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私募股市经验:本轮科网行情与2000年惊人相似

2014-9-2 9:04: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四十多岁的前海信旦资本总经理刘建明,聊起股市,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说话语调平和的他多次与记者谈及“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人性的进步是最慢的”等话题。在股市沉浮二十年的刘建明眼里,当前的创业板行情和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惊人相似

  四十多岁的前海信旦资本总经理刘建明,聊起股市,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说话语调平和的他多次与记者谈及“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人性的进步是最慢的”等话题。  在股市沉浮二十年的刘建明眼里,当前的创业板行情和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惊人相似,甚至当前的国资改革行情,当年也曾出现过。

  股市重复的一些规律,因人们的短视和经验缺乏而被忽略。但刘建明认为,这种资本市场演绎的相似性,对于观察当下,预测未来极具参考价值。

  相似的政策环境

  2012年底开始的创业板行情,显然离不开“经济转型、调结构”这样大的政策基调。

  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与上证指数出现巨大的分化,创业板指数涨两倍,主板却趴在2000点上下不动。

  刘建明说,2000年的情况与现状如出一辙。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朱镕基就任总理后提出科教兴国。1999年4月13日,朱镕基总理在纽约访问,他参观了纳斯达克[微博]市场,并为当天股市开盘。并在贵宾留言薄上留言—科技与金融的纽带,运气与成功的摇篮。

  这一背景让投资者看到大的政策方向。“大政方针,永远是中国股市牛熊决定性因素。”刘建明称。

  而当时美国股市,特别是纳斯达克市场也是大牛市。长达9年的华尔街大牛市,网络股风头出尽,亚马逊[微博]、雅虎、美国在线,仅1998年一年的涨幅就分别高达660%、588%、315%。

  在国内政策面鼓励科技发展,国外科技股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激动人心的历史性行情开始了。刘建明回忆道1999年“5·19”行情中一飞冲天,牛市一直持续到2001年,整体涨幅超过100%,在1998~2001年前后三年间,不少个股涨了5倍以上,10倍以上的也比比皆是!“比现在的创业板行情更有气魄!”

  “那个时候,几类股票涨得很疯狂,比如高校概念股,一旦沾上高校就跟科技有关;另外就是科技网络股。”时隔十四年,当年的小伙子已是步入中年。但对于2000年热门的股票,哪只涨了多少,炒的什么题材,发生过什么事情,他记得清清楚楚。

  当时的网络股,以亿安科技、上海梅林海虹控股为代表,都是连续暴涨,气势恢宏。与今天相似的是,当时科技股暴涨的时候,深发展、四川长虹等当时的蓝筹股代表却趴在原地不动,涨幅非常有限。

  并购重组大行其道:庄股横行

  近年来,创业板为代表的公司出现了并购热潮,前几天媒体报道说,目前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在停牌重组,这等于10%的公司都在重组。

  这种并购热潮被很多人认为是新时期的新现象,但在刘建明眼里,却是十足的老把戏。“没什么新意,不可因此而过分乐观。”

  在2000年前后的科技股行情中,很多股票都在玩转型、玩重组。刘建明回忆起,一家上市公司曾经是做百货的,后来被一家高校重组了,就成了高科技概念股,股价大幅上涨。

  “稍有差别的是,那个时候的企业少,很多公司找不到好的收购资产,就自己编故事,说自己要搞一个新的科技业务,甚至仅仅是改个名字,变更一下经营范围,在科技二字上,那个时候来得更虚。”

  上海梅林是当时的网络龙头股,不到两个月,涨幅高达4倍。刘建明听说上海梅林炒作的是电子商务概念股,后来才知道上海梅林所谓的网站,其实就是一个订购送水的网站罢了。

  在那波科技股行情中,就有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这些概念了,当时的海虹控股旗下有联众游戏,综艺股份参股8848网站,是实质性的网络股。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手机游戏,无非是当时概念的升级版本。

  “当时,出现了亿安科技等著名的庄股,这些庄股很多就是打着高科技的旗号,来忽悠投资者罢了。现在,监管上更加严格,企业质量也高了,不少上市公司搞并购,表面上看是在实实在在做实业,但与当时还是有些相似性,只是那个时候叫坐庄,现在叫勾兑。”刘建明说,以前庄家运作一只股票,可能需要长时间的筹划,独家主导的居多,运作周期也长。而今,随着市场大资金管理者的年轻化、更短视,往往是等到上市公司的题材兑现就走,表现在股价上就是分几波接力上涨。

  国企改革行情会否重演

  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破灭让不少老股民至今心有余悸。刘建明担心,各种特征与2000年行情类似的创业板,现在正开始进入较大风险区域。

  一方面,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正好与当年纳斯达克见顶时六十多倍的市盈率相似,刘建明仔细去翻看了整个股票市场里,各个板块的估值,他发现,很多板块都出现了泡沫。

  而从外围环境来看,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也恰好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外围市场见顶,创业板一定会跟随下跌,因为,美股是引领科技股浪潮的,两个市场的很多板块在产业上是紧密联系的。”

  在那轮国内科技股泡沫破灭后,指数的上涨由当时的莱钢股份马钢股份申能股份等大盘国企股主导,一直将大盘推到2000点之上。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时,管理层提出股市要为国企改革脱困服务,大盘股上涨的理由也是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整合。

  国企改革概念涨完之后,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正式破灭,监管层对庄股和内幕重组股进行了彻查,很多庄股就此崩盘。

  “现在的市场环境有些不同,一是国企规模非常大,二是这次国企改革的力度更大,三是我估计这次国企改革推动的时间会更长。”刘建明认为,这一波国企改革推动的进展将决定本轮主板行情的发展深度。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