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上投摩根王邦祺:金融危机中的一杯下午茶

2011-1-14 8:48: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上投摩根的海外投资顾问,它的前身就是英国最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中,管理新兴市场的主要人员,全部常驻伦敦。事实上,不只JP摩根资产管理,几个全球主要负责全球新兴市场的投资团队,包

  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上投摩根的海外投资顾问,它的前身就是英国最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中,管理新兴市场的主要人员,全部常驻伦敦。事实上,不只JP摩根资产管理,几个全球主要负责全球新兴市场的投资团队,包括富兰克林坦伯顿、富达等,也全部在伦敦。理由很简单,伦敦的上午等于香港的下午,伦敦的下午,等于纽约的上午,在上班时间内,你可以跟全球各新兴市场的分析师与交易人员顺畅沟通。

  由于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资产管理团队都在伦敦,因此新兴市场很多大型的企业也会到伦敦给这些专业投资人做路演(Roadshow)。我在过去三年研究新兴市场投资,常与JP摩根的研究人员共同拜访新兴市场,这有一个好处,由于JP摩根一直是新兴市场主要的投资者,跟他们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调研,非常容易见到各上市企业的高管,有助厘清各项投资关键议题。

  回想2008年,正好是全球股市本世纪最为波动的年份,各个国际指数除向下暴跌外,不时就听到某大金融机构破产倒闭的消息,不只一般投资人觉得有点恐怖,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伦敦同仁也全部神经紧绷,毕竟金融市场如此大的波动,在过去二十年还真是少有。那几个月,不只亚洲,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东欧市场跌幅尤其惨重,JP摩根英国的基金经理们,很认真的开了很多投资会,大致上都在回顾投资组合中个股业绩获利表现的状况,市场虽然波动,组合调整的部份却不多,大家对于当年特别看好的土耳其市场出现更便宜的价格,感到高兴。

  "现在的涨跌,应该是六个月前的投资所得到的结果,慌也没用"。有天下午四点,市场照样在暴跌,其中一个跟我喝下午茶的基金经理这么表示,他的神情一派悠闲。英国人喝下午茶是从十七世纪开始的习惯,当时英国上流社会因为中餐吃得随便,所以下午三点到四点之间,会喝一杯香浓的红茶,配点小点心,这个传统由来已久。在JP摩根资产管理的伦敦办公室里,每到下午茶时间,大家都会简单地休息一下,就算全球市场波动也不会因慌乱错过一杯下午茶。

  内地这些年基金经理变动频繁,但JP摩根资产管理新兴市场伦敦团队从上个世纪大概就是这群人在负责,有好几个基金经理管同一只基金的年限已经超过10年,绩效一直稳定。我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可以把事情专注地做那么久,看到那杯下午茶,我得到了一个答案,就是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随时拿出稳定的表现,承担投资人的托付。

  那一年在JP摩根资产管理伦敦总部待了几个星期,中间发生不少插曲,其中之一跟门口的警卫有关。我那次到伦敦的第二天,门口的警卫问我为何连续两天到这边,又为何无员工证?我解释半天,先找新兴市场团队的交易员下来保我进去,无效;再找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下来保我进去,还是没用,只因我是非员工,访客不可以连续两天都待一整天,直到新兴市场投资团队的投资长出面跟警卫室负责人按程序申请,才符合规定,中间没有半点通融,全部按规定办事。

  在中国,明文规定的背后往往有一套不明说的规矩,如果能够搞清楚并且加以运用,就可以帮助个人与企业获得进一步的利益,著名的"潜规则"就是这么定义的。在英国JP摩根资产管理总部,从门口的警卫,到总部里面的基金经理,都按照程序办事,后面没有任何潜规则;那几个星期,我跟着他们去看公司,不论是刚到部门四个月的研究员,或是管理基金超过20年的资深基金经理,他们去看公司一定问几个一样的问题,包括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展望为何?公司准备做什么来改善本身的绩效?以及准备怎么改善股东权益?不论是谁去看公司,所写的拜访报告一定包括这几个内容。

  对投资人而言,要把资产托付给允许潜规则的资产管理公司,还是根本不允许潜规则发生的公司?要把资产交给单一的明星来管理,还是交给一群有能力长期维持固定投资水平的团队。从伦敦回来,我思考着这个带有价值判断的哲学命题。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王邦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