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泰信基金柳菁:看淡消费 看好传媒地产

2012-5-2 7:38: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泰信蓝筹精选(290006)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颇引人注目。截至4月23日,基金收益率达19.67%,居股票型基金排名的第一位。泰信基金研究总监、泰信蓝筹(290006)精选基金经理柳菁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喜欢做逆势

  泰信蓝筹精选(290006)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颇引人注目。截至4月23日,基金收益率达19.67%,居股票基金排名的第一位。

  泰信基金研究总监、泰信蓝筹(290006)精选基金经理柳菁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喜欢做逆势投资,早在去年业界纷纷表示看好消费板块的时候,她就悄然配置了地产、煤炭等当时的冷门板块。

  对于今年的行情,她认可经济结构调整时期难以产生牛市的说法。此外,她对二季度市场走势相对谨慎,认为锁定收益是震荡市中的必要原则。

  喜欢做逆势投资

  《财商》:你管理的泰信蓝筹精选今年来的业绩相当不错,原因是什么?

  柳菁:我们去年底逆势布局了当时的一些“冷门板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去年年底,我们认为2012年A股市场将结束2011年单边下跌的走势。虽然宏观经济还没有见底,资金面也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观,但结构性机会很多。于是,我们把原有的持仓结构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从流动性改善受益、行业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等几个方面,挑选了一批早周期行业如煤炭、地产、金融、电力设备等进行了提前布局。这为我们今年一季度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我们一直在坚持做逆势投资,在去年三季报的时候我们就明确表示不看好消费板块,当时市场几乎一边倒地看好消费。但我们认为,从当时大的经济环境和行业表现来看,传统消费板块持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小,应选择周期类个股。因此,去年四季度我们果断调仓,减持消费板块,较多地配置煤炭、银行、电力设备等板块。今年元旦之后,市场风格转换,消费板块大幅调整,而周期类板块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

  《财商》:你在逆势投资上是如何把握的?

  柳菁:平时会关注很多指标,其中,各个行业的研究员每周都会公布各自行业的历史市盈率水平,及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水平。这几年市场行情一直不好,板块轮动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非常关注各个板块的估值水平。我们会看这个行业的相对估值水平是否偏高,如果偏高的话就算外界很看好,我们可能也会减持。而有一些行业的相对估值已经很低了,且从整个行业周期来看,处于上升阶段,那么就算外界不看好,我们也会增持。

  当然,投资股票并不是估值低就好,还要结合大的经济周期、行业、个股的相对收益、前期表现等因素来看。

  《财商》:一般来说,你们买入和卖出一只股票的条件是什么?

  柳菁:首先,判断一只股票大的行业趋势是没问题的,此外公司的基本面、产品状况、盈利能力、财务状况都符合基本的要求,另外就是能看到它在未来两三年内有明确的增长。现在大家都在讲震荡市中要靠自下而上,但我觉得自上而下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一个行业有问题,那么行业情况未必能支持一个小公司的发展。另外,我们还非常重视估值,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都重要。

  在卖出方面,我们主要还是要看估值,此外我们买股票的时候肯定会有盈利预测,以及相对确定的目标价区间,而我们在这方面的执行力会比较强。

  《财商》:你认为二季度大盘将会如何表现?

  柳菁:历年来一季度的市场都还不错,这个时候有信贷放松、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且是年报和季报的集中发布期,所以这个时候个股的表现往往比较活跃。总体讲,我们对二季度的看法比一季度更加谨慎。一方面是因为反弹已经有一段时间,而现在还不支持大牛市的出现,二季度市场板块可能分化更加严重,将更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

  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我们从2月份开始寻找季报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现在来看,效果并不好,可以说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和行业并不多,我们担心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情况很可能会打击市场的信心,所以更加谨慎。

  预计今年宏观政策也会比较纠结,机会是跌出来的。所以在经济转型和政策放松都不明确的情况下,市场可能是反弹、调整、反弹这样的节奏,下跌的时候才会出现机会,所以我们觉得在不支持大牛市的背景下,波段操作还是比较合适的。

  《财商》:很多人认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期,难以出现牛市,你们如何看待这个说法?

  柳菁:我们很赞同这个说法,因为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的经济转型都经历了数年的磨合和调整。目前很难对未来的经济形势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再加上通胀、国际经济形势可能反复等因素,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强。

  地产板块将有明确收益

  《财商》:你是消费行业研究员出身的,现在不看好消费板块的原因有哪些?

  柳菁:目前我们不看好高端消费板块。高端消费品往往滞后于经济周期,它受到的负面影响往往会慢慢显现。另外,以食品饮料板块为例,在今年以来涨幅居前,这样的相对高收益,令我们对它保持谨慎的态度。

  我觉得传统消费板块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2004、2005年,消费行业受到企业机制改善、行业增速提升、居民收入快速提高、国家政策扶持等因素推动,进入高速发展期,出现了以苏宁电器(002024)为代表的一批高成长公司。每个行业都有高速增长期和稳定增长期,消费行业的高速增长期逐渐过去,以后会是稳定增长期,估值水平会比高速增长期低一些。关于这一点,其实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以及每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可以看出来。

  传统的消费板块,对基金来讲,可以作为长期底仓的配置,但总体来讲,在目前的周期里,有防御性,但进攻性不足。

  不过,我们今年非常看好一个板块——传媒板块,它应该也属于消费相关范畴,作为新兴产业中最近一个被管理层反复强调扶持的板块,我们认为这个板块与投资拉动型的板块相比,是目前可以看得到的唯一一个不用大规模进行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就可以拉动消费,拉动GDP的行业,不但想象空间巨大,还可以给很多文化板块类上市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

  《财商》:还看好哪些板块?

  柳菁:在每个经济周期里,利好的行业是不同的。我们判断目前处于衰退的后期,经济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复苏,相对而言,早周期行业,也就是对周期复苏反应较快的行业,可能会在今年的投资中跑赢大盘。

  地产、汽车、煤炭、有色都是我们看好的早周期板块。当然,市场会反复,但在市场调整之后,后面还是会出现经济复苏和政策放松,到时候敏感度最高的还是这些行业。

  《财商》:为什么会看好地产板块?

  柳菁:地产是我今年以来看得到有明确收益的板块。所有的负面政策都从股价上面反映出来了,不会更坏,地产行业今年整体会保持稳定增长。地产的基本面不比2008年差,但估值已经比2008年低。

  《财商》:银行板块的估值也比较低,你怎么看?

  柳菁:银行股估值低会是一个常态,因为以前上市的银行少,少的话就享有一个比较高的估值,现在上市银行家数多,另外现在跟国际接轨的程度也较强,所以银行股估值下降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柳菁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17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天同证券资产管理部交易员、研究员、投资经理。2005年加入泰信基金,先后任交易员、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等。现任泰信基金研究总监、泰信蓝筹精选、泰信中小盘基金经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