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博时基金杨锐:年报有压力 入市需清醒

2009-4-6 9:44: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嘉宾:博时基金公司平衡配置基金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杨锐

  主持人:王晶
 
  截止4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81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占上市公司50%以上。年报披露过半,业绩压力扑面而来,然而面对缺乏亮点的上市公司年报,市场却显得尤为宽容,不仅稳步上攻,更迭创新高,那么后市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我们是否需要担心业绩压力的影响?博时基金公司平衡配置基金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杨锐日前做客本报《财经对话》时表示,当市场的预期高度趋同的时候就要开始警惕风险了,年报情况“几家欢喜几家愁”,投资人最重要的还是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避免人云亦云。

  弱市反弹需头脑清醒

  主持人:进入09年之后,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流动性等几个方面的预期都趋于明朗、趋于统一,而往往市场达成共识之时也是意外出现之时,你认为市场会不会意料之外的变化?

  杨锐:确实,当大家的一致性预期高度趋同时就一定要非常小心了。现在的情况还不至于那么危急,但已开始往这个方向发展了,已经有苗头了,所以应该进入小心的阶段了。做投资或从事经济工作时间比较长一点的人都知道,当大家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不用恐慌,因为这说明多空两方的力量都在,有对手;当大家意见一致时,没有独立的思考,人云亦云,大家都想成一样的,这才是危险开始的时候了。作为一个投资人,“独立思考”和“屏蔽噪音”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指数几经周折终于再次站上2400点,向上突破的格局能否确认?后市能否保住2400点之上的胜利果实?

  杨锐:有四方面的因素影响目前的市场:第一、上证综合指数中,银行股的权重占30%,现在所有银行股的年报都出来了,分红大概是4%-5%,而如果投资者把买股票的这些资金存进银行的话,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2.25%,还要收20%的利息税。这样算下来,如果你是长期持有者,把钱存进银行的收益率肯定不如买银行股的有吸引力。第二、我们注意到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汇金公司的增持,这其实就是一个下跌有限的期权的作用。第三、盈利的增长,现在中国经济是全球的亮点,全球的增长率可能都是负的,但中国在力争保8%,悲观的预期也是6%,这比其他国家的情况要好得多。第四、截止到3月31日,所有基金的年报都出来了,看看各个基金经理的股票仓位有多少,就能看出这个基金经理是不是看好后市了。

  年报喜忧参半有压力

  主持人:08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最重要的指标股(银行、钢铁、石化等)都已披露年报,对于这些权重股的年报你怎么看?

  杨锐:我觉得年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从我的基金年报和季报中就能看到我对银行股的看法,08年12月31日的组合里一只银行股都没有,钢铁和石化也基本没有。

  现在市场交易比较活跃,分析师预期每天的交易量是800亿,事实上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水平。800亿元的交易量水平对于券商股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想应该是不言而喻的。除了券商股之外,第二个我看好的是保险,在我的年报中可以看到,保险股比较多,在08年的年报中我就已经详细说了看好保险和新能源。第三是实物资产类股票,前不久周小川行长写了一篇关于国际储备货币用特别提款权代替美元的文章,美元一方面是计价工具,并具有储值功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和美国的经济密切相关,有可能美国为了救经济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利益。从国际货币制度来看,最早的“金本位”在制度上保证了不会有大的通货膨胀出现,“金本位”即货币必须和黄金储备一一对应,有多少黄金做多少事。而1972年布林顿森林体系破灭了,“1盎司=35美元”破灭了,美元纸币本位出来了,这就在制度上有了通货膨胀的倾向。所以我们基于通货膨胀的考虑,配了较多实物资产类股票,如地产股、黄金股。

  主持人:近半年以来中小盘股热点不断、故事不断,而大盘股尤其是最重磅的几只指标股走势却明显疲弱,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杨锐:其实这次上涨,从表现上你能看得出它并不是由基本面推动的,如果是业绩推动、基本面推动的,那一定是代表中国经济增长的脊梁企业的表现最好;而这次是中小盘和有色涨得好,有色现在的价格都在成本线之下,会有好的业绩吗?

  我认为这次上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跌到1600点之后的修正,股票上涨的两个原因,一是跌的够多,二是钱多,比如像航运BDI指数从10000多点跌到几百点;第二个阶段是政府出台政策以后,大家想这些政策可能短期对经济有帮助,所以最近出现了一些预期基本面会好转而导致的表现不错的行业和企业。但这两类上涨都不是实际的业绩推动的,目前的行情第一是大跌之后的修正,第二是预期经济可能会变好。如果确实是业绩做得好,指标股也就不会长期低迷了。

  主持人:每次年报公布时,大家对于年报分红都比较敏感,尤其是那些有高送配情况的个股总是被拿出来暴炒,什么原因?你觉得有高送配的股票短期有没有参与价值?

  杨锐:这个事情在理论上可以用“米勒理论”从三方面来解释:一、一个公司的财务结构、分红可能并不影响这个企业的价值。二、对于投资者而言,“10送10”是一种交易习惯,是深受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喜爱的一种习惯,有受追捧的群众基础。三、通过行为金融学来解释。传统经济学金融理论第一个假设是人是理性的,第二个假设是人和人都一样的,是同质的。可是现在看来人是完全理性的吗?人有理性的时候,也有不理性的时候,有冷静的时候也有冲动的时候,所以第一个假设能不能站住脚要打个问号。第二、人和人都是同质的吗?每个人的认识程度一样、接受程度一样?也未必。

  至于高送配股票能不能参与,这就是一个博傻的过程。投资学里最简单的理论——大傻瓜理论,大家都假设还有另外一人接后面那一棒,一棒传一棒。我觉得其实参与高送配股票的投资者是属于比较聪明的人,大部分人都在“将计就计”。

  企业估值不是唯一指标

  主持人:你觉得创业板推出后谁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是券商股吗?创业板的推出会否影响市场热点的转换?

  杨锐:我觉得最受益的是中国的一批中小企业。美国的Nasdaq市场为什么强大?就是因为美国出了微软、GOOGLE、苹果。中国创业板推出后,真正收益的也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至于券商,它是服务行业,还不能算受益最大的。

  管理层说创业板挂牌可能要等到8月之后,对于我自己来说影响基本没有,因为我投资看的是这个企业到底是不是好企业。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他可能知道这个企业真实的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差距,也知道风险,但仍然觉得可能还有其他愿意进来尝试的人,所以他会为卖而买,在8月份之前应该会有人做这种“将计就计”的事。

  主持人:08年A股成为了主要市场当中的跌幅冠军,近半年来A股走势却与美国股市形成鲜明对比,你对A股估值水平与国际水平的比较怎么看?

  杨锐:估值水平是在稳定的环境中长期来看,并且作为机构投资者而言,我们在过去稳定的环境中看五年的估值——即过去三年已发生的,未来两年预测的,用这五年平均来看。我对于某一年的估值不是特别关注。一个企业本来每年是1块钱业绩,去年只有0.2元,今年是1.8元,两年合在一起还是两块。

  其次,目前的时点,A股有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香港H股。在两个市场同时上市的公司,业绩都一样,股价相差多少,马上可以比较。保险股是香港贵一点,我们便宜一点,银行股两个市场差不多,除此之外全是A股比港股贵。

  估值是把尺子,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但投资一个企业,除了短期的估值之外,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管理层的素质、商业模式、公司治理等很多因素,估值不是唯一重要的指标,应用时一定要慎用,要为我所用,但不为所累。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