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华安基金尚志民:股市收益能跑赢CPI

2011-6-3 8:46: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专访华安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兼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尚志民“他们是一群奇特、危险而迷人的家伙,在投资生存战中弱肉强食。”投资大师巴顿·比格斯在《对冲基金风云录》中如此描述他的同行们。百年来,资本市场风云诡谲,职业投资人各显神通逐利其

  专访华安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兼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尚志民

  “他们是一群奇特、危险而迷人的家伙,在投资生存战中弱肉强食。”

  投资大师巴顿·比格斯在《对冲基金风云录》中如此描述他的同行们。

  百年来,资本市场风云诡谲,职业投资人各显神通逐利其中。菲力普·费舍在“怎样选择成长股”的探索中,确立价值投资原则;沃伦·巴菲特将价值投资发扬光大后,滚雪球式地积累巨额财富;彼得·林奇在管理麦哲伦基金13年间,买入15000多只股票,以灵活投资战胜华尔街;安东尼·波顿则选择做逆向投资者,让自己远离市场泡沫。

  在中国,王亚伟以凶悍投资称雄A股牛熊市,邱国鹭用逆向思维准确预言市场趋势,尚志民稳扎猛打列阵前行。他们和其他基金经理一起,掌管着中国逾2万亿元基金资产。

  今天起,东方早报推出投资副总/总监系列访谈,与投资界的意见领袖们面对面,探寻A股投资密码。

 

  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尚志民是国内最“长寿”的基金经理之一。

  步入不惑之年的尚志民,在华安基金“当差”的10多年间,每每遇到熟人要求推荐股票时,都毫不犹豫地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买基金安顺。”

  过去的10多年来,A股经历过“5·19”疯牛行情,也经历过“5·30”暴跌行情,无论市场涨跌,尚志民的答案从来未变。

  事实上,过去10年,尚志民的推荐还不错。他所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安顺,截至今年5月27日的复权累计收益率净值高达666.26%,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四位,如果考虑到基金安顺的股票持仓上限仅80%,按照年化收益率将其股票持仓提高至股票基金95%的上限,其排名将更靠前。

  与此同时,基金安顺也是国内分红最多的封闭式基金,其累计分红金额达112.37亿元,这也意味着,初始规模30亿元的基金安顺,持有人如从未赎回,分红所得已是当年投资额的3倍多。

  目前,出生于1971年的尚志民是华安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兼基金投资部总经理。他有14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担任基金安顺的基金经理,2001年9月至2003年9月担任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因此成为“中国开放式基金经理第一人”。

  眼下,尚志民仍在华安基金公司管理着基金安顺和华安宏利股票型基金,他是中国从业时间最长且在同一家公司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与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亚伟和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林彤彤被投资者并称为国内10年以上三大长寿基金经理。

  当记者问及由于管理事务繁多是否还有时间认真“打理”基金安顺时,尚志民说:“如果我坐在这儿你就会担心了,如果不坐在这儿你肯定不用担心。”5月18日,尚志民坐在新上海国际大厦38楼办公室说了这番话,这间高管办公室据称仅用于接待“贵宾”,大多数时间尚志民都在2楼的基金经理办公室上班。

  尚志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媒体对于这位市场大佬的采访热情也不高,因为尚志民对市场的看法几乎守口如瓶,“要从他口里挖到点什么太难了。”不过,本次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尚志民“松口”透露,现在是投资股票的不错时机,这两年股市收益能跑赢CPI,目前地产股、有色金属股他都是低配(即行业资产配比低于行业A股所占权重),而水泥股则处于高配。

  “单打独斗已很难”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个星期,尚志民累病了,但他一直还在忙着面试,为公司引进新的基金经理。

  在尚志民看来,好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几个素质:必须要能独立思考、抗压力强、心理素质好,当然,过往的业绩要好。

  “还要看你有没有悟性或者灵性,因为毕竟基金经理的岗位很重要,投资还是需要一点点天赋的。” 尚志民说道。

  对于过往投资业绩,尚志民解释,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的风格只适合牛市或者熊市,并不是一个全面的基金经理。“如果(市场)不是适合你风格的时候,你得调整,使你的损失和你的波动不会那么大,如果基金今年回报很好,明年回报很差,申购你的基金的投资者,会是什么感觉呢?”

  对于执著于公募基金业的王亚伟、尚志民,很多人在问:“他们为什么没有去私募?什么时间会去私募?”

  这种声音在国内并不奇怪。事实上,在过去的5年中,国内明星基金经理几乎一直在出走私募,私募与公募基金经理的收入差异之巨,及公募基金“规矩”众多,让国内公募基金业遭遇高速人才流失。

  对此,尚志民说:“我觉得私募是给富裕阶层服务的,而公募的持有人以中小投资者居多,他们的理财需求也很旺盛,理财市场也比较大。而且我觉得做私募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你要养个团队,你要搭个平台,现在这个市场单打独斗很难的。”

  尚志民承认自己是个“传统的人,比较土的人”。“比如说微博,我只知道微博是很受人欢迎的,但我哪有时间去看微博,那些信息对专业的基金人来说,没有经过一个合法批注的来源,我觉得对我们不一定是一个很有用的东西。”

  当被问及是否想过微博可能给自己的投资思路带来新的选择时,尚志民反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微博上有很多推荐股票的信息?”

