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外资行产品合同难懂似天书 投资者表示被绕晕

2013-7-12 8:38: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这里的每个字我都认识,为啥放一起就这么难懂?”自认为有点投资理财经验的李琳(化名)拿着两份星展银行理财产品合同向记者抱怨。去年12月7日,李琳在星展银行教工路网点签下了挂钩港股的“股得利”系列1268期理财产品合同。近
“这里的每个字我都认识,为啥放一起就这么难懂?”自认为有点投资理财经验的李琳(化名)拿着两份星展银行理财产品合同向记者抱怨。

  去年12月7日,李琳在星展银行教工路网点签下了挂钩港股的“股得利”系列1268期理财产品合同。近期港股持续下挫,让她对手中这款理财产品多了一份担忧。在请教了专业人士后她才发现,这款本金90%保证,最高预期收益率10%的产品,让她极有可能承受亏损10%的最差结局。

  “天书”般的理财产品合同

  记者翻开李琳手头的“股得利”系列1268期合同,各种术语扑面而来,诸如“敲入事件”、“敲出事件”、“替代货币事件”、“潜在调整事件”等等。合同的核心部分——条款说明书,总共8页。但产品概述不足1页纸,名词解释却多达6页,密密麻麻的小五号字体罗列了64个名词解释。

  按照星展银行的解释,结构性投资产品文件是一整套具有一定专业性、全面描述产品结构并揭示产品风险的系统性标准文件。为确保文件的合法合规性以及文理的通顺易懂,该文件须经过银行内部严格审核,且向监管部门报备。

  杭城某银行一位从业17年的资深理财师,花了整整半个小时,在连翻两遍后,才大致读懂了条款说明书。按照他的话,读通产品概述里的每句话,都必须查阅后面的名词解释。

  “星展这款理财产品并没有固定的预期收益,了解其收益水平,必须理解产品表述中特有的一系列术语。”上述理财师特别举例了其中的“敲入事件”和“敲出事件”两个概念,“这些都是期权术语,星展银行的这款理财产品嵌入了期权概念,非专业的投资人恐怕都很难理解”。换句话说,如果你不能理解什么是“敲入事件”和“敲出事件”,就无法弄明白这款产品的收益水平。

  有多年炒股经验的投资者赵先生戏言:“看得懂这么复杂的理财产品,完全可以给自己设计理财的投资组合了。”

  很难企及的最高收益

  让人费解的合同背后隐藏的是星展银行这款挂钩港股理财产品难以达到的预期收益率,客户甚至要面对亏损的可能性。

  仔细分析条款后,上述理财师认为,这款产品达到10%的年化收益率很难。根据条款,只有4只股票在指定的观察日(一年共4个观察日)全部不跌,才能达到最高收益,只要有一只下跌,就无法实现最高收益。

  上述理财师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庄家和客人玩一个硬币,正面客人赢,反面庄家赢,双方各有50%的赢面;如果庄家拿4个硬币玩,4个硬币全都正面客人才算赢,这样客人的赢面就只有十六分之一了。

  但目前看来,无法达到最高收益并非最差的结果。截至6月11日,4只标的股票中表现最差的紫金矿业,下跌已经超过了初始价格的31%(发生了所谓的敲入事件)。如果在今年12月18日,紫金矿业不能上涨54%以上,李琳就得承担10%的损失;如果李琳想拿回全部本金,紫金矿业的涨幅则必须达到70%以上。

  “美联储已经有缩减QE规模的苗头,黄金价格还将继续下行,紫金矿业的股价短期内都不看好。”赵先生表示。

  但星展银行方面并不认为产品的设计存在任何问题。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该行相关人士表示:“从产品设计来说,我行的结构性投资产品,挂钩股票外汇利率等不同金融工具,产品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物市场表现。我们的结构性投资产品设计是基于产品推出当时的市场环境,帮助客户在到期90% 或100%本金保证的情况下,抓住市场上的机会,取得收益。”

  星展银行挂钩港股的理财产品,已让不少投资者失望而归。银率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共有12款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全部为结构性产品,其中星展银行占7款,而7款中又有两款为负收益。

  警惕高收益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率高,似乎已经成为星展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标签。该行确实有不少理财产品实现了高收益率。普益财富近期发布的报告称,今年星展银行有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实现了22%的预期收益率。

  但是,风险始终与收益相伴。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提醒,结构性产品因其嵌入了衍生金融工具,而具有获得潜在高投资回报的可能,同时也伴随着较高的投资风险。

  银行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不要只看到一款产品的高收益,而忽视了背后潜藏的高风险。在购买高风险理财产品时,没有看懂产品合同而草率购买,更是犯了大忌。

  结构性产品因其设计复杂,风险也较高,目前主要以外资银行发售为主。前两年,一些外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曾引发不少投诉,甚至闹上法庭。由于这些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幅超过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对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但是也有理财师认为,很多产品设置的条件比较苛刻,投资者要想获得其最高收益,概率一般不大,而投资者要承担的风险却不小。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