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中新创投费建江:托早期投资之福

2011-3-7 9:01: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在2011年2月的最后一天,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的启迪俱乐部里,没有像往日一样被IT人士的高谈阔论所占据,一群来自创投领域的面孔出现在“创新中国2011”的现场。其中一位是脸庞俊瘦的高个先生,很明显,这位凸显南方气质的人就是中新苏州工业

  在2011年2月的最后一天,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的启迪俱乐部里,没有像往日一样被IT人士的高谈阔论所占据,一群来自创投领域的面孔出现在“创新中国2011”的现场。其中一位是脸庞俊瘦的高个先生,很明显,这位凸显南方气质的人就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新创投”)总经理费建江。

  和他一同出现的还有红杉中国基金的周逵、联想投资的刘二海等来自投资界及企业界的精英们。这一刻,费建江和他们一起化身为创新创投的符号。

  即使没有这群人的衬托,也没有人会怀疑,今天的费建江代表了他所在行业里的一种成功。无论他自己如何评价,在业内多数人看来:费建江这些年所做的最大的事情,便是同团队成员一道投资了100多个项目,19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通过上市渠道退出的有7个。

  从一个银行行长,到如今走进创投行业的核心地带,各种机缘造就了费所在的中新创投。但在他本人不断前行的心路秘籍里,最核心的关键词只有一个,那就是“享受”。他所有的努力,是为了享受到投资早期企业的成就感。正因为对早期企业的强烈渴望,他放弃银行行长的职位,经由合资公司投资部的短暂过渡之后,成为了中新创投的总经理,直到让中新这个名字出现在很多上市企业的背后。

  这是最好的时代,从来没有哪个时期的创投能像今天一样,在成就感变为生产力的同时,协同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创业板推出,人民币基金争相设立,使得创投脖子上早已没有“退出无门”的枷锁,但是却要随时恭候企业在成长中对创投施加的考验。

  而今,创投已经成为市场的宠儿,无论好坏,费建江都赶上了。只要他还在这个圈子里,通向最后的享受之路就将一直延续。

  致力早期投资

  也许再过不久,费所在的中新创投将被媒体推到一个云端,因为其投资的一家建材家居类电子商务网站已经有上市计划,如果说此类新兴模式的企业能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那么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可能都会采用新兴模式的概念在中国上市。

  据说,中新创投第一笔200万美元的注资是在2007年完成,那时该网站成立仅一年多时间,是明显的早期投资项目。有了这笔资金,该网站开始进行技术创新,其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系统使得用户在挑选装修方案的同时,还能随意到商家开办的网络专卖店挑选、购买家居用品。这便是典型的“B+BtoC”网络购物新模式。

  一面是电子商务,一面是团购,两相结合,无疑是双赢。看到这个商机的不单是费建江一人,该电子商务网站的火热也引来了鼎晖创投、IDG以及百度在2010年风投资金的空降。

  “如果未来实现退出,仅该项目获得的收益,就能弥补十多个项目的损失”,费说得挺认真,一点都不像是在开玩笑,从他的脸上能看出早期项目的诱惑,这一点其实也是创投界公开的秘密,启迪创投凭借着数码视讯(300079)一个项目的回报,不仅弥补了多个项目的损失,还有所盈利。

  不管结局如何,投资早期项目的大戏,就这样拉开了。

  费说,中新创投就好比一只永续基金,这使他们具有国资背景的优势,这样的基金不需要清盘解散,不需要拍着胸脯保证能有多高多高的回报,换句话说,即便是一家不愿上市的企业,如果足够优秀,费也会收编旗下。

  但事实上,随着每年项目的退出,他们带来的回报已经足以填满股东的胃口。所以2005年,他们涉足早期投资的决定的确先人一步,尽管中途也有插曲,也有对于成熟企业的投资,但这一切脉络在2009年变得更为清晰,那就是专注早期。

  “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来看,上市项目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费的脸上流露出一丝遗憾,他深知,在拟上市项目的投资中,即便是国资也难以抢到蛋糕。

  于是,该放弃的阵地他放弃了,该拿起的武器他拿起来了。带着协调整合资源的优势杀入早期企业才是费建江心中的“王道”。

  以晚期养早期

  也许有人会因中新创投的过往案例将其视为“花花公子”:一面同早期企业谈着恋爱,一面和成熟企业玩着暧昧。

  其实不然,这里的“花”只是众多有着长远发展计划的创投定下的“十N五计划”,因为早期投资是一件体力活,不仅费时费力,更消耗资金,一不留神,不仅血本无归,还“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没有永续现金流的十足把握,介入早期项目的投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能将早期企业熬到上市相当不易,大部分情况下都会采取并购方式退出。费曾经协同团队投资了一家生产核磁共振仪器的企业,其核心成本是永磁体,随着该企业的发展,核心成本和销售都成为关键问题。正好,南京的一家企业生产永磁体,同时旗下还有渠道广泛的销售公司,缺的恰巧是中间环节,这两家企业于是一拍即合。

  “诸如生产核磁共振仪器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的产品或者技术不能被现有股东所支撑时,如果能找到更好的企业将其并购,对于企业的发展反而更有利。”对于早期企业的并购,费的解释中难免流露出一丝遗憾。因为他没能陪着企业走到最后,没能在企业最精彩的时候卸下光环。

  尽管遗憾,但也是在投资早期企业中较为妥当的风险控制方式,在其已经投资的19个项目里,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项目是以并购退出而告终。

  本意上讲,如果能陪着企业走到最后,费建江更愿意享受这个过程。所以他们战略性地投资了一批成熟企业,2002年投资的沪市电子、2005年投资的云海金属(002182)、2008年投资的胜利精密(002426)等6家企业已经登上中国资本市场,另外还有一家叫做AOS的电源管理企业走向了纳斯达克。

  据费建江回忆,这些股权投资的退出回报平均能达到十倍以上。正是因为对这些成熟期和晚期企业的投资,让中新创投有了更足的底气专注于早期。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花花公子”,而是一种“以晚期养早期”的战略。

  现在,这种“以晚期养早期”的战略也将告一段落,正如费建江所说,“老树抽新枝”,中新创投和达晨创投、深创投一样,属于中国创投界的老树,但是在各方创投争夺成熟企业之际,费显得愈发冷静,他要用最大的把握去捕捉最肥沃的市场,而在这个市场里生存的企业就是早期企业。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