  尚志民称:“现在我的工作比较繁忙,微博对我来说是一个Kill Time(消耗时间)的事情,这里的信息量可能确实也很大,但它未必真实,跟我们的工作关系密切性不大。”

  “应善用趋势投资”

  记者问尚志民,做了十几年基金经理,看了市场这么多变化,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尚志民回答说:“我自己对这个行业这两年最大的感慨,就是愿意做长期投资或是价值投资的相对少了一些,这让我感到有点困惑。我希望能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但是市场在变化,有些人觉得坚持不了,有些人在摇摆。这个市场是变化的,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选择,这没有办法,(市场里)有这么多投资者。”

  多年来,尚志民的一些持股“惯性”没有大的变化。基金安顺的持股集中度(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一直在35%至45%之间,重仓股票约二三十只。

  2010年年报中,基金安顺共计持股69只,其中持股比例超过1%的股票有25只,持股比例超过0.01%的股票有42只,另外27只股票基本是“浅尝辄止”,可忽略不计。

  在大牛市的2007年,基金安顺年末共计持股76只,持股占比超过1%的股票有26只。而在大熊市的2008年年末,基金安顺持有72只股票,32只股票持股比例超过1%。

  事实上,投资基金安顺这样的老基金有个好处:基民可以翻看过去长达10多年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通过追溯来了解基金经理当时的判断是否准确,以及基金投资的具体风格。

  查询基金安顺历年年报,2010年、2009年、2008年和2007年,该基金全年卖出股票成交总额分别为85.45亿元、101.60亿、93.03亿元、148.47亿元。也就是说,在2007年大牛市和2009年小牛市中,尚志民成功“逃顶”,而在2008年和2010年两个熊市中,尚志民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

  尽管过去这些年尚志民对趋势把握相当精准,但他绝不认为自己是个趋势投资者,而坚称自己是个耐心的价值投资者,但他同时认为,价值投资者战术上应该多一些安排。“现在(市场上)很多都是趋势投资,中长期投资应该善于利用别人的趋势投资。”

  他举例:“我用10元钱每股买了1000万股某只股票,原来可能看到20元,到了20元就卖出实现盈利。现在我可能剩几百万股,听听趋势投资者怎么看,只要市场愿意给你更高价格,为什么不要?而且估值本身就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非常准确的价格,市场本来就有波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不一定去做趋势投资,但是可以观察,看到市场的变化,善用趋势来投资。”

  尚志民是个乐观的投资者,基金安顺的合同股票仓位是40%至80%。但从2003年开始,大多数时间,基金安顺的股票仓位在70%至75%之间波动,有几个时间段低于70%。最低的时候是2008年一季度,那时的股票仓位为44.34%。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刚起,多数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高于85%,基金安顺成为最快减仓的个别公募基金之一。2008年4月初,大批新基金和明星私募在市场暴跌45%之后入场抄底,结果“抄底抄在半山腰上”。而2008年二季度,基金安顺股票仓位维持在48.95%,至2008年三季末,基金安顺股票仓位仅为63.45%。

  事实上,基金安顺的股票仓位也曾超过75%,比如2003年中报为79.25%,2007年年报为75.37%,再比如2008年年末为76.82%。

  去年年末,基金安顺股票仓位再次达到77.25%。而从今年一季报来看,基金安顺股票仓位已达78.14%。一系列枯燥的数字,无声传递着尚志民对市场的基本判断。

  基金安顺历年年报后市研判

  2005年年报:“我们认为2006年有机会成为中国股市由熊转牛的过渡之年。”

  2006年年报:“随着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市场的波动幅度有可能明显加大,但是我们仍然对市场保持乐观预期。”

  2007年年报:“美国次级债问题可能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国际市场的波动也将影响国内市场的表现。”

  2008年年报:“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公司业绩会获得大幅改善,这都将为证券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2009年年报:“市场担忧退出政策将导致资金不足,从而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2010年年报:“预计在2011年第二季度之前可能看不到通胀水平的明显下降。判断通胀高点出现的时点是2011年规避风险获得绝对收益的关键所在。”

  “通胀没那么严重,A股也没大家想的那样悲观”

  从去年11月11日上证指数创下3186点的阶段高点之后,就再没回到过这个位置。

  今年4月18日央行年内第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来,A股更是进入快速下滑通道,截至6月2日,上证指数已跌至2705点,“A股将步入大熊市”的恐慌之声越来越多。

  然而,驰骋市场多年的尚志民却不悲观,在他看来,A股未来几年可能都不是一个剧烈的、单向波动的市场。

  “对当前市场不必太悲观”

  东方早报:你对A股现在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尚志民:总体来说,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投资股票的一个不错时机,而不像大家那么悲观。当然乐观与悲观,与看的时间长短有关,所以我希望基金投资人更多地做定投。

  东方早报:你不悲观的理由是什么?

