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创新者”尚健:巨变前夜急流勇退

2012-11-9 8:26: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记者宏文○编辑于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帅”,基金业高管离职潮仍在继续。2012年11月7日,基金业再度传来重磅消息,任职超过6年的尚健因个人原因辞任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2006年加盟国投瑞银后,尚健率经营团队引领国投瑞银从一家排名行业后

  ⊙记者 宏文 ○编辑 于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帅”,基金业高管离职潮仍在继续。2012年11月7日,基金业再度传来重磅消息,任职超过6年的尚健因个人原因辞任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

  2006年加盟国投瑞银后,尚健率经营团队引领国投瑞银从一家排名行业后1/2的小型公司迅速成长为创新品牌突出的中型基金公司,6年规模增长5.8倍,已稳步跻身业内前1/3。

  然而2012年11月,连续任期两届将满之际,尚健没有继续留下,他选择了急流勇退。

  巨变前夜抽身 或是新的起点

  对于尚健的离职,业内感觉稍有突然,直到2周前,仍有关于他的采访见诸报端。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尚健回应:“对于这个决定已经考虑很久了,只是工作还是按照计划在落实罢了。”

  谈及离任原因,尚健表示,主要是希望休息一下,整理下思路:“基金行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我在基金这个行业里也做了10多年,总经理也做了9年,想休整一下。目前公司发展不错,也是个做出调整的时机。”

  “另一方面,确实感觉有些累,对家庭的亏欠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也应该将节奏慢下来,多兼顾一下家庭。”尚健说。

  国投瑞银人士说,基金公司老总的生活并非常人想象得那样轻松和光鲜,尤其是国投瑞银这样的中型公司。任职6年多时间里,因为公司总部在深圳、家在上海,尚健的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在京沪深三地云端穿梭。而每当新基金发行,基金公司老总又是第一营销员,冲锋在最紧要、最关键的商谈环节中。

  “粗略一算,他一年里至少有2/3的时间在出差,很多时间要在晚上10点以后在办公室处理OA流程,去除工作时间,陪家人的时间应该是少之又少。”

  从监管层下海到一线冲锋陷阵,尚健见证了十多年中国基金业的起起伏伏,但近几年行业的竞争压力在他身上显而易见。那些熟悉他的朋友们都说,尚健儒雅,长得帅气,不过这几年明显感觉有些老了。

  青春韶华 相伴基金创新路

  尚健是个对创新有“极大热情”的人。早在1997年,尚健海外留学归来的第一站——中国证监会的基金部里,他就参与的开放式基金的创新设立。据其当年的同事回忆,他当时是以归国留学人才身份进入证监会工作的,在领导明确要在国内引入开放式基金后,承担起组织开发开放式基金的运行框架设计工作。“尚建负责技术层面,基金部另外一位法律专家负责法律层面”。

  其后,尚健的岗位从证监会转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此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之一是ETF产品的基础设计,也是交易所的一个重要创新项目。

  离开上证所后,尚健正式下海进入基金公司。担任华安基金副总经理时,他积极推动指数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发行和市场培育工作,而担任银华基金总经理的那段时间,银华基金也是在国内基金业第一个推出“上证基金通”产品,第一个引入国际通行分级制度发行货币基金,第一个在业内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在他2006年加盟国投瑞银基金之后,尚健将创新的精神注入到整个公司文化里。连续创造多个“第一”,创新之路一发不可收拾。包括成立国内第一只封闭分级基金——瑞福基金;成立国内第一只指数分级基金——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并开创了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交易新模式等。

  封闭式分级基金的创新和分级基金配对转换交易模式的突破,在行业内影响颇为深远。前者开辟了杠杆分级基金这个产品路线,后者则完善了该类产品中的“关键要件”——如何提高流动性和解决折溢价问题。如今业内各类分级基金近百只,规模以达数百亿计,赫然成为重要的行业品种。

  轰轰烈烈的创新之路上,尚健未必没有遗憾。他身边人透露,尚健私下曾表示过,分级基金的创新之路上,国投瑞银当初的判断完全无误,创新投入也很坚决。但因为时机、投入等原因,最终分级基金市场中,国投瑞银未能分得最大蛋糕。

  而在任期最后半年,尚健推行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分组机制,仍然处于培育阶段,未到显示效果的时候。

  基金老总离职潮涌 偶然还是必然

  2012年已有10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任,对于目前70余家的基金公司而言,比例不可谓不高,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基金公司老总的离职潮?

  “政策已经打开了变革之门,基金行业的生存法则已经变化,而行业的各方参与者或许认识还有很大差距。各方矛盾经营压力都在这个转型期内表现出来,而总经理岗位是承受的竞争压力最大的。因此也往往导致离职比例较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

  尚健在此前接受媒体的专访时也表示:前段时间证监会新政频出,这些新政中蕴含着未来基金业的巨变,“放开”可以作为一个关键词。

  “再过3年,出现300家公募基金公司一点儿都不稀奇。与之相关,很多规则都要变化,比如今后公司众多,可能会有基金公司考虑跟银行的分行单独谈合作。”“基金公司一直做的是中间层次的销售,如果要建自己的终端销售渠道,投资大、周期长,有悖于基金行业现有的轻资产结构。整个行业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仍有待挖掘。”

  仔细研读,字里行间透射一位基金业高管对行业发展瓶颈期所遇到诸多现实问题的思考与困惑,也从另一方面流露出对即将到来的资产管理大时代的诸多憧憬和期待。

  谈及未来,尚健表示,现在还没来得及考虑,但“四十不学艺,将来还是不会离开这个行业吧。”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