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陈仕德:明年货币政策或保持中性 A股弱市平衡概率大

2011-12-26 8:49: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目前欧债危机还在持续演变,而A股受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再起波澜。本月降低存准率,可能标志着政策以控通胀向保增长迈向重要第一步。但2012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下行趋势,几乎没有疑义。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诸多不确定因素,2012年的CPI走势将

  目前欧债危机还在持续演变, 而A股受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再起波澜。本月降低存准率,可能标志着政策以控通胀向保增长迈向重要第一步。但2012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下行趋势,几乎没有疑义。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诸多不确定因素,2012年的CPI走势将会如何演绎?困顿前行中的国内房地产行业又会走向哪里?新一年的市场环境又将以怎样的面孔出现?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从一个基金管理者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

  CPI可能下降到很低水平

  他预计,明年CPI会以一种令人想象不到的方式下滑,甚至下降到很低水平。2011年二季度的粮食价格是一个高点,那时所有的物价指标都是最高点。从目前来看,粮食价格已经不太可能涨了,猪肉价格也肯定会回落的。因为今年猪肉价格涨了那么多以后,很多大的机构和个人都在进入养猪行业,最近生猪的出栏量快速增加,所以猪肉的价格跌幅较大。今年上半年供小于需,到明年的时候就会达到供需平衡。

  同样大宗商品价格也跌得很厉害,最近虽然有一些反弹,如果大宗商品到明年二季度价格不再持续反弹的话,大宗商品价格再创新高的几率会变得非常小。

  另外,今年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都在收紧,用工不会那么紧,所以劳动力成本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来说比较低,现在有色金属的价格离前期高点有一定的距离了,就算反弹回今年5、6月的高位,明年同期同比来看也是增长为零。

  所以总体来看,明年一二季度的CPI都将好于预期,持续一年多来的宏观调控效果将会得到体现。

  房地产市场短期仍在寻底

  房地产市场是2011年中国宏观调控中的重头戏。最近几年房价快速上涨,说到底主要是由投资投机造成的,大量社会流动性涌入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房价快速上涨。各级政府进行房地产调控,现在是作为一项政治工作来抓,其目的就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住房消费需求,把房地产的投机属性和泡沫挤掉。

  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难有超额收益。短期现在是在逐渐寻底,中期则相对乐观。房地产的周期一般都是外围先跌,然后逐渐影响到市中心,尤其是二手房开始跌,才会真正影响到投资人的心理。因此陈仕德认为,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定会坚持下去,投资者不要抱任何的侥幸心理。一旦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来做,要相信政府是有这个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到底的。

  美国的房地美、房利美“两房”破产事件是我们的前车之鉴,美国要让没有支付能力的最底层的人都拥有自有住房,这种政策肯定出了问题。美国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起因就在这里,“两房”债通过衍生品杠杆的放大,将坏账层层传递和转嫁,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引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

  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中国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实行紧缩政策,对市场进行主动调控。中国经济要长期、持续、健康地发展,宏观调控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流动性决定A股走向

  综合上述分析,随着通胀和房价下降,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短期内将继续寻底。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但是,目前出口的基数已经非常大,再加上外围经济不景气,继续依靠出口增速来拉动经济增长已勉为其难。陈仕德表示,未来增长若能保持在10%以内的就已经很不错了。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明年的GDP增长率肯定也会下降。但如果降到8%以下的话,就业就会出现问题。而目前政府最关心两个问题: CPI和就业。如果明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到8.5%到9%,就是非常理想的增长速度,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增速会相对的稳定下来。

  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概率较大,经济着陆期,全社会货币流通速度趋于下降,各主体的经济行为趋于保守,在没有明显的财富效应下,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不乐观。对于明年A股的投资机会,关键要看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如何。流动性是决定A股市场能否上涨最关键的因素。今年A股市场持续向下,主要是流动性太紧,实体经济融资困难。2012年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会比今年有所放松,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也会有所改善,所以整体来看,2012年的A股市场环境会比今年好,一个弱平衡市的出现正在成为大概率事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