0.39%;而表现最差的则是华宝兴业可转债(340001),跌幅达到3.27%。

  本期统计的开放式配置型基金(157只)整体跌幅居前,平均下跌超2.22%。表现较差的则是华商动态和汇丰晋信2026,跌幅达到了4.15%和5.34%。表现较为抗跌的为盛利配置,微幅下跌0.26。

  QDII基金在本期收益出现爆发迹象,由于本期外围市场大幅反弹而国内市场震荡走低,使得整体表现要大大领先国内品种。本期纳入统计39只QDII基金取得了平均3.58%的收益,其中表现较好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嘉实海外分别取得了10.09%、5.29%的收益。由于外围市场普遍反弹较多进入压力为区域,对于下周QDII的走势我们持谨慎态度。

  在市场震荡弱势的背景下,货币型基金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特性。本周统计的75只货币型基金的7日整体平均年化收益为3.365%,其中表现较好的有平均收益约5%的南方现金增利(202301)A/B,显示出极大的投资价值。

  一周市场热点解读

  1、受累可转债重挫,多只杠杆债基很受伤

  解读:城投债的阴影还没有完全褪去,中国石化可转债等可转债又再次出现价格大幅下跌,遭到债券型基金的大幅抛售,多只杠杆债券基金由于其高杠杆率表现的“很受伤”。8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表示将在以前发行的可转债并未转股或换本付息的情况下再次发行新的可转债。这一纸公告对可转债估值体系和价值判断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受此影响,次日中石化转债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暴跌近6%,其他可转债受拖累大幅走低。中石化转债3天累计跌幅超过7.7%,歌华转债(110037行情,资料)超过5%。这轮下跌严重冲击了杠杆债券基金的B级份额,大成景丰B、天弘添利分级B和万家添利B等纷纷创出新低,杠杆债券基金的折价率也进一步扩大。但是在消息面导致的恐慌宣泄之后,完成深度调整的债券市场的机会将会再次浮现,目前已经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机会,适合短线投资者的大胆抄底。

  2、市场羸弱不堪,基金靠打新获益

  解读:7月中旬以来,证券市场凄风苦雨,市场羸弱不堪,基金大面积亏损,不过仍然有少数基金靠打新取得了正的收益。如新近上市的朗姿股份(002612)就为富国天博创新主题(519035)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带来了超过每股9元的收益。作为7月以来唯一的2只收益超过2%的债券型基金之一,华安稳定收益参与打新中小板的佰利联(002601)和创业板的瑞风光电分别获配40万股和90万股。截止9月1日收盘,佰利联上涨超过100%,瑞风光电上涨超过90%,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其7月以来的打新收益为其贡献了约3300万元的净值增长,而其资产规模却不到10亿元。7月来单位净值增长超过1%的其他基金也屡屡出现在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中。

  3. 杠杆基金收益大,风险控制不可忘

  解读:8月份以来,杠杆基金以其高杠杆率导致的反弹急先锋特性备受市场关注。虽然杠杆基金可以给投资者在市场反弹时带来超出常规的大额收益,但是高度的杠杆率也折射出其较大的风险,如果基金投资者没有正确的投资策略,将很容易在杠杆基金上坐“过山车”。举例如下:如果市场在10个交易日中每日上涨10%,那么杠杆指基累计可以获得519%的复利收益;每日下跌10%,杠杆指基的亏损额为89%;每日间或上涨下跌10%,累计复利将会出现亏损为18.5%。来源于国外学术文献的市场模型动态模拟和外围市场大量数据统计表明,若每日间或上涨下跌的弱势盘整走势,中期来看,杠杆基金的估值是震荡走低的。因此,在杠杆基金选择上设置合理的风险控制体系是非常必要的。(马红雨 姚东旻 王耀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