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基金规模变动报告:跟着业绩走

2011-9-21 8:41: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 四季春夏秋冬更迭,A股却似乎永远走不出冬季。2011年上半年,仰望A股鼻息的公募基金合计亏损1254亿元,61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无一实现盈利。同期,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行业规模已从2010年底的2.51万亿,缩水至2.35万亿。跟着业绩

  四季春夏秋冬更迭,A股却似乎永远走不出冬季。

  2011年上半年,仰望A股鼻息的公募基金合计亏损1254亿元,61家基金公司二季度无一实现盈利。

  同期,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行业规模已从2010年底的2.51万亿,缩水至2.35万亿。

  跟着业绩走

  基金整体规模下滑,部分大公司亦难以幸免。

  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之中,仅有南方和富国两家基金公司的规模有所增加(南方增加40亿元,富国增加23亿元),其他8家基金公司规模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嘉实、大成和银华的规模减少均超过百亿,前两者分别被易方达和华安超越,而大成则因为规模领先较多,排名暂未发生变化。

  从份额来看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缩水并不显著:2011年初为1524亿份,二季度末为1493亿份——显然,业绩才是嘉实系基金整体缩水的真正元凶。

  2010年上半年A股大跌,当时大基金公司普遍表现不佳,但当时的嘉实主题曾是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冠军,使彼时的嘉实成为一个仅有的例外。

  然而,去年的喜剧并未能再次上演——今年上半年嘉实旗下基金表现一般,大多数基金亏损,嘉实主题上半年跌幅也达6.64%。

  同期,嘉实旗下只有嘉实基本面50指数(上半年涨2.67%)、嘉实优质企业(070099)(上半年跌3.32%)和嘉实价值(上半年跌8.15%)规模略有上升,增加最多的嘉实基本面50规模增加了7.65亿元。其他20只基金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嘉实主题和嘉实策略分别减少30.65亿元和42.27亿元。

  为应对规模缩水,新发基金是许多基金公司“本能”反应。上海财汇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14日,共有121只新基金成立,总的募资规模达到了1992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多达76只基金设立时的份额低于10亿份,33只甚至不足5亿份。新发基金并没有给基金公司带来多少规模的扩大,62家基金公司中只有31家通过新发基金募资超过20亿元。超过50亿元的只有12家,而这些大多数都是规模较大的大公司,而且大多数发行了3只甚至更多的基金

  嘉实上半年新发的嘉实多利债券和嘉实领先成长股票首募分别为23亿元和28亿元,从今年新发基金的规模来看这样的表现应该是相当不错的,但仍然难以改变嘉实总规模缩水的现实。

  在上半年的市场下,基金排名的争斗更多是较量谁的业绩不算太差——同期,易方达旗下基金大多数下跌,易方达科讯的跌幅甚至达到11.34%,同期该公司上半年规模下降了接近50亿元,但仍然如愿登上了公募基金第二的位置。

  同期易方达旗下24只基金中仅有易方达增强回报和易方达货币的规模分别增加12.37亿元和32.21亿元,其他22只基金均有所缩水。其中,缩水最大的是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和易方达沪深300,规模分别缩小38.87亿元和18.77亿元。

  新发基金方面是易方达另一个重要优势:上半年易方达新成立易方达医疗保健、易方达黄金主题以及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首募规模分别为38.13亿元、26.57亿元和17.90亿元,新发基金的规模达到了82.60亿元。

  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上半年最大的“杯具”在于银华内需的糟糕表现,截至6月30日银华内需今年以来下跌18.47%,是所有偏股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上半年银华内需的规模减少了10.73亿元,约为该基金规模的1/3。

  令人费解的是,同期银华富裕(180012)主题和银华价值优选这样过往有过优异表现的基金缩水则更为严重,上半年这两只基金规模分别减少了17.64和15.92亿元,是银华旗下基金缩水规模最大的两只——上半年,上述两只基金跌幅都接近12%。

