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天弘添利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2011-11-18 8:45: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很多,其中,创新型基金的发行也相对更多。同时,由于管理层大力鼓励基金公司做好创新,因此,每一只具有创新成份的基金都值得仔细关注,并从中发掘出基于相关创新基础之上的、独特的投资获利机会。天弘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家小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很多,其中,创新型基金的发行也相对更多。同时,由于管理层大力鼓励基金公司做好创新,因此,每一只具有创新成份的基金都值得仔细关注,并从中发掘出基于相关创新基础之上的、独特的投资获利机会。天弘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一家小公司,近期推出的天弘添利分级债券基金,为市场、为创新、更为这家小公司添彩很多,值得多多关注。

  最大的创新是基于分级基础上的分别认购

  该基金将份额划分为添利 A、添利 B两级份额,所募集的基金资产合并运作。添利A、添利B的份额配比原则上不超过2∶1。添利A将其收益率定位1.3倍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每满3个月开放一次,接受投资者的申购与赎回;持有一个周期以上,添利A无申购赎回费;字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3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基金管理人将对添利A进行基金份额折算,添利A的基金份额净值调整为1.000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添利A份额数按折算比例相应增减。添利B采用封闭运作,封闭期内不接受申购赎回。

  产品分析:分别认购给予了投资者最大、最完整的选择权

  (一)天弘添利分级债券基金的总体特征

  天弘添利分级债券基金有两类份额,即添利A、添利B。名义上,该基金有两类份额,本质上,该基金这两类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

  添利A、添利B的份额配比是2﹕1。运作之后,这个配比可能会有微小的变化,但总体上不会显著改变该基金的杠杆特征。

  该基金的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份。根据份额配比的原则,汇利A的规模将为20亿份,添利B的规模将为10亿份。

  该基金的添利A、添利B两类份额在发行的时候分开发售。这是这只基金的显著创新特点之一,广大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认购,有了完全的自主选择权力。大家可以或只认购添利A,或只认购B,或同时认购添利A与添利B两种份额,但两类份额的配比可以自己决定,即不一定是2﹕1,可以是3﹕1、4﹕1,或者是1﹕3、2﹕3,等等。

  添利A为具有固定收益利率约定的品种,低风险,低收益;添利B为带有杠杆特征的品种,风险收益特征在低风险产品中相对较高。

  添利A不上市,但可以申购、赎回;添利B可以上市,但不可以申购、赎回。因此,投资了这两类份额之后,总体上的交易方式区别很大。

  该基金的封闭期为五年,在当前的创新型基金里,期限属于较长的一种。这样,大家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该基金为一级债基。不过,相对于这只基金的主要创新因素,一级债券的分类特征暂时不是我们关注的主要方面,其份额分级,以及基于分级基础之上的、不同的契约约定内容,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不同的投资机会所在,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二)天弘添利A份额的主要特点

  添利A属于不可以上市交易,但可以申购与赎回的一类份额,这样做法,免除了投资者对于折价、溢价的担忧和困扰。

  添利A的认购费、赎回费率均为零。赎回费归入基金财产的比例为赎回费总额的100%。这个规定很好,对于投资者有利。

  添利A为具有固定收益利率特征的份额,其约定的收益率为1.3×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目前,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2.50%,则添利A的年收益率则为:1.3×2.50%=3.25%。这个3.25%恰好就是当前的二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水平。因此说,两年期限以下的低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这只基金进行投资。

  添利A在《基金合同》生效后每满3个月开放一次,接受投资者的申购与赎回。添利A的开放日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每满3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根据这条规定,该基金的流动性略微受到了一些限制,但这对于提高该基金的绩效有潜在的益处。

  在每个开放日,基金管理人将对添利A进行基金份额折算,添利A的基金份额净值调整为1.000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添利A份额数按折算比例相应增减。鉴于添利A所固有的固定收益利率特征,除非有极端情况发生,投资者在每次份额折算之后,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量将会增加。这种增加,其实就等于是该基金在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分红,而且是全体的、全额的分红再投资形式。另外,份额折算之后,投资者在申购赎回添利A的时候,其价格特征便与货币市场基金较为相像。

