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基金孙建波:精心布局果断决策

2010-9-13 8:27: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孙建波: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经济学硕士。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1998年7月至2000年3月,在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任业务经理;2000年4月至2005年10月,在中国银河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任高级经理;2005年10月至2009年1月,在中信基金先后任策略分析师、投委会成员、中信红利基金经理;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在华夏基金任策略分析师;2009年8月加入华商基金。 
 
 
 “你可以跟他聊聊《孙子兵法》。国内基金经理看这个的不少,真正领会其中精髓的不多,他算一个。”采访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之前,北京一位与孙相熟的基金经理与记者笑谈。

 作为在证券行业摸爬滚打12年的老将,孙建波积累了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从业经验,而真正浮出水面则是在2009年担任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之后。这一年,盛世成长以106.8%的涨幅位居标准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率第4名。在2009年四季度开始参与管理盛世成长后,2010年,孙建波成为该基金的主要掌舵人。截至9月10日,盛世成长今年以来获得21.36%的收益率,位列全行业第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用兵如此,投资亦然。

 2009年底,盛世成长净值21.33亿元;今年首季增至35.6亿元,二季末达到72.75亿元。

 “‘船小好调头’。20亿元以内的小基金相对好管理,只要跟上市场节奏就能实现不错的收益。但当超过50亿元后,布局成为重中之重。而对我而言,哪怕20亿元的基金都会按照上百亿元规模基金的操作思路来运作。”孙建波说。

 “他对于宏观经济的把握相当强,能从微小变化中提前认识到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并且作为国内第一批买方策略分析师,其多年研究和实战经历让他比别人更了解基本面、政策面、市场情绪面等相互作用的关系,把握住行业轮动背后的趋势和逻辑,并且依此布局。”这是几位业内人士对孙建波的共同看法。

 今年初,对中国经济转型极具敏感度的孙建波,大幅降低周期性股票仓位,重仓地域、电网、消费类股票。他的逻辑是,A股估值水平向国际接轨是大势,周期性股票都将面临估值回归。随后,周期股果然大跌。3月至4月CPI一路走高后,认识到通胀问题的孙建波开始加仓农林牧渔板块,4月果断完成布局,二季度末同样获利不菲;7月,认识到消费升级大势的孙建波把目光再次转到商业、汽车等板块,抓住了三季度以来的上涨行情。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有人引用《孙子兵法》来描述孙建波具有前瞻性布局的投资操作。

 而布局的实现,还有赖于孙建波“梯度组合”的核心组合管理理念。盛世成长将其投资标的分为三个层次:配置四个点以上的前五大重仓股,被认为是未来“伟大的公司”;第六到第十大重仓股也具有成为伟大公司的潜质,但目前可能存在一定瑕疵,各配置二到四个点;往下就是一批各配一个点上下的品种,共有10-20只,属于同样具备相当的优势和潜力,但同时存在明显瑕疵的上市公司。之后对上述梯度组合进行持续观察,适时调整,比如某些第三梯队的公司基本面若继续改善,可增配至两个点。不断优中选优、动态调整的结果,就是盛世成长的投资组合在不同市场阶段都体现出进攻能力强、下行风险小的特点。

 基金经理唯信而立

 “市场如战场,在《孙子兵法》中,为将之道讲求智、信、仁、勇、严。作为基金经理,虽然我们并不是上阵拼杀的将军,但我认为,‘信’,是最不可缺少的品质。”孙建波表示,“投资者把资金托付给我们,就是信任我们,只有把这些钱当成自己的钱,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时首先想的就不是排名,而是如何更好的增值,如何为投资者赚钱。”

 今年上半年,虽然盛世成长收益率位列标准股票基金第1名,但由于二季度市场大跌,盛世成长也未能给投资带来正收益,这令孙建波十分遗憾。在7月出炉的二季报中,孙建波表示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研究,争取在年底带来绝对回报;时隔1月,在8月披露的半年报中,孙建波再次表示,在不明朗的环境下,绝对回报是下半年的重要目标,希望在年底能够为持有人交出满意答卷;时至9月,孙建波今年已为投资者创造超过20%的收益率。

 孙建波很愿意畅谈投资思路和逻辑,但很不愿意被媒体打造成“明星基金经理”。他强调,一个好的投资管理团队才是让投资者信任的最重要因素。之所以加入华商基金,就是因为自己认可华商的投研团队和投资文化。在这近一年的相处中,他深深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孙建波最深的感触,是华商基金投研团队人数不多,但各具特色。他本人对趋势和策略的把握、股票的梯度组合管理,庄涛对个股痴迷的深入挖掘,梁永强对热点的捕捉与果断决策,郭建兴对医药和消费品的深入理解……各自的独特优势,经由华商基金的团队有效放大,不仅在市场上奠定了自己的话语权,也为持有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