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美对冲基金巨头遭SEC重罚

2013-8-22 8:34: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光大“乌龙指”是否涉及操纵市场尚无定论,大洋彼岸,对冲基金巨头PhilipA.Falcone则被美国证监会(SEC)因多项违规行为做出重罚,其中一项便涉及操纵市场。美国时间8月19日,SEC表示,Falcone及其对冲基金HarbingerCapitalPartners(下称“

  光大“乌龙指”是否涉及操纵市场尚无定论,大洋彼岸,对冲基金巨头Philip A. Falcone则被美国证监会(SEC)因多项违规行为做出重罚,其中一项便涉及操纵市场。

  美国时间8月19日,SEC表示,Falcone及其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 Partners(下称“Harbinger”)已达成协议,Falcone须退回约651万美元不当利得,支付约101万美元预估利息及400万美元罚款,Harbinger则须支付650万美元罚款,此外,Falcone同意5年内被禁止从事证券业的处罚。

  美国证监会指责Falcone涉及三项违规行为——不恰当占用基金资产1.13亿美元用于支付个人税款、私下满足部分客户赎回资金要求以及对一家加拿大制造业公司的债券进行违法卖空逼仓。

  “在美国,操纵市场包括多种影响证券市场供给、需求的手段,像散布有关公司的谣言或误导性消息,操纵价格或交易创造出虚假需求等。Falcone这里的做法是不恰当地限制市场可获得的股票数量。”香港一位相关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操纵市场须承担多种民事及刑事责任,但要在一个无形的市场中清晰识别出操纵市场的行为并不容易。

  操纵市场

  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2006年至2008年初,Falcone涉及操纵了加拿大MAAX控股发行的一系列高收益垃圾债的市场交易。

  2006年4至6月,在Falcone的指令下,Harbinger买入大量MAAX发行的债券。随后,当得知华尔街另一家金融机构正在做空MAAX债券,并鼓动其客户也参与做空的传闻后,Falcone决定报复。

  2006年9月,Falcone要求Harbinger管理的基金买入当时市场上所有可得的债券,其中,大多是从做空该债券的投资者手中买入。最终,Falcone旗下基金的持仓量比MAAX债券市场供给量多出13%。在大量买入债券的同时,Falcone还将已经购买的债券锁定在佐治亚一家银行的托管账户中,以阻止其经纪人把这部分债券借出。

  在控制了MAAX债券的供给后,Falcone要求做空该债券的那家金融机构及其客户行权交割,却没有告诉他们当时市面上几乎没有任何可得的债券供给。这家金融机构只能每天挂出买盘,MAAX债券的价格很快涨到两倍。在这种情况下,Falcone与其中一些卖空者进行交易,高价卖出债券,获利不菲。

  “投资者可以选择要求Falcone赔偿其损失,如果被拒绝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上述法律人士解释,证监会的职责只针对其在市场交易中的违规行为,不过,如果其他投资者请求赔偿,Falcone退回的不当利得部分可供赔偿使用,一般赔偿的标准为初始投资与事件发生后账户余额之间的差值,并不包括期望获利。

  去年,Harbinger还曾因在限制卖空时期内卖空证券而受到美国证监会处罚——退回获利86万美元,预估利息9万美元及民事罚款43万美元。

  违规使用基金资金

  除了操纵市场行为,Falcone还同时被美国证监会指责非法挪用基金资金用于支付个人税款。

  2009年,Falcone欠下联邦政府及州政府税款合计1.132亿美元,他并未选择其他融资途径,而是从Harbinger下的Special Situations Fund(SSF)拿到同等金额的贷款。尽管是以贷款形式借用,但转账之前,Falcone从未寻求或者获得投资者的同意,由于担心披露其个人资产状况可能给对冲基金带来负面影响,导致投资者撤资或影响其吸引新资金的能力,有关贷款信息隐瞒了5个月后才向投资者披露。与此同时,在SSF客户要求抽回资金时又遭到了拒绝。

  但与此同时,另一些被Falcone看做是战略性客户的投资者却得以从Harbinger抽回1.69亿美元资金。美国证监会的调查指出,允许这些客户抽回资金,是为了赢得这些大客户对限制抽回资金条款的支持,而且,这笔“交易”也并未向独立董事和所有基金投资者披露。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