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博时基金投资部陈亮:明年资产配置可向股票倾斜

2008-12-26 13:26: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陈亮:明年资产配置可向股票倾斜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博时特许价值、基金裕泽基金经理陈亮昨日在本报和时报在线联合举办的“寻找春天———两岸三地2009年投资策略网上论坛”上表示,随着目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改变,明年的投资策略应主要围绕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展开,同时,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陈亮认为明年应该向股票市场倾斜。

  围绕两条主线

  陈亮介绍,今年上半年CPI是投资关注的重点,到了今年下半年,通缩变成市场关注的重要内容,投资者担心来自于海外市场以及内部总需求的放缓,因此,明年上半年可能是以通缩为主,全国CPI可能维持在低水平。
  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下,投资策略也是非常明确的,即通过适当降低仓位来抵制系统性的风险,从事后看效果比较好。到了通缩阶段,投资策略的关注重点在于经济向上转折的概率到底有多大,这其中不仅仅有经济周期本身的力量,还有政府刺激经济的力量在起作用。因此,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明年投资关注的两条重要主线。
  在财政政策层面,陈亮认为,目前政府刺激经济的着力点主要围绕财政政策展开,在中国,投资在GDP里面的占比相对较高,政府也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投资主要围绕基础设施以及一些施工类企业展开。
  在货币政策层面,陈亮认为,明年的投资要围绕低利率环境下选择投资标的展开,在低利率环境下,明年可能上半年、甚至全年的流动性会比较充裕。银行资金供应也比较充足,贷款也相对积极,由于利率比较低,老百姓购买的需求意愿也会上升,因此,相对于其他行业,金融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
  陈亮还表示,明年经济周期的特点可能是前低后高,二季度经济可能会企稳,明年经济周期调整向下的力量还在,库存消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明年一二季度还会有一些压力。

  金融和地产存在机会

  陈亮认为,目前银行股的市净率是2倍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区间,美国金融股市净率甚至在1倍之下,这是因为它很多净资产可能未来要亏损,所以它市净率低是合理的,而且美国标准普尔500公司的利润增长率很低,基本上是个位数增长,但中国公司的利润增长率比较可观,暂且不说银行利润增长恢复到过去水平,只要有个位数增长,那么目前银行的市净率水平也是合适的。
  目前很多投资者认为随着经济下行,银行的坏账率会上升,陈亮认为在股份制银行上市改制后,现在的银行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对于房地产行业,陈亮认为,随着经济周期的调整,房价从去年4季度开始调整到现在,在这种调整之后,随着政策刺激力度加大,房地产商主动降价,各种优惠政策陆续出来,房屋的成交量在逐渐放大。成交量放大的重要好处在于它有利于消化存货,就是以前房地产商在高价位时盖的房子,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得到很好的消化。
  陈亮表示,虽然目前全国房屋销售数据整体看起来并不乐观,但是在一些区域,明年上半年房价基本企稳还是值得期待。房价企稳后会看到开发商拿地等一系列投资活动的启动,新项目又会开张,中性的估计应该有波动性的机会;乐观一点,比如我们以前在房地产泡沫起来之前一些政策可能现在要归位,以前出台很多收缩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抑制房地产投资,现在可能有些政策要适当的放开,比如改善居住性需求,包括一部分投资性需求。在这种预期下,房地产发展的空间依然存在。
  陈亮还表示,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还没有完成,中国城市地区的GDP大概占到了全国GDP的68%,但是城市人口不到总人口的50%,那么城市创造的GDP和人口是不匹配的,更不要说达到70%城市化率这个目标。因此,我们的房地产和美国次级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美国的次级债是美国基本上没有支付能力的居民买房后,通过金融创新的次级债,以资产打包的方式,把这部分风险资产卖到了全世界。但是中国根本不是这个问题,在银行房地产贷款中可以发现,中国老百姓对住房消费是非常谨慎的,所以把银行拖下水的概率比较低。

  大类资产配置向股票倾斜

  在明年低利率的环境下,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陈亮认为应该向股票市场倾斜。陈亮用形象的比喻形容明年的债券市场,“债券是一道牛尾汤,可以喝一下,但是油水不多。”
  陈亮表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是跷跷板的关系。事实上,从今年债券市场表现看,到现在,债券基金有10%以上的收益,这个状况和2005年完全一样,2005年也是这个状态,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低,企业盈利在下降的通道中,这样投资者都把钱往债券市场里面铺。
  陈亮表示,未来一年债券投资的回报可能会偏低。但是一种情况例外,如果继续发生大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还是不行,所有的资金都跑去避险,债券市场可能会有好的表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