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上投摩根:拉美和东欧市场成亮点

2011-1-11 8:58: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邦祺世界是新的,21世纪是新兴市场真正驰骋世界舞台的时代。可颇具戏剧性的是,新兴市场在21世纪的崛起却以一场不小的危机开始。时光回到2001年12月23日,当阿根廷的新任总统宣布暂时停止支付外债本金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王邦祺

  世界是新的,21世纪是新兴市场真正驰骋世界舞台的时代。可颇具戏剧性的是,新兴市场在21世纪的崛起却以一场不小的危机开始。

  时光回到2001年12月23日,当阿根廷的新任总统宣布暂时停止支付外债本金与利息之时,阿根廷正式对外宣布破产。阿根廷这次违约的金额高达1550亿美元,大部份债务成为美国几个大银行的坏帐。几个南美洲邻国同样面临外债压力,巴西与智利首当其冲。

  到了2002年,巴西终于抵不住外资流出的压力,全年放任雷亚尔贬值53%,终于使得资金流出的压力大幅下降。在股市方面,这也成就了本世纪拉丁美洲所有股市最好的买点。从2002年到201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巴西股市涨了7倍,隔壁的智利也涨了4倍,至于内战告一段落的哥伦比亚股市则狂涨18倍。

  关于拉美在21世纪的经济崛起,投资人往往以为原材料价格上升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这一点的确也是国际投资界的共识。以铜在伦敦交易所的价格为例,2010年底的价格和2001年的价格,差了6.4倍,铜价格走的好,秘鲁与智利国家的GDP就不会差。同时期小麦价格则涨了将近两倍,生产粮食作物的巴西与阿根廷的经济也因此受惠。不过,新兴市场本身的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智利政府的财政收支是全球最健康的几个市场之一,过去几年居然都有财政盈余,巴西自从上一任左派总统上台之后,大力消除赤字,增加各项基础建设,过去八年巴西涨幅最多的是反映宏观经济的金融股以及产业复苏的工业股。目前,拉丁美洲各国股市不是与2007年的高点持平,就是创出历史新高,所凭借的就是这种结构性全面进步的趋势。

  除了新兴拉美,东欧市场的崛起亦有目共睹。同时期的东欧经济,受惠于两个大趋势,一个是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另外一个是加入欧盟的进程带领着东欧国家努力进步。进入21世纪,除了新兴市场全面兴起增加对石油的需求外,著名的石油探勘顾问Matthew Simmons也提出警告,地球上的石油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在目前大多数工作人口过世前,地球上的石油就有枯竭的可能,因此过去十年里,石油价格从一桶12美元左右的低价一路冲到每桶147美元的天价,虽然中间有过大幅度的回调,但是仍维持在80-90美元的区间。

  在这中间,俄罗斯原本受益不多,原因是在叶律钦时代,许多真正肥美的俄罗斯国有资产的股票,都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拍卖给了各个财团。后来普京总统用行政的手段把许多公开跟政府对抗的财团资产收归国有,其中包括2004年俄罗斯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Yukos。自此之后,俄罗斯的投资氛围终于稳定下来,原因是大部份重要国营企业的过半数持股都在俄罗斯政府手上,加上俄罗斯的经济终于好转,毋需再以激进手段进行改革。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超过5000亿美元,在全球仅次于中国与日本,经济实力早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

  此外,包括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以及保加利亚等东欧几个较小的市场,同时都进行大量的财政改革,以准备加入欧盟。虽然匈牙利因为自己国内的关系,改革并不顺利,但是北方的波兰,已经成为欧盟区经济成长最稳定的国家,目前已经被外界认为是欧盟除德国外最重要的成长引擎。整个东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受到欧盟核心国家的影响复苏较慢,但是也因此让很多股票变得便宜,危险与机会是一体两面,在东欧各国变得更成熟之后,投资人未来的获利是可以期待的。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