  尚志民:悲观的人可能是怕经济减速,还担心通胀,但我觉得通胀没那么严重。长远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从10%以上降到8%,我觉得也挺好,那么大的经济体,8%的增长速度已经很好了。

  客观来说,中国再继续保持这么高的增速,会面临一些问题,哪怕经济增速降到8%,我也不觉得股市要垮了。

  东方早报:这两年投资者可以对股市投资收益率有怎样的预期?

  尚志民:跑赢CPI(消费者物价指数)。

  东方早报:这个预期好像不高。

  尚志民:大家很悲观,我看没有人预期会跑赢CPI,所以我觉得我提出跑赢CPI就很乐观了。很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都觉得现在非常难赚钱,我觉得要期望市场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有难度,未来几年,可能都不会是一个剧烈的、单向波动的市场,不太可能是一个大牛市或者一个大熊市。

  “我并不那么激进”

  东方早报:你是否比较偏好周期类的股票

  尚志民:没有,我们原来投的很多股票,也是非周期的,持有的医药、消费也有很多,我们当年也曾是五粮液(000858)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投资五粮液算是激进吗?未必。茅台(600519)上市的时候我们也投得很多,我不像大家想的那样激进。

  东方早报:说到茅台,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基金经理可能不是你。

  尚志民:其实我们茅台也赚了不少钱,只是投资者可能看重谁投得更多,谁赚的钱更多,但是我认为,不可能把我管理的资产,靠这一个公司来赚钱。

  东方早报:不过,你的持股集中度似乎并不低。

  尚志民:怎么会不低呢?我管理的基金持股集中度低于同行平均水平。这么多年下来,尤其是2005年以后,我的持股,假如说前十名的话,大概就是(占到)40%至50%之间。我的基金买的有效股票(剔除那些占比不到0.1%的股票)有三四十个。

  东方早报:那买得不算多啊。

  尚志民:难道你要买100个股票吗?我觉得这些股票够了。

  有些股票我留得比较少,可能就是一万股、几千股,留着观察,觉得值得看的就留着,假如我们股票仓位是90%,那些(占比)不到0.1%、0.2%的股票加起来可能1%都没有,但其他30个股票就可能占到70%、80%。

  东方早报:重仓30多个股票,你得充分考虑行业权重吧?

  尚志民:我是比较均衡的,不会超配太多。有的人可能看好消费、医药或者地产,行业超配占比基金净值30%的估计都有,但我不想这么做。

  东方早报:对你看好的行业,你会超配多少?

  尚志民:比如说这个行业市场配置是5%,那我们上限大概不会超过10%,可能行业占比越小,我的上限也越会宽一点。但大行业,比如说金融,占比是20%,我们如果再看好的话,最多也就买25%或26%,不会超过30%。

  “今年大小盘股票差异小”

  东方早报:你现在看好一些什么行业?

  尚志民:很多行业都存在机会,今年传统经济、新兴经济都有机会,大中小股票都有机会。

  东方早报:这不等于没说么?

  尚志民:怎么叫没说?去年就不一样,去年大小股票之间的差异比较显著,今年这种状态大大改观。去年可能是一部分机会,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今年不会像去年那样差异非常显著。

  东方早报:具体哪个行业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尚志民:这很难说,关键看你投到什么公司上。

  东方早报:具体点说吧,比如对于地产股,今年你会选择超配、低配或者高配?

  尚志民:我们现在是低配,中长期的机会还看不太清楚,所以我觉得从投资角度来讲,是属于观望和低配的阶段,因为我觉得政策如果持续,效果怎么样,我们都要观察。

  东方早报:对于银行股你给予怎样的配置?

  尚志民:现在我配得可能比我们的同行更高一些,已经快接近标配了。去年年底我们的银行股比同行配置得高。

  东方早报:为什么会增仓银行股?

  尚志民:这个阶段对它(银行股)不管是盈利增长都特别好,大家都怕融资,但是融资方式也已经多元化了,而且今年内生增长也不错。在现在这种经济环境背景下,资金紧张,银行的定价能力提高。

  除非你对银行的坏账特别担心,而事实上这些担忧过去几年都没有成为现实,现在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

  东方早报:那对于有色股你给予怎样的配置?

  尚志民:有色我配置得很少,我觉得有色本身是大宗商品,可能受国际的影响更大一点,受经济利益的影响更大一点,它的估值可能都不是很低。

  东方早报:对于钢铁和水泥股呢?

  尚志民:我水泥股配得多一点。钢铁股也有,可能也比同行多一点。

  东方早报:水泥、钢铁你看好的原因是什么?

  尚志民:水泥我觉得它的行业状况不错,比如它行业的景气度、盈利能力,包括未来的持续性,这种好的状况,持续性还在,我们判断到明年都应该挺好的。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