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兴业全球王晓明:中国宏观经济转型势不可逆

2012-3-29 8:36: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和讯基金消息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盛典”于3月28日在北京举行,和讯基金全程图文播报本次颁奖盛典。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先生做主题演讲。以下为王晓明先生演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明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明

  和讯基金消息 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盛典”于3月28日在北京举行,和讯基金全程图文播报本次颁奖盛典。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先生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晓明先生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兴业全球基金公司谈谈我们对目前市场的一些看法。应该说,当前的股市我们感觉到非常的纠结,因为我们觉得陷入了一个逻辑上的困境。如果从股票市场的纵向和横向对比,我们无疑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但是,我们的股票市场,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最近整个资金拆借的利率大幅度下降,按照过去十几年的经历来看,中国股票市场跟流动性的关系更紧密,一旦流动性开始趋松,整个股票回到了相对便宜的水平,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市场行情。

  但是,目前为什么投资性质的股票涨的比较多,我想这个背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跟我们目前处于一个转型期是密切相关。所以,我想讲的内容,今天这个主题就是“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型是势不可逆的”。

  我先给我们几个观点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认为欧元区的欧洲的整个的一个债务危机尽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依然是2012年一个全球比较重要的一个风险因素。整个全年大概欧元区的欧元债务大概1万亿的欧元,在各个国家面对的整个经济和经济的压力不一样,在这种博弈的环境下面,我们觉得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可能还会成为2012年全球市场一个大幅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个,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由速度开始向质量靠拢的一个艰难转型。那么,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从我们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都讲了这样的问题,对今年全年的经济的增长的预期降到7.5%。我们认为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面,我们这个转型的道路可能还不会是一蹴而就,这个过程当中还会面临很多的曲折,这种由速度向质量的转型,我们的观点,这个过程还是比较痛苦。

  第三,对资本市场来讲,我们觉得2012年的一个偏紧的流动性的环境已经获得了一个边际的改善,比去年整个一个资金的紧张状况得到了一个明显的缓解。但是,因为整个通胀的这种结构性的因素,或者一些长期的因素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消除,我们觉得2012出现一个很宽松的政策环境也是很困难。

  从整体的股票市场,已经处于2012年动态的预测可能在11倍左右,但是这是我们一个整体的状况。但是,如果剔除掉一些低估值的,这个估值水平依然比较高,是跟2001年地点的时候比,有20%,30%这样一个比例。这个当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的整个估值依然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个水平隐含的利润增长达到35%以上,我们觉得从过去去年的中报以来的,创业板整体的业绩增长的状况来看,我们觉得这个估值水平还面临一个比较大的下调的风险。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我们还是坚持防御,强调择期反击。在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以及货币政策没有明显的转向之前,整个股票市场可能缺乏一个整体性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整体上还是坚持稳健防御是作为我们一个投资的前提。

  从整个资产配置也都是更多围绕转型做文章,我们着重寻找的就是消费升级,加上新经济,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的方向。更多的希望寻找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受到的损失比较小,作为我们未来寻找新一代成长股大的范围。

  我可能就几个问题做一个沟通,欧元区整个的债务危机,我们觉得他缺乏一个全面的、整体的解决方案。尽管面对任何一次的危机,其实解决方案就是用整体信用代替局部的,用长期的代替短期的信用,但是对欧元区,意味着他要有一个漫长的趋杠杆的过程。对中国内部的转型上来讲,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一个最重要的原动力来自于人口的红利和制度变革。从我们出口的投资这两个角度来判,拉动了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高速成长的两个主要的因素,但是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出口从去年以来,都面临了比较严峻的环境。我们特别想讲的一点就是投资,我个人觉得2012年应该说投资可能是成为劳动整个市场很大的一个因素,我们想看一下过去15、16年市场的真实利率波动,我们在过去的7、8年的时间,也就是我们温总理执政的7、8年当中,中国实际的市场的增速利率大部分都是处于一个负的利率水平,这是跟我们之前的7、8年相比较。整个的利率水平处于一个大多数的月份,超过一半的时间的月份真实的利率处于负利率水平下面。在真实利率处于负利率的水平下面,导致了我们过去7、8年平均的增长比过去开出了11个百分点。在这种都是快速增长,尤其是政府为主导的投资的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我们觉得过去的7、8年当中,私人部门承担了过重的宏观税负,通过通胀,通过高房价,实际上是大量的私人部门支撑了中国经济的一个投资的一个快速增长,这也是中国可能在,为什么我们讲现在我们必须要转型,不得不转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目前来看,我们的整个制度红利,廉价的劳动力,包括我们人民币升值的优势正在逐渐的丧失。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基于这一点,我们对整个2012年整个一个基于投资的预测,我们认为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不确定性。那么,中国经济增长长期来看降速是必然,如果我们改革不顺利,这个增速我觉得阶段性也好,还是未来中长期都可能会降的更多。

