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蔡宾:稳健第一 长盛之道

2011-1-5 8:50: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随着2010年证券市场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尘埃落定。在全年震荡行情中,债券基金以整体收益近7%的成绩完胜股票基金。其中长盛积极配置债券(080003)基金更是以15.54%的业绩在同类排名第一,夺得全部148只债基的2010年度业绩总冠军。追

  随着2010年证券市场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尘埃落定。在全年震荡行情中,债券基金以整体收益近7%的成绩完胜股票基金。其中长盛积极配置债券(080003)基金更是以15.54%的业绩在同类排名第一,夺得全部148只债基的2010年度业绩总冠军。

  追求连续、稳健的赚钱能力

  问:蔡总您好,首先恭喜长盛积极配置荣膺2010年债券基金业绩冠军,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优秀业绩背后的成功秘籍?

  蔡宾:感谢一年来支持我们的投资者,大家新年好。

  长盛积极配置近年来受到投资者认可,既受益于长盛基金多年来在债券投资领域积累的深厚功底,也得益于我们“稳健第一“的投资理念。我们始终坚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追求绝对收益,追求连续、稳健的赚钱能力,尽量防止过大的波动风险,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具体操作来看,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在年初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控制股票仓位,有效规避系统风险;其次,我们坚持安全边际的原则,加大配置低估值转债品种;最后在个股选择上,我们精选出了一批在年内表现优异的成长股。

  通过谨慎的市场判研和管理操作,我们力争在所有资产类别上都获得正收益,积小胜为大胜,贯彻稳健第一、绝对收益的理念,这是我们给投资者创造回报最重要的基础。

  股票把握结构机会

  债券重视流动性

  问:2011年证券市场已经开始新的征程,您如何展望今年市场的走势,看好哪些板块和产业?

  蔡宾:展望2011年,可能呈现结构特征明显的市场态势。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蓝筹,处在历史估值的底线;而中小板类公司却处在高估值水平,给投资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我们的投资出发点依然是自下而上精选那些确定性增长的公司,具体方面:

  首先,随着中国消费升级,随着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整个国民收入向低收入阶层转移,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将获得一个长期的收益;其次,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模式由粗放投资拉动型向技术升级型转变,能获得持续制造能力、新技术、新能源这样一些公司,有望迎来发展良机;第三类是估值很低、高安全边际的公司,比如银行保险等。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这些公司估值都很有吸引力。

  问:目前我国通货膨胀的形势不容乐观,并引发了市场的广泛担忧,您对未来物价形势和政府调控持什么预期观点?

  蔡宾:中央政府已经明确,将货币政策基调由适度宽松向稳健转变,央行近期多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原因在于通胀已经超出普遍预期,比如11月通胀达到5.1%。

  我们预计通胀水平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会保持较高水平,政府从保增长、稳通胀综合考虑的角度,已经逐渐把政策重心转移到控制通货膨胀这个层面上来。从货币政策调控历史来看,央行对负利率的容忍限度在7-8个月,此后会逐步采取利率手段。

  一般来说,货币投放大约领先通货膨胀10-11个月,4季度出现超预期的通胀,恰恰对应了09年年末巨额的货币投放。只有把大量货币回笼后,通胀形势才有可能缓解,因此预计政府还会出台更多调控政策。

  问:债券基金能战胜通货膨胀吗?如果央行继续出台紧缩政策(比如加息),这对债基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您将采取哪些策略?

  蔡宾:债券基金如果做好债券资产大类配置,是能很好应对通货膨胀的。债券基金对货币政策尤其是加息比较敏感,因此在加息周期中,债券基金可以考虑把资金集中在高流动性、时间比较短的资产上,随着市场利率提高,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机会把现金资产投入到债券市场,为未来提供更好的现金流和回报。

  目前阶段,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可转债,并逐步提高信用产品的配置比例。以银行转债来说,其正股本身有很好的安全边际,加上转债估值水平也不是很高,对于持有者而言有双重安全保护。

  跑赢CPI

  债券基金堪当此任

  问:2010年震荡行情中,债券基金整体收益跑赢了股票基金,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您有哪些理财建议?

  蔡宾:国内理财市场日渐成熟,以稳健、低波动性为特点的债券基金成为许多投资者完善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未来投资的趋势。

  投资者选择基金,最主要还是对和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就加大对股票的配置,而保守型投资者则可以提高债券基金投资比重。

  从过去十五年来看,债券基金年均回报在6-7%,这个数背后对应非常低的波动性,比贷款利率还要略高,也跑赢了近年来的CPI。选择债券基金,要重点考虑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和理念,关注其债券产品投资历史,权衡债券基金产品在过去多年来的表现,综合考虑,再根据自己资产风险收益偏好进行选择,投资于能够带来稳定回报的产品。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