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雷学军 努力提升投资者幸福感

2013-7-11 8:18: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雷学军,现任益民基金总经理。硕士,16年以上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历任原华夏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光大证券北京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理财部总监,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

  雷学军,现任益民基金总经理。硕士,16年以上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历任原华夏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光大证券北京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理财部总监,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泰达宏利(原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今天,益民基金正式发行一只混合型基金——益民核心增长。

  选择在市场低迷、资金踟蹰的时候带着信心入场,益民基金总经理雷学军被人问了很多遍为什么,但是每次他都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如果不去了解,就看不到在他带领益民基金的这一年里,益民基金的各种转变下藏着的巨大耐心;也看不到在他加入益民基金后的这一年里,益民基金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巨大改变。

  来到益民基金公司,雷学军认为自己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平台。他从头打造规范的研究团队,培养公司自己的基金经理队伍。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强调,“规范发展、理性创新”。

  以严谨的心态去治本,“其实见效很快”,雷学军说,“益民基金一向重视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投资者的幸福感和满意度。”wind数据显示,在他到任后的这一年里,益民基金仅仅凭借原有的4只产品,业绩表现就已经在65家公司中排名第九;旗下债基益民多利在海通证券发布的2011年基金超额收益排名中,位列同类基金第一名。

  打造“内生性”人才

  雷学军不愿意多谈自己,但是说起益民基金的投研团队建设,他却滔滔不绝。在他平静的语调下,可以感受到一个耕种者付出汗水后的踏实感,以及对未来丰收的信心。过去一年,他做的最多的事情是规范益民基金的投研团队。

  “投研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了基金管理公司竞争优势的强弱。”雷学军意味深长地说,“目前,益民基金采取团队决策的管理模式,以团队提升公司价值,而不必过分依赖于明星基金经理或研究员。”

  雷学军详细介绍了目前益民基金建立主题研究小组的工作模式。“小组研究模式不仅能够促进团队成员突破行业分工,加强对全产业链的理解,而且明确了研究层级关系和研究责任。我们的常规研究小组包括消费组、制造业组和策略组,非常规研究小组包括十二五规划研究小组、节能减排研究小组等。每组组长管理职能包括组织周例会,出差协调、审批,研究报告预审,发起投研联席会议等。”在雷学军看来,这样的模式能够让投研人员充分交流和相互学习,加强和提高投研整体实力。

  目前,益民的投研人员接近30人,基本可以覆盖40-50个行业。对研究员实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也是雷学军上任后的改革措施。一方面,根据银河晨星等机构的排名进行激励;另一方面,也实行淘汰制。雷学军采用了严格的考核制度,研究报告的质量、数量、个股的推荐度都是考核的标准。

  考核机制督促研究员必须树立“要为经理服务”的意识,采取“主动营销,积极说服”的态度,也就必须去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强化基金经理与研究员之间的互相认知度,沟通顺畅才能为研究结果顺利转化为投资业绩助一臂之力,也才能为研究员成长为基金经理提供充足的准备。

  不仅要整顿,还要关爱。在基金业这个“人才至上”的行业里,人才的流失令人揪心。雷学军指出,目前基金行业发展迅猛,机会增多,合理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的。但目前基金行业人才流动呈现出过于频繁的现象。人才流失不仅体现在基金经理、基金公司高管、投研人员上,市场营销人员的流动性也非常高。

  “基金公司对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较高,导致人才培养的周期较长,一名合格的研究员一般需要培养3-5年,基金经理需要5-8年,监察稽核人员需要3-5年,清算后台人员需要培养2-3年。这样长时间的培养周期加大了人才选拔的难度,再加上猎头公司的‘挖角’,使得基金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难上加难。”雷学军说。

  在采访中,雷学军反复提到“梯队化建设”。他认为,这是目前应对基金行业人才流失比较有效的方法。过去一年,益民基金着重自己培养投研人员,加强梯队建设,优化投研团队的知识结构。在梯队建设中,益民基金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的工作流程。“我们从全国各大名校招募优秀应届毕业生充实投研部门,做好人才储备工作。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从实习生做起,成为梯队的‘第一层’。通过公司考核机制,筛选、选拔优秀人才,成为‘助理研究员’。同时,加快研究员的晋升速度,从而在公司形成‘老带新’的局面。经过一到两年的历练,其中一些优秀人才就会显现出来,成为骨干。”