  当然,大家都在讲扩大消费是转型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但是,正如我们所讲,要扩大消费,首先是看提高居民的消费的意愿,另外提高整个居民消费的能力。意愿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怎么样加大对医疗、养老等等体系的这种改革。最终的期望是希望整体的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不断的提高。

  但是,消费的扩张更重要的取决于整个收入的增长,在目前和未来的整个的一个政策的取向上面,我们相信会加大对整个的财政的转型和支出,提高整个居民在GDP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是我们来看企业利润的话,GDP从收入法衡量主要包括企业盈利,劳动者的报酬,还有政府的税收。那么,整个政府税收的增长也会下降,劳动力的成本一定是不断上升。这个就意味着我们在整个转型的过程当中,企业的盈利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从总体也好,还是结构也好,都会承受压力。也就是说,我们对在转型过程当中,企业的盈利增速是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

  那么,讲到这里我也想讲讲关于房地产政策对中国经济的这种影响。我觉得最近一两年以来的整个的一个政策性的导向,比如说像房产,房地产这个提法,可能有不同的提法,有的说房地产去投资化,去金融属性,或者最近有一些说法说房地产要去支柱产业,这样的一些讲法。我个人看法,房地产在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房地产投资,不光是房地产投资本身,因为房地产本身还会带来一个政府的土地转让金的收入,包括其他相关联的税收的收入,所以房地产政策的波动,可能会引起整个中国投资比较大的波动。

  当然,我们说房地产的去投资化和去金融属性化应该对我们的股票市场是一个好事情,因为从政策导向,不鼓励在房地产上的投机和投资,就意味着我们要寻找出路。所以,大部分的钱流入到理财产品,今年从目前来看,政策层面上面,对于房地产的去投资化和去金融属性这个限购这些政策,到目前依然是继续维持的。我相信,这个可能对股票市场是一个好的消息。不好的消息,就是因为如果一旦房地产投资下来了,我相信可能在整个投资的产业链当中,很多相关的公司的盈利都会出现影响。那么,这里面不光是一些大市值得的蓝筹公司,可能对中小公司也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是一个方面。

  我们一开始也讲了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处于一个地位,但是结构性还是有泡沫。这种泡沫有没有合理性?从过去的数字上来看,第一个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过程当中,中小企业的盈利增速也是会下滑的。只不过可能从个体的角度上,可能还会有一些公司的增速,因为他的规模比较小。但是,整体的增速,从去年的数据,都可以发现这样的一个趋势。也就是说,中小企业的公司,盈利依然面临一个下调的风险。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更希望以长期的视角考虑这个方向。过去郭主席一直在说,怎么样加大对蓝筹股投资的力度,蓝筹股是我们未来投资的方向,我们也认可这样的一个观点。借今天这样一个场合,我们也呼吁能有更多的针对蓝筹股的比如说我们沪深300为代表的这批股票,可以不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型的产品。

  因为首先我们讲,目前整个市场投资的结构,基金已经从07年底30%左右降到13%。在这样一个投资的结构的环境下面,我们依然是一个中小型的投资者占主题的一个市场环境,我们只有通过产品的创新不断的吸引中小投资者从过渡的对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博弈转移到对蓝筹的博弈当中,我们整个市场蓝筹股好的一个投资氛围才能最终形成起来。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相信一个重长期的资金,包括养老资金,社保资金的入世,都对我们整个市场会有一个好的帮助。我的介绍可能从基调上来讲,对经济具有一个比较保守和谨慎的看法。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目前A股的水平已经回到了一个低谷区域,未来的整个系统性的风险,毫无疑问已经大幅度下降了。我们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实际上中期依然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观点,我相信中国的股票市场在经过了一个转型以后,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