  根据基金契约的约定,该基金合同生效后每满3个月为添利A的一个开放周期,持有期限为一个开放周期的,添利A的赎回费率为0.1%;持有期限为一个以上开放周期(不含)的,添利A的赎回费为0。这是一个鼓励相对较为长期持有的规定。

  总体上来看,添利A适合投资期限在一个季度以上、二年期以下的中短期固定收益型投资理财客户,有着明确的低风险偏好,并且对于流动性的要求不是很高。同时,鉴于此类份额的规模控制目标为添利B的两倍,因此具有一定程度的资源稀缺性,是一个较好的、具有明确固定收益利率目标的低风险品种。在持有时间满六个月之后,就可以在零投资成本的情况下获得相当于二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

  (二)天弘添利B份额的主要特点

  添利B封闭运作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封闭期为5年。

  根据该基金的收益分配规则,该基金在扣除添利A的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添利B享有,亏损以添利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添利B承担。在业绩良好的情况下,添利B因为杠杆而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在业绩不好的时候,添利B有可能会损失。

  另外,添利B的杠杆还会受到添利A申购、赎回情况的影响,即如果该基金的赎回较多,其杠杆可能会被缩短,在极端情况下,其杠杆可能会消失。

  添利B是一个带有杠杆特征的品种,风险收益特征属于低风险产品中的较高风险级别。这类份额适合那些期望在较好流动性、较低风险程度上,获取相对略高收益的投资者认购、交易。

  添利B不可以进行申购和赎回,只可以上市交易。在获得了良好流动性、二级市场交易定价的前提下,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将会出现折价或溢价的情况,无论是折价或溢价,对于投资者的买卖来说,总是对一方有利的。

  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预计,添利B未来上市交易的时候,出现溢价交易的概率相对略高一些。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分析:

  附图列出的是目前市场上性质与添利B相近的两只债券基金B类份额的溢价情况,截至11月12日,富国汇利B的溢价率为13.19%,大成景丰B的溢价率为1.31%,这两只B类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7.25%。

  富国汇利属于一级债基,大成景丰属于二级债基。由于二级债基的股票投资部分风险与股票二级市场挂钩,而一级债基属于风险收益特征最好的基金类别之一,因此,这可能是富国汇利B有较高溢价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天弘添利属于一级债基,从理论上来讲,其未来的折溢价表现应该更多地需要参照富国汇利B。

  鉴于上述富国汇利B、大成景丰B在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溢价交易这样一种客观情况,我们预计,未来,如果市场没有出现其它本文暂时无法预见到的意外,那么,预计天弘添利B在未来上市的时候,出现溢价交易将可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数据截止日期:2010年11月12日
制图:王群航

  关于一级债基:风险收益特征最好的基金类别之一

  是否选择某一只新基金进行投资,基本方法之一,就是看看该基金所属的类别。按照是否可以投资股票市场,债券型基金可以被细分为纯债基金(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标准称谓是“债券基金――标准债券型基金――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和非纯债基金;后者在投资股票的时候,按照只可以投资股票一级市场和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这样两个不同,可以被再次细分为一级债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标准称谓是“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 和二级债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标准称谓是“债券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在这三类基金里,一级债基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重点推荐的对象,因为从此类产品的设计定位到可以统计的历史业绩,一级债基的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较高。

  附表二:三类主做债券基金绩效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期:2010年11月12日
数据整理:王群航

  天弘添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被细分之后就属于一级债基,即该基金只能够投资股票一级市场,不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参看附表二,截止2010年11月12日,无论是“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还是“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短期、中期、长期各个统计期间里,一级债基的绩效表现都是最好的。天弘添利分级债券基金属于这个类别,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能够获取较好的收益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从基金的大类划分及市场表现来看,主做股票的基金与主做债券的基金相互之间有一个较为显著的跷跷板效应,不大可能同涨同跌。从最为基本的资产配置策略来看,选择债券型基金,目的就是为了规避股票市场的风险,而二级债基的风险依然与股市有较为密切的联系,因而在理念上有所冲突;至于纯债基金,目前仅有3只(份额分级之后为5只),数量均不及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十分之一,不是市场的主流,基金公司方面绝大多数不看好该类基金,因而也不值得关注。最后,剩下来的,只有一级债基,这类基金主投债市,风险相对较低,做股票的一级市场,收益相对较稳。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