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情色绯闻曝出招商基金老鼠仓案

2013-9-16 16:01:53  文章来源:文汇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虽然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杨奕涉嫌老鼠仓案已经获得了公司确认,但这起事发后一年多的老鼠仓案相关细节一直扑朔迷离。公开信息显示,杨奕2003年加入招商基金,曾任基金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副总经理、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

情色绯闻曝出招商基金老鼠仓案_图1-1

招商基金老鼠仓涉案者杨奕

  虽然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杨奕涉嫌老鼠仓案已经获得了公司确认,但这起事发后一年多的老鼠仓案相关细节一直扑朔迷离。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9月13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招商基金前副总经理杨奕涉嫌“老鼠仓”案,证监会与公安部展开联合调查,根据调查,杨奕涉嫌亲自下单或者伙同他人,买卖相关股票,涉案金额达3亿元,涉及股票40余只,违法所得1千多万,当前案件仍在侦办过程中。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杨奕于2012年4月被公司的一位女销售举报存在老鼠仓行为,其老鼠仓资金来源于招商基金所在地招行大厦附近的一家酒店老板,当前酒店老板可能已经被控制。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对杨奕案的相关细节不知情,监管部门可能很快就有该案的调查结果。本报也无法与审查羁押阶段的杨奕本人取得联系。如果杨奕案最终查实,将成为涉案时级别最高的基金行业从业人员。

  事发感情纠葛

  2012年4月,招商基金高层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主要内容是其副总经理杨奕涉嫌“老鼠仓”交易。“杨奕是被公司的一位女销售举报,该销售与杨奕存在感情纠葛,反目成仇”,知情人士称,该女销售的家庭有一定的银行背景,事发后已经从公司辞职。除了招商基金高层外,这位女销售还向证监会和深圳证监局等进行了举报,这也是招商基金果断对杨奕采取了暂停业务权限措施的重要原因。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称,收到匿名举报信后,公司高度重视举报信的内容,对举报内容进行认真核查,但由于基金管理公司调查手段有限,没有查出明显的违反投资条例的内容,但招商基金迅速暂停了杨奕的业务权限,对其进行强制休假,并于3个月内对其进行了劝退。

  杨奕案从2012年4月曝出至今年9月6日才被公开,招商基金认为这与案情的复杂性相关,公安、深圳证监局、审计等多机构均多次入驻招商基金调查,尚未出最终结果,但招商基金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这一事件,杨奕的老鼠仓事件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是恶劣的。

  杨奕离开招商基金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公募基金行业呆了这么多年,确实感觉疲惫,离开也是要先休息一下。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当时也表示,杨奕个人压力较大,离职后应不会再回到公募基金行业。许小松的说法似乎为后来埋下了伏笔。

  尽管调查已经持续了一年,但许小松表示,当前并没有收到对于杨奕涉嫌老鼠仓事件的核查结果。由于杨奕案的调查还没有结束,招商基金没有透露举报信的具体内容和涉及到的具体股票及金额。杨奕本人当前处于审查羁押阶段,还尚未进入司法程序。

  公开信息显示,杨奕2003年加入招商基金,曾任基金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副总经理、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理。

  从办案时间来看,事发一年多的杨奕案的案情相对复杂。公开信息显示,融通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野案的调查工作仅用了15天,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案调查也仅历时约1个月。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杨奕涉嫌老鼠仓案更为隐蔽,其资金来源于招商基金总部所在地招行大厦附近的一家酒店老板,“酒店老板夫妇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被羁押,当前老板娘已经被放了出来,老板仍在羁押中。”

  截止到发稿时间,本报采取了多种方式仍未联系到该酒店的老板娘。由于酒店老板没有参与具体的经营事务,酒店员工对老板的动向也不清楚。

  事实上,该说法也在机构之间广为流传而引起了部分机构的赎回。招商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杨奕事件给招商基金带来的影响不小,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已经出现过“硬性赎回”的情况。

  许小松称,杨奕案没有涉及现在的员工,他代表招商基金向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冲击

  “这件事情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招商基金的品牌形成冲击”,许小松在9月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另外,一些保险(放心保)机构因为有严格规定,一旦基金公司出现”老鼠仓”等不良事件,将会无条件进行赎回。”

  按照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四项规定中有一条是:依法履行合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近三年没有不良记录。

  事实上,老鼠仓给曾今涉案的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和融通基金带来了重创。也就在同一天,证监会通报了博时基金马乐“老鼠仓”事件的情况,并决定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业务申请。“除了新业务外,马乐案可能会给博时基金近年发力的社保和企业年金等非公募业务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杨奕案预期对招商基金也有较大影响,不仅使得招商基金受到处罚,杨奕本身也是招商基金为数不多的社保方面人才”,一位与杨奕接触过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说。

  公开信息显示,在此前招商基金的5个社保组合中,杨奕负责的有2个,分别为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

  杨奕案对招商基金的重创已经显现。“如果不是因为”老鼠仓”事件,总规模至少可以增加200亿”,许小松表示。

  Wind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招商基金共管理32只开放式基金、4个社保组合、13个年金组合、29个专户理财组合、1个QFII组合,合计管理资产规模831.52亿元。据许小松介绍,当前招商基金公募和非公募业务的管理规模共计约1160亿元,而两年前这个数字还仅为580亿元。

  如果没有杨奕案的负面影响,许小松或许能在招商基金轻松复制他在国联安基金期间三年规模壮大三倍的记录。

  除了对规模的冲击,尽管招商基金方面一再声称风控方面已经尽力,但从证监会对博时基金的通报来看,招商基金的风控可能也难逃指责。

  证监会在9月6日对博时基金的通报中指责了博时基金在管理和内控方面的问题,包括博时基金对投资管理人员的相关管理制度存在缺失与执行不严,以及公司对旗下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存在漏洞等。

  尽管机构由于硬性规定对招商基金有一定赎回,但招商基金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规模上也有新的增量。从数据上来看,杨奕案未对招商基金的规模生成实质性影响。2012年中期,招商基金公募业务规模排名较2011年底提升8名后排名第14位,整体资产管理规模约90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招商基金公募业务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17名;当前整体资产规模为1160亿元,非公募资产规模整体较2012年底增长13.3%。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