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2011-11-18 8:45: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发售时间为2011年1月6日至28日,投资者可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认购。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外认购所得份额将确认为信诚中证500份额,场内认购所得份额将按4∶6的比例确认为信诚中证500A份额与信诚中证500B份额。值得注意的是
  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发售时间为2011年1月6日至28日,投资者可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认购。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外认购所得份额将确认为信诚中证500份额,场内认购所得份额将按4∶6的比例确认为信诚中证500 A份额与信诚中证500 B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深市第五只指数型分级基金,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还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分级基金。 

  三类不同份额适合不同投资者

  从分级方式来看,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采取的是一种财务融资型分级模式,即A份额享受约定收益,B份额获取剩余收益,B份额通过向A份额融资以获得杠杆。

  信诚500 A份额为约定收益类份额,A份额持有者相当于持有了B份额持有者发行的永续债券,约定收益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并以每年分红方式让持有人及时获得收益。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信诚500 A份额持有人年收益将达到5.95%。在目前加息预期大背景下,信诚500 A份额将在每年初根据当时利率水平调整基准收益,成为对抗通胀的一种投资工具。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在年度分红时,信诚500 A份额持有者取得的分红并不是现金,而是对应的信诚中证500份额。如果基金份额持有人面临会员单位不具备基金代销业务资格而导致不能直接赎回信诚中证500份额情况下,这种分红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另外由于没有对信诚500 A份额本金进行结算,在市场低迷时,信诚500 A份额本金交易价格可能会低于其面值。

  信诚500 B份额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投资信诚500 B份额相当于进行了融资交易。这为对指数基金有融资需求,想回避融资融券交易诸多约束、不具备融资融券资格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事实上,目前指数基金还不是融资融券标的,因此,即使投资者在融资融券方面没有任何障碍,也无法通过融资交易买入指数基金。目前想对指数基金进行杠杆交易,除了通过股指期货,就是通过指数分级基金中的杠杆份额来进行。股指期货交易门槛高,而且还涉及保证金管理,其交易难度远比分级基金中的杠杆份额要高,因此杠杆份额是对指数基金进行杠杆交易的良好选择。测算表明,信诚500 B份额的杠杆水平适中,最大杠杆为3.82倍,在母基金处于1元附近时,其杠杆为1.67倍,适合对中证500指数走势有明确看法的积极型投资者参与。

  信诚中证500指数基金本质上是一只纯被动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我们认为,信诚中证500指数基金是偏好中小盘股的指数化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信诚中证500指数基金跟踪的中证500指数交易活跃,表现良好。实证表明,从2005年-2010年,中证500指数算术和复利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6.70%和30.78%,比沪深300指数分别高30.32个百分点和9.49个百分点,日均换手率为2.78%,比沪深300指数高0.88个百分点,年化波动率为36.67%,比沪深300指数高4.47个百分点。 

  独特的份额配比分级方式

  目前与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相类似的分级基金共有三只,它们分别是国联安双禧中证100 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 分级基金和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

  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与银华深证100 分级基金最为接近,两者都具有配对转换机制,每年到期折算和到点折算方式也完全一样,它们之间主要区别有如下两点:

  (1)母基金标的指数不同,一个为中证500指数,一个为深证100指数。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在指数型分级基金中选择了中小盘指数作为投资标的,为市场提供了有差异化的产品,丰富了市场供给。

  (2)低风险份额与高风险份额配比不同。目前深市指数型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与高风险份额配比一般为4:6或5:5,配比差异主要体现在杠杆份额杠杆水平的高低不同,如配比为4:6,杠杆份额的初始杠杆为1.67倍,如配比为5:5,杠杆份额的初始杠杆为2倍。由于中证500指数本身的波动性较大,为了防止杠杆份额波动幅度过大,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与高风险份额配比设计为4:6,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配比则为5:5。

  与国联安双禧中证100 分级基金、银华深证100 分级基金和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一样,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投资群体也包括了指数化投资者、低风险稳定收益投资者以及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以尽可能多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巧用分级基金套利

  在基金合同生效后不超过6个月的时间内,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业务将开放,即每十份信诚中证500份额可分拆为四份信诚中证500A份额和六份信诚500B份额,四份信诚500A份额和六份信诚500B份额也可合并成十份信诚中证500份额。在信诚500A份额和信诚500B份额出现整体折溢价情况下,信诚中证500份额持有者还可以通过配对转换业务进行套利。

  当信诚500A份额和信诚500B份额出现整体性折价时, 信诚中证500份额持有者可在场外赎回信诚中证500份额,同时场内买入信诚500A份额和信诚500B份额,再合并成信诚中证500份额,获取套利收益。

  而当信诚500A份额和信诚500份额B份额出现整体性溢价时,信诚中证500份额持有者可将信诚中证500份额分拆成信诚500A份额和信诚500B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A、B份额的同时在场外申购信诚中证500份额,获取套利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杠杆份额在市场极端下跌情况下面临净值跌破零的风险,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设置了不定期折算条款,当B份额净值小于或等于0.25元时,对其进行强制折算,在缩减其份额的同时恢复其净值至1元,B份额杠杆水平则从3.82倍恢复到1.67倍,防范了风险的进一步扩大。另外,当信诚500份额净值大于2元时,B份额杠杆将趋于1倍,即杠杆特性基本消失。此时,基金将对B份额进行强制折算,恢复其净值至1元,B份额杠杆水平则从1倍多一点恢复到1.67倍。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