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2012年年中基金业绩、规模点评

2012-8-28 8:27: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截至2012年06月30日,6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967只基金(债券、货币基金A/B/C合并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不含QDII)披露了2012年年中基金资产规模。下文中,我们对2012年上半年基金业绩、规模、申购赎回情况进行了简要点评,以供投资者参考:

  截至2012年06月30日,6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967只基金(债券、货币基金A/B/C合并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不含QDII)披露了2012年年中基金资产规模。下文中,我们对2012年上半年基金业绩、规模、申购赎回情况进行了简要点评,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指数型及纯债型基金业绩表现较好,QDII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小幅下跌

  2012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与政策放松等因素的动态博弈下,国内股市宽幅震荡、小幅收涨,债市则延续了牛市行情。在此背景下,除QDII基金净值加权平均小幅下跌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净值均全线收涨。

  固定收益基金全线上涨,纯债型基金业绩突出。2012年上半年334只可比的固定收益基金业绩仅有2只偏债基金净值下跌,整体表现优异。具体来看233只债券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5.28%,其中纯债基金上涨5.38%,偏债基金上涨5.08%,业绩持续突出;22只保本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3.26%,整体业绩相对较好,但内部分化较大;273只货币基金收益简单平均上涨2.33%,年化收益率高达4.73%,高收益行情持续演绎。

  指数型基金净值领涨偏股型基金。2012年上半年633只股票型基金中575只实现正收益。具体来看,488只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加强平均上涨4.61%,稍逊于沪深300指数涨幅0.3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4.94%、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4.71%,145只指数型基金141涨4跌,净值加权平均上涨5.73%,表现较好。

  QDII基金净值小幅下跌。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先涨后跌,上半年可比的51只QDII基金17涨24跌,业绩分化较大,整体净值小幅下跌0.79%,呈现过山车态势,表现逊于同期主投国内市场的权益类基金及固定收益类基金

  中欧、民生加银、国联安、交银施罗德、中银等公司旗下开放式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业绩居前。具体来看,可比60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58涨2跌,其中中欧、民生加银、国联安、交银施罗德、中银偏股型基金净值分别上涨12.68%、10.55%、8.82%、8.66%、8.28%,位居净值涨幅前五;而益民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下跌2.14%,位居同业倒数第一。

  二、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扩张显著,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有所上升

  2012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持续升温,净值随市场震荡上扬走高,整体资产规模较2011年底小幅上升,不同类型基金规模变化出现明显结构分化。

  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扩张显著。截至2012年6月30日,基金行业总体资产规模(不含QDII、ETF联接基金)约23582.87亿元,较2011年末上升11.87%。在各类型基金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依然最大,为10722.82亿元,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分别为5694.64亿元和673.57亿元。偏股型基金虽仍占据基金市场主导地位,规模合计占全部基金比例的72.47%,但占比较2011年末下降5.72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890.33亿元,较2011年末扩容75.38%,所占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12.26%,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则由2011年末的2948.95亿元上升至目前的3601.52亿元,较2011年末提高22.13%。

  大型基金公司冲规模现象明显,业绩相对较好的中小基公司规模有所上升。以包含联接基金规模计算,68家基金公司中华夏以1860.86亿的规模继续高居首位,易方达、嘉实、南方和广发位居第2到5名,第6到10位分别是博时、华安、汇添富、富国和大成,其中前6家公司资产规模均超过千亿元。以不包括联接基金计算,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广发分列前5,较2011年末分别扩容208.44、201.86、204.09、193.23、224.12亿元。2012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中小基金管理公司中欧、民生加银和国联安等公司的资产规模也有所上升。

  三、2012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呈小幅净申购,固定收益类基金净申购明显

  933只开放式基金(A/B/C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不含ETF联接基金和QDII)2012年年中总份额24194.01亿份,与一季度末相比,净申购份额411.00亿份,净申购比例为1.73%。从基金类型上看,货币及债券基金呈现大幅净申购。

  具体来看,货币型基金依然表现抢眼,净申购比例高达20.43%;债券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仅次于货币型基金,净申购比例为19.95%,其中,纯债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为23.42%,偏债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达14.25%;偏股型基金呈现小幅净赎回,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比例为1.96%,混合型基金净赎回2.64%;保本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10.75%。基金公司方面,方正富邦基金的净申购比例最高,为33.03%,天弘基金和万家基金紧随其后,净申购比例均超过20%。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