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王炯:扩展投资思路

2011-7-25 8:43: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王炯,硕士,11年证券行业研究和投资经历。曾在大鹏证券研究所和投资部担任研究员,首席分析师助理等职务。2004年加入东吴基金,担任东吴嘉禾(580001)基金经理助理、东吴双动力基金经理、东吴策略基金经理。现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王炯,硕士,11年证券行业研究和投资经历。曾在大鹏证券研究所和投资部担任研究员,首席分析师助理等职务。2004年加入东吴基金,担任东吴嘉禾(580001)基金经理助理、东吴双动力基金经理、东吴策略基金经理。现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2010年,“三剑客”的耀眼业绩让东吴基金光芒四射,身兼东吴基金投资总监和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580002)基金经理的王炯显然功不可没。但一贯低调、谦和的她却不愿对辉煌的成绩过多述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她更多强调的,是自己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喜欢阐述的,则是她对阅读的偏爱和对历史的研究。

  “很多人喜欢短期暴利的快感,但我更看重的是长远,要做好方向和风险控制的把握。换句话说,我需要的是一个牢固的基础,然后再循序渐进,或者说,我追求的是复合收益率。”王炯说。

  淡定持“牛股”

  相比许多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的侃侃而谈,王炯似乎更钟情于“精选个股”。13年前以行业研究员出道的王炯,历经证券市场的摸爬滚打后,风格已经逐渐明朗:与趋势投资者的积极相比,王炯更喜欢坚定持有牛股的淡定。她坦言,自己不适合在市场波动中通过频繁交易赚钱,却可以利用自己的独到眼光来挖掘优质股票,利用企业的成长性为基金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如果你对行业一无所知,或者你对一个行业的判断和别人一样平庸,那你就很难找到出色的投资标的。”王炯说,“这需要在专业之外,还有很多的积累。比如投资方法,不仅要有金融学知识,还要能看懂企业为什么会兴衰,试图去把握成功失败的概率和逻辑,这就需要你从各方面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就像我们常说的,怎样才能看到一个事物的全貌?最好的办法就是一览众山小。而爬上山顶的过程,就是知识和阅历不断丰富和积累的过程。”

  为了在投资中拥有犀利的眼光,王炯爱上了“像空气一样弥漫”的阅读。通过阅读对知识无止境地求索,已经成为她深入骨髓的习惯。之所以要反复强调“阅读”,是因为十余年的证券投资经历让王炯深刻感受到了知识和思考的重要:不断的阅读,增加对社会和经济的理解和感悟,可帮助一个人看透一个行业。若再加上一些深入的调研,虚心听取行业专家的真知灼见,难得一遇的投资机会可能就这样来临了。思路仿佛有些另类,但效果确实不错,王炯屡屡成功狩猎牛股,如古井贡酒(000596)就是东吴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其发掘眼光的犀利和超前,令业界叹服。

  王炯对选股有一个明确的要求:至少能看到企业未来三至五年的成长空间。她指出,当前证券市场流动性充裕,大批研究员都在四处挖掘,往往当你看好一家上市公司时,别人也同样看好,这样就很难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好的股票,投资也很难实现差异性。在这个时候,基金经理只有比别人更具前瞻性,或者比别人看得更加长远,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这就像长跑,起点一样,但有的人看到眼前,有的人会看到一年之后,还有人能看到三五年甚至更远,所谓路遥知马力。”王炯说。

  今年先守后攻

  经历了上半年的剧烈震荡、中小盘股的快速杀跌之后,对A股前景的判断,王炯用了“很纠结”三个字。

  让王炯纠结的,不是短期A股的反弹抑或下跌,而是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前景判断的紊乱。王炯指出,对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路径,市场中存在很多不同意见:有的观点认为,在转型过程中,应当把财富向民生转移,用消费来驱动经济增长;也有观点认为,在转型过程中,不能以降低经济增速为代价,而应努力将国内储蓄转化为投资和消费。两种观点中,前者是去年市场最期盼的路径,也催生了去年一波结构性行情,但今年大家发现改善民生的成果不如预期,导致高估值个股价格迅速回落;而如果经济结构转型的路径是后者,那依然没有摆脱对“投资拉动经济”的依赖,转型的效果难以预料。尽管如此,王炯认为,经济结构转型不应是空穴来风,而是经济长远发展的路径,政策进一步明朗后,新兴产业会迎来大的投资机会。

  不过,就短期走势而言,王炯指出,随着三季度经济企稳,通胀逐渐见顶,市场对于政策松动的预期可能将显著升温,市场见底反弹的概率较大,在具体投资策略上,通胀见顶之前需防御,通胀见顶之后可进攻。

  “在明确经济企稳、通胀见顶之前,市场仍将弱势震荡。因此,在各种情况明朗之前,仍应保持谨慎,控制仓位,配置上以业绩确定性较高、增长预期稳定的行业做防御。目前,看好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的防御价值,因为其业绩增长稳定,传统上具有较好的防御特性,而且年初至今已经历一定调整。”王炯说。

  不过,基于市场见底反弹的概率较大,王炯也建议,配置上可向两个方向倾斜:一是高弹性且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看好水泥和工程机械;二是前期调整充分且下半年存在催化剂的行业,尤其看好中小板、创业板中成长性较好的子行业,如通信、软件、电子元器件和节能环保等。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