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股指期货时代ETF是理想现货产品 三种盈利模式

2010-3-19 8:27: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随着本月融资融券业务的铺开,股指期货时代也将来临。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否将给ETF产品带来新的机遇?在即将来临的股指期货时代,ETF有什么新玩法?记者就此采访了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的基金经理张娅。张娅是国内资深的ETF基金经理,她和她的团队管理的上证红利ETF3年多来"零差错",而且上市以来日均跟踪偏离持续小于0.03%、期间日跟踪误差为0.05%的成绩,为跟踪指标最为精确的ETF之一。 

  ETF是理想现货产品 

  张娅认为,ETF交易便捷、成本低廉、资金使用效率高,使得它在牛市里跟上大势效果更好,在振荡市里也能轻松进行波段操作。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资本市场基础工具的推出,ETF有望在各类市场环境下发挥更为强大的功效。无论是从套期保值还是单纯套利角度来看,ETF都是投资者参与中国股指期货的理想现货产品之一。 

  在融资融券业务方面,ETF产品已经占得了市场先机。张娅表示,当前规则下,ETF产品可以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抵押品,其折算比例(杠杆率)在全部权益类产品中是最高的一类,达到90%,而在未来的市场上,ETF有望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届时投资者将可以运用融资融券业务以相应ETF作为业务标的,实现更多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交易策略,如在对未来市场方向信心度较高时放大交易,在对市场担忧时规避相应市场的风险,以及在市场中性判断下追求部分或全部绝对收益为目标的交易策略。 

  至少有三种盈利模式 

  张娅表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运用ETF参与投资的盈利模式至少有以下三种: 

  第一是股指期货和ETF(现货)的套利交易;第二是运用股指期货对于ETF的持仓部位进行阶段性的套保交易,从而规避阶段性的市场风险;第三则是在市场中性判断下,获取相应ETF代表的行业或板块与沪深300(期指标的指数)间的相对超额收益。 

  目前,ETF由于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门槛只有100份,很多中小投资人都可以参与。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份额的方式,当自身对于市场的长期判断正确时,就可能获利。但是如果投资者希望参加股指期货和ETF之间的套期保值交易时,由于当前期指的参与门槛较高,投资者则需要有较大的资金量。 

  由于投资人只能在券商处购买ETF产品,对于很多没有在证券公司开户的基民来说,可以通过银行渠道购买相应ETF联接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ETF投资。 

  张娅表示,因为ETF存在着一级和二级市场,两个市场之间通常存在着一定的差价。作为ETF联接基金的管理人,在日常的投资运作时,还可以根据二者间的报价而选择价格有优势的操作,此外,如果两个市场间存在着明显的差价,还可以进行套利操作。 

  昨日ETF基金表现 

  证券简称 收盘价 涨跌幅(%) 

  华夏中小板ETF 2.624 2.781 

  易方达深证100ETF 3.883 2.5079 

  华安上证180ETF 0.705 2.3222 

  华夏上证50ETF 2.306 2.0806 

  南方深成ETF 1.221 2.005 

  交银180治理ETF 0.833 1.8337 

  工银上证央企50ETF 1.551 1.7717 

  友邦华泰红利ETF 2.53 1.729 

  相关链接 

  如何DIY指数现货? 

  由于目前还没有一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所以市场暂时缺乏一个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现货标的,不过,华安基金金融工程部的许之彦和张昊已经研究出一套DIY指数现货的方法,可以暂时弥补这个缺憾。具体方法是,分别使用沪深两市具有代表性指数的ETF组合起来,模拟沪深300指数。许之彦表示,上证180指数与深证100指数是两个市场代表性最强的指数。在沪深300指数中,沪市股票有208只,权重为75%;深市股票有92只,权重为25%。上证180指数中有163只股票与沪深300指数重合,占沪深300指数中上海股票流通市值的96.18%;相应的,深证100指数中与沪深300指数重合的股票占其深圳股票流通市值的96.85%。 

  经过测算,75%上证180指数加25%深证100指数能够充分模拟沪深300指数,其拟合精度高达99.98%。而目前这两只指数都有ETF产品,如果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有兴趣,就可以考虑用75%的上证180ETF加上25%的深证100ETF配置组合,就能够很好地代替沪深300指数的投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