  雷学军强调:“不仅如此,益民基金还在公司内部发掘有潜力、优秀的员工,鼓励员工内部岗位调整,即轮岗,是一种‘内生性’的人才培养方式。为保持内部人才稳定,公司更细化、优化了原有的考核体系,明确晋升通道,做到公平、公正,给员工以正面信息。”

  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如果看雷学军的经历,就能感受到他的内心平和。2011年1月,曾先后在华夏、嘉实、泰达担任过要职的雷学军,出任益民基金总经理,他认为“这里是一个更大的平台”。近4年,市场风云变幻,基金业也从辉煌进入一段低谷期,但是雷学军认为,行业的春天已经悄然而至,这正是益民基金通过理性创新,抓住新机遇发展公司的好时机。“郭主席指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而完成这一步,需要不断的改革和努力,而益民基金也将会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不断进行探索和改革。”雷学军说。

  2012年中旬,为了鼓励基金业的发展,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管理思路下,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激励机制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有所突破。而同时,监管层在鼓励创新上的力度也明显增强。

  雷学军认为,创新是基金行业的发展之源,也是活力所在。随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这一监管思路的提出,相信基金业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机。而凭借他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他觉得这恰好是中小型基金公司难得的发展机会。

  “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创新。”雷学军说,“专户是一个重要的机会。这几乎是我们作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共识。”他认为,此前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上拉开的距离并不大,这两年基金业的低谷让一些提前起步的基金公司在专户发展上有所停滞,进一步缩小了其中的差距。“如果基金公司通过成立子公司发展专户业务,既能做pe等实体投资,又能够为母公司隔离风险。”雷学军表示,益民基金公司将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雷学军坚持认为,创新要与公司自身的管理能力相匹配。“对于我们而言,要强调理性的创新,不管是在产品设计上,在管理模式、投资模式甚至时点选择上都要理性创新。不走寻常路,才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出路。”

  在雷学军对未来的规划中,将基金公司转型为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正是他的目标。“现在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了,基金公司有机会发展综合、全面的财富管理管理职能,而这才是真正的资产管理。这就要求基金管理公司不断加强和细化产品投资风格。在风险收益类别、行业、板块等不同方面进行进一步开发和细分,以便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使得公募基金产品成为投资者追求投资收益、资产配置、区间收益等等的有效工具,从而也使得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优选机构。”

  逆市发行 有益基民

  2012年7月9日,益民基金发行混合型基金“益民核心增长”。在股市位于低点、经济进入转型期的时点发行混合型基金,不少人心生疑惑。

  但是,在雷学军看来,经济增速减缓正好为经济转型提供了良机。“上世纪70年代曾是美国的经济转型期,涌现了沃尔玛、麦当劳、微软等一批成长股。”中国此时应该也不乏一批因频享财政、货币、产业等方面制度红利而在转型期发展壮大的上市企业,例如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光通信等领域中,具有垄断资源优势、规模经济、品牌、核心技术、产业整合等相关因素的持续高成长公司。”这也是为什么在此时推出益民核心增长的主要原因。

  对于新基金的产品设计,雷学军充满信心。“金融工程部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反复模拟和计算发现,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相当,而波动更小。这只产品充分兼顾投资者对于资产增值的需求以及风险收益的考虑,益民核心增长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灵活的仓位设置能做到攻守自如:市场低迷时,可尽量调低股票仓位,力求最大程度避免损失;在后市看涨时,可尽量调高股票仓位,力求更大程度地获取收益。”

  对于有可能出现的营销困难,雷学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而在他眼里,越是在股市低点发行新基金,越是对投资者的负责。“现在确实不是销售的好时候,”雷学军很坦率,也很坚持,“但是益民基金一向重视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投资者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历史证明,越是基金销售困难的时候,越是购买基金的好时机,也越是对投资者有利。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与投资者一同分享企业的新增长和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