  从整体来看,银华旗下18只基金中有4只规模上升,上升规模最大的则是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159901)指数分级规模增加了9.70亿元,其他四只增加的份额均比较少。虽然基金减少的规模相对平均,并没有变化特别大的产品。整体规模则减少了166亿元。

  新发基金方面,银华永祥和银华中证90等权指数的首募资金分别为14.29亿元和32.40亿元。

  从基金公司整体来看,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13家规模相对去年年底出现增长,其中金鹰、诺德和诺安增幅最大,分别为13.7%、10.6%和10.4%。规模减少的47家公司中,减少最多的是中海、金元比联和兴全基金,分别减少35.2%、25.5%和22.8%。

  兴全系连环“套”

  2011,兴全基金流年不利。

  作为今年深受双汇“瘦肉精”事件影响最深的一家基金公司,兴全基金上半年成立的唯一一只兴全绿色基金首发规模达到了20.22亿元,但是其整个公司而言上半年基金规模已经从年初的441亿元下降到340亿元,减少了22.8%,份额则从343亿份减少到298亿份,减少13.22%。

  今年一季度,双汇事发之后,以双汇发展(000895)为第一大重仓股的兴全趋势就遭遇较大规模赎回:一季度份额减少28.63亿份,市值34.57亿元;二季度,该基金份额再减少5.10亿份,到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净资产只有126亿元,而年初的时候接近170亿元。

  然而,单纯的从双汇发展期间走势来看,当初赎回基金的动作看似并不明智:3月14日收盘,双汇发展的价格为86.10元,虽然之后大跌,但是到8月12日,双汇发展的价格已经回到了74.82元。这个价格已经高于双汇4月19日复牌的时候的第一个一字跌停的收盘价69.65元。尤其是,在数次市场表现不佳的时候,双汇发展反而相当稳定,没有再出现较大的下跌。

  从兴全趋势的角度来看,该基金3月16日的净值为1.0631,8月12日净值为1.0060,跌幅约为5.4%。

  基金规模缩水严重,而且适逢近期市场出现下跌,兴业全球(340006)8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从11日开始取消兴全全球视野30万元以上资金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限制,理由是“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在双汇事件之前,兴全全球视野持有接近10%的双汇发展,一季度末,因为双汇停牌而不能卖出同时又出现大量赎回,同期兴全全球视野持有的双汇发展一度占基金净值的14.78%;到二季度末,兴全全球视野遭遇了比兴全趋势更大规模的赎回:规模从年初的64.84亿元减少到二季度末的28.92亿元,缩水超过一半。

  不过,从基金的表现来看,该基金8月12日净值为3.7421,而3月16日为3.7529,基本上回到了双汇事发时的原点。此外,兴全全球视野在晨星、银河、海通、招商的基金评级中都获得了五星级的评价。好买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兴全全球视野今年以来收益率1.33%,排在232只股票基金的第5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日,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紫鑫药业(002118)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惊天骗局》的文章让市场再起波澜。紫鑫药业甚至被称为“银广夏第二”,而兴业全球再次不幸深陷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兴全基金去年底参与了紫鑫药业的定向增发,获配1800万股,其中兴业可转债(340001)获配600万股是该股的第八大股东;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和以分别持有400万股,是该基金的第十大股东。同期,除兴业系之外,紫鑫药业前十大股东中仅有另一只基金——泰达宏利价值优化持有430万股,不同的是,后者持有却是无限售的流通股。

  相比双汇发展,紫鑫药业占这几只基金净值比例并不高,占比最高的兴全有机增长为2.44%,是该基金的第十大重仓股。

  另一重“保护”是,兴全系当初获配紫鑫药业的价格为20.05元/股,相对增发当天收盘价32.10元还是有较大的折价,该股今年上半年还实行了10送10的扩股,停牌前的收盘价为20.71元。

  不过,这些受限制流通的股票需要到今年年底才解禁,而紫鑫药业是否能有双汇发展那样的“运气”,则不得而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