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2016公募投资策略:关注四大类投资机会

2015/12/31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谷
文章简介:尽管2015年A股遭遇了一场大跌,但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都超过60%,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也达40%以上,这样的收益率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移动互联时代,消费升级是大趋势,再加上我国人口基数大,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消费性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

2016公募投资策略:关注四大类投资机会

  尽管2015年A股遭遇了一场大跌,但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都超过60%,股票基金的收益率也达40%以上,这样的收益率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但这同时也大幅提高了明年的基数,我们需要在一个高估值的基础上来讨论2016年的机会。

  公募基金经理对2016年的市场走向有怎样的预判?在这样高估值的市场中如何选出合适的投资标的?他们对宏观经济又有怎样的看法?《每日经济新闻》将为读者一一呈现。

  博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2016是个均衡市场

  2016年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即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宽幅震荡行情;二是风格上的相对均衡,新兴成长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表现分化将会收缩。背后主要的原因包括:1)市场虽然流动性仍然充裕,但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算便宜;2)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仍然低位,产业转型进程很难快速实现;3)制度层面的变化,如金融体制改革(注册制等)、国企改革等会使得目前大小盘的投资风格有较大的相对变化。

  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存在重大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具体会体现到汇率及利率等领域,尤其是汇率风险更为突出;二是市场制度层面,比如注册制,国企改革等。他认为,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除了IPO发行等具体环节外,还会使得A股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产生改变,投资者对优质资产的配置需求更为显著。

  具体到2016年的投资机会,会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等对以下行业及方向进行重点配置:1)行业层面,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不局限于原有的传统消费,也包括新兴消费,如旅游、文体娱乐等;同时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2)主题层面,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领域及实体经济中制度及要素等的改革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未来两年国家宏观经济增长快速提升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广义上的资产配置荒将是未来2~3年的主旋律;很多周期类的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乏力也是潜在的风险。

  具体到A股市场的投资需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1)优质资产的把握,对于传统非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在主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如果有制度方面的红利,则未来估值有较好的提升空间;对于新兴行业的少数核心公司,短期估值确实相对较高,但长期增长比较确定,在一定情况下仍有配置价值;2)强化对风险的控制,包括对新兴产业中伪成长股的坚决抛弃,对传统周期性行业中资产负债表恶化上市公司的辨识。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2016年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预计2016年经济仍将弱而不破,上有压力下有底线。明年一季度春节后,经济有望出现降幅收窄甚至小幅回升的迹象。但是效果持续性差,加上传统行业出清的开始,二季度之后经济继续缓步向下,全年经济增速6.5%。

  政策方面稳增长和调结构并行。预计明年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中性偏松,降准空间比降息概率大,货币乘数继续提高,信贷和M2增速保持高位。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的分量更重,赤字水平扩大、减税减费、地方债务置换继续,资金逐渐“脱虚向实”。

  目前看,我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高。债务方面,目前中国的总体杠杆率并不高,仅为236%,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杠杆远低于国际水平,企业杠杆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是未来1~2年肯定能够看到僵尸企业的破产、主动或被动的资产重组会加快,局部风险释放带来的冲击会有所增大。

  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震荡,结构性行业仍可期待。影响A股市场上行的因素包括:(1)IPO加速和注册制放开;(2)减持限制放开,以及大量的增发和首发解禁;(3)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美联储加息后跨境资金流出;(4)货币政策灵活调控,引导资金脱虚入实;(5)加快出清,刚兑继续打破,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随之下降。但是下方也有充裕的流动性支撑,股市的收益率仍具备吸引力。

  2016年一季度,我们认为仍将出现春季躁动行情,重点关注两会议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突破向上的影响因素可能有二:一是改革的超预期,二是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向下的风险因素有三:一是信用风险或者失业风险大规模爆发,经济再下台阶,二是汇率风险带来资金大幅流出,三是地缘政治导致风险偏好下降。

  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优化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利用,包括两方面:增加要素供给和提高要素生产率。供给侧改革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调整以促进重组、去库存、去产能为主,存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重组出清政策出台时,二是政策执行、库存和产能出清完毕、企业盈利开始向上时。投资标的包括三种,一是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提升,基本面见底;另一种是选择退出的企业,有广阔的改行转型预期;第三种是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华宝兴业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任志强:2016年在波动中把握机会

  展望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的趋势之中,长期依靠投资拉动形成的库存,如房地产库存和过剩产能去化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同时,流动性非常宽裕,大量资金找不到好的去处,急需投资机会。预计2016年股市波动性会比较大,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市场节奏。

  投资者也需要面对现实,降低投资收益预期,应该认识到在经济放缓、无风险利率相当低的情况下,再抱有很高的收益率预期是不现实的,应在低风险收益较低的资产和高风险收益可能较高的资产之间做好资产配置,不要抱着赌博或者侥幸的心态把资产全部押在高风险市场中去。

  我们注意到,网络时代特别是现在的移动互联时代金融市场波动性比以前增强了。通过互联网,市场很快就形成对某个问题、某个投资主题的一致性看法。这种一致性看法的对错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短期内往往又很难证伪。这种一致性看法引起相关投资对象的价格波动,而价格波动又刺激信息的进一步传播、扩散,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由此引起价格的进一步波动,形成自我强化的螺旋。

