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货币活化利好资本市场 未来政策放松空间难扩大

2012-12-27 8:17: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从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前期货币政策放松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尤其是9月份M1增速回升略快于M2显示了货币活化的迹象,社会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也说明融资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这些变化都将对资本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出于通胀等因素考虑,未
从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前期货币政策放松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尤其是9月份M1增速回升略快于M2显示了货币活化的迹象,社会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也说明融资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这些变化都将对资本市场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出于通胀等因素考虑,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将被压制。这从以下五点即可看出。

  一是货币活化迹象显现。9月末,M2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7.3%,比上月末高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M2增速创下自2011年7月以来的增速新高,M1也为今年以来高点。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9月新增信贷规模并不低,而稳健增长的社会融资规模却亮点颇多:9月新增信托贷款攀升至人民币2024亿元,8月份为118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78亿元,虽低于8月份的2584亿元,但也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这说明,9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减少,并非流动性吃紧,而是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了。

  上述数据变化体现了央行对融资结构改善的指导方向,提升了存量货币的使用效率。尤其是9月份M1和M2同比增速有所回升,M1增速回升略快于M2,有货币活化迹象,M2更是超过全年设定增长14%的目标,这对资本市场是个积极信号。

  二是外汇占款稳步回升。央行新近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8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加55亿元人民币,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且规模稳步扩大。在当前国内经济有所企稳、跨境资金外流放缓、人民币升值预期渐强等背景下,未来我国外汇占款或将重拾升势,这可能是央行迟迟未降准的原因之一,同时也令今年年内再次降准的概率有所降低。

  三是出口增长超预期。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出口1863.5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贸易顺差276.7亿美元。经季节调整后中国9月出口环比增长10.9%,进口环比增长13.8%。优于预期的出口增长将能够帮助支持就业,也减轻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压力。

  四是CPI反弹压力不可小觑。9月CPI同比涨幅再度回落至2%下方,但非食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四季度通胀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明年甚至可能加速上行。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东京年会时表示,今年中国CPI涨幅有望保持在2.7%左右,今后则需密切关注农业和农产品价格以及输入型通胀对CPI的影响。

  对通胀的担忧也将影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

  五是实体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尽管9月PPI同比跌幅创35个月来最大,但环比跌幅已大幅收窄,从之前四个月的下滑0.4-0.8%不等,收窄为环比下降0.1%,且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为五个月来首次转正。这都说明伴随政府投资逐步增加,投资品需求正在上升,上游行业盈利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上述五点说明,去年年底以来央行采取的一些措施已经取得实质成效,未来这些政策措施将继续发酵。从这个角度看,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概率有所降低。

  “与背负巨额财政赤字或已将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国家不同,中国还有政策空间。中国有很好的条件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支撑经济增长。” 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因此,在通胀压力犹存、房价反弹压力未减的形势下,逆回购仍将是当前央行最倚重的流动性调控工具。同时,尽管信贷及整体融资情况已经明显改善,并且能够支持稳投资和稳增长的资金需求,但如有必要,央行仍会使用降准或降息的措施来提振经济。因此,这些经济运行出现的积极变化以及充足的政策“弹药”,将成为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条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