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博时基金张峰:在宏观紧缩中挖掘成长机会

2011-2-17 8:53: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新年以来股市对宏观调控的反应偏负面,A股市场多空分歧严重,大盘持续弱势震荡,中小板暴跌。在宏观紧缩背景下的2011年,市场有哪些成长类投资机会?要研究今年股市首先要理解国内外宏观经济趋势。首先,先看一下国际的经济情况。近期美国消

  新年以来股市对宏观调控的反应偏负面,A股市场多空分歧严重,大盘持续弱势震荡,中小板暴跌。在宏观紧缩背景下的2011年,市场有哪些成长类投资机会?

  要研究今年股市首先要理解国内外宏观经济趋势。首先,先看一下国际的经济情况。近期美国消费就业明显好转。经过两年的经济结构调整,美国的储蓄率有了阶段性的上升,在过去半年已经稳定在11%左右。同时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以及回归正常的动力,被压制的消费需求正逐步释放。

  美国的经济数据正在步入良性的复苏进程。去年12月9.4%的失业率创下了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零售数据也是连续六个月攀升,贸易赤字也降低到2010年的最低水平。美国的制造业PMI达到57创下六个月新高,服务业呈现出连续走高趋势高达57.1。房地产的复苏估计还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IMF 也上调了美国的经济预期达到3%。

  欧元区目前经济发展相对低迷、进程缓慢,主权债务危机问题的解决方案会反反复复。欧元区的复苏将滞后于美国的复苏。

  新兴市场的内生增长具有强劲的推动力,但是强劲的经济增长在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和国际的流动性输入的背景下导致了高通胀压力。并进一步加剧了资产泡沫化。新兴市场国家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能否控制通胀、维持经济成长是新兴市场的最大挑战。

  美国和欧洲采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们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充分的流动性也加剧了国际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导致输入型通胀。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对我国影响较为复杂。短期会推动我国的出口成长,有助于宏观调控;但持续的超预期的美国经济成长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商品价格的上升,尤其是石油,加剧了输入型通胀。

  相对全球经济再平衡下的美国、欧洲、新兴市场的“三国演义”,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整体运行良好。在城镇化、消费升级带动下,并且居民负债表较低和收入预期都比较乐观,消费的名义增长率将稳定在18%左右;出口方面,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出口会有较稳定的表现,增速达到近15%;在十二五规划元年,受益于十二五项目规划的落实和保障性住房的拉动,预期投资增速仍然会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

  另一方面,受到劳动力紧缺导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食品周期和过剩流动性的影响,通胀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在经济成长持续稳定,政府有底气和决心控制通胀以及房地产泡沫化,采用货币紧缩政策和行政手段双管齐下,通胀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

  在这种大的宏观背景下,市场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会有较好的成长机会。原因在于三个方面:资金面、业绩面和估值面。从资金角度来看,目前资金面很紧张,在货币政策紧缩环境情况下,首先银行间拆借利率已高达6%以上,其次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上市融资规模需求在每月500亿左右,再次,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之间,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解禁高峰,增加了资金的缺口。从业绩面来看,我们预计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会继续增长,但增速会从去年30%的增长放缓到今年不到20%的水平。原因在于4万亿的投资刺激方案推动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成长,在宏观紧缩的情况下,2011年整体企业利润增长会回落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从估值角度看,2010年市场的估值形成严重的分化,蓝筹股出现了严重的低估值现象,但成长性良好的板块,尤其是中小市值板块出现了严重的估值泡沫。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短期缺乏系统性机会,但是在较低估值的板块以及成长机会确定且估值合理的板块还可以找到投资机会。(作者系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