  2016年还有一件对市场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就是注册制的实施。大力发展股权直接融资,不仅是证券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和金融难题的需要。一方面,社会大量流动性无处可去;另一方面,企业负债率普遍高企,如不能把杠杆率降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债务危机,同时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要资金。推行注册制,大力发展股权直接融资,正好可以同时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把宝贵的储蓄资源引入实体经济中。注册制具体内容还要等相关制度发布,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有关注册制的政策动向及其对市场的影响。

  在结构方面,我认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最关键是解决好“一新一老”问题。新,指创新;老,指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方面,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等,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巍: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展望2016年,转型与改革依然是主基调,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预计2016年有望是结构性慢牛行情。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市场机会集中在新兴产业,如环保节能、智能装备、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其中,VR(虚拟现实)、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市场最大风口。

  过去两年,A股迎来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笔者判断2016年大概率是慢牛行情,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市场流动性宽裕,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一方面,经济转型需要相对平稳的宏观环境,流动性维持宽松水平。另一方面,传统无风险高收益产品,例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需要重新寻找投资出路,大量闲置资金面临资产配置难题。

  第二,从股市资金供需关系看,2016年股票市场资金呈净流入趋势。海通证券测算,2016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5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配置资金2万亿元、保险社保和养老金入市资金6300亿元、储蓄搬家2.7万亿元、海外资金1700亿元。同时,2016年的资金需求约为2.2万亿元。总体看,2016年资金净流入约3.3万亿元。

  当资金维持净流入趋势,市场估值总体有望维持高水位状态。当然,市场会有波动,但整体估值水平较高的情况还会持续,资金可以挖掘到结构性机会。

  第三,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仍有大量资产没有证券化。上市公司有强烈的需求推动并购重组。另一方面,非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渠道进入资本市场。因此,在注册制真正放开前,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过程仍会延续。

  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的理念是自上而下把握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从中挖掘高速增长的企业,分享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回报。例如这两年的互联网和高端装备制造,都是顺应时代发展、生产效率提高而产生的真正热点。

  展望2016年,笔者认为投资要预判产业变迁逻辑,要赚产业升级的钱,而不是市场资金博弈的钱。当下,虚拟现实行业的产品技术不断更新,有些领域开始推出应用,但离全面应用还有一段过程。除VR外,精准医疗同样是发展空间广阔的主题,而第三大主题是人工智能。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2016年现代服务业机会最大

  2016年,大盘极有可能演绎慢牛行情,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当然,也不排除传统产业在升级过程中顺应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效率提升、业绩好转,再加传统产业上估值不高,投资者迸发改革热情,大肆追捧传统行业,从而出现大牛行情。

  2016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在现代服务业,具体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消费性服务业,重点关注新消费、新服务,这是现代服务业的新方向。细分领域、投资主题很多,但我们更看好智能硬件、90后消费、小镇青年消费、社交型消费、上海迪斯尼、后市场经济、共享经济等主题。

  移动互联时代,消费升级是大趋势,再加上我国人口基数大,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消费性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

  现代服务业中,另外一个方向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制造业领域的各类业务外包服务化、互联网化、科技化。

  具体到投资,首先是要判断大方向,然后选赛道,再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精选个股。比如,看好现代服务业,这是大方向,然后会选泛娱乐这个赛道,我们认为泛娱乐在现代服务业中处在产业爆发的最佳时点。具体来看,泛娱乐的产业链包括上游IP资源,内容制作发行,渠道等。

  再比如新能源产业链,包括资源、中间材料、电池、动力系统和各类零部件、整车、配套运营的。在这个产业链上,锂资源的公司更为确定。这些就是基于产业逻辑来投资。

  诺安基金投资总监杨谷:四大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2015年,尽管我们遭遇了一场大跌,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指数一个涨幅超过60%,一个涨幅接近100%,股票基金的收益率也达到40%以上,这种涨幅和收益率傲视全球。

  这也大幅度提高了2016年的基数,我们需要在一个高估值的基础上来讨论明年的机会。债券市场也是如此,国债收益率下降到了近年低位。大家在用资产配置荒来解释这个现象——流动性太充裕而投资渠道缺乏,大量资金追逐资产,拉高了资产价格。

  这个因素是2016年的有利因素,但是我们同时需要警惕两点,第一,流动性变化速度之快,令大部分投资人很难提前作出充足准备;第二,资产价格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是个长期因素,而流动性是短期因素,在流动性充裕的时候,用很高的价格去买资产,这是需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账的。

  除了资产配置荒外,明年第二个有利于股市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市值联系更紧密了,这一点从本次大跌时,出现这么多停牌的股票就可见一斑。

  对明年股市不利的因素主要是估值,企业业绩和扩容速度。估值贵是个影响长期投资收益率的因素,我们需要重视。另两个因素是短期因素,企业业绩在经济情况差的时候可以暂时低迷,等经济回升后,好的企业业绩自然会回升。

  因此,我们在2016年选择投资机会的时候,需要关注的机会主要有这么几类,一类是估值低,分红收益率高的股票,这类股票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选择的重点。第二类是大股东与管理层利益与流动股东较一致的公司。第三类是新经济和新技术的公司。第四类是企业业绩进入低谷但未来半年内有望出现拐点的公司。

  ◎未来两年宏观经济提速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广义上的资产荒将是未来2~3年的主旋律。——李权胜

  ◎预计2016年经济仍将弱而不破,上有压力下有底线。——崔建波

  ◎2016年股市波动性会比较大,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市场节奏。——任志强

  ◎虚拟现实、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市场最大风口。——李巍

  ◎2016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在现代服务业,具体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商小虎

  ◎对2016年股市不利的因素主要是估值,企业业绩和扩容速度。——杨谷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