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一文读懂“私募一哥”徐翔沉浮录:家境拮据 17岁入市

2016/12/5 16:08:45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竺仁宝成为宁波中百的第二大股东,徐翔之父徐柏良名下的西藏泽添系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5.78%股份。如果此次重组完成,徐翔通过泽熙系列将合计持有康强电子8327.14万份股票,持股比例合计为16.74%,将成为康强电子第二大股东。

  一文读懂“私募一哥”徐翔沉浮录

  l1993-17岁入市

  1993年,17岁的徐翔高中毕业。徐翔家庭略显拮据,他从家人处借款三万元,开启股市之旅。据“宁波敢死队”教父级人物描述,三万元很快被徐翔亏光,徐翔又从家人处借来10万元。他起初还替人炒股,让很多人成了他的炮灰。

  l1999-完成原始积累

  1999年,A股市场悲观情绪蔓延。高层通过证监会向市场传达8点提振市场信心的意见,使得压制沪市长达7年之久的1558点,在5月19日那天被一举拿下,政策牛市“五一九行情”到来。

  “五一九行情”让徐翔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且,那时资金规模比现在小得多,三五百万元就可以天天拉涨停。

  l2003-天一证券案发

  2003年2月,《中国证券报》头版刊发《涨停板敢死队》一文,正式提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名号。徐翔被冠以“敢死队总舵主”称号,年仅28岁的他年少成名。

  “虚假托单”、“一字断魂刀”等手法,虽然游走于灰色区域,但徐翔则已熟练掌握、频繁使用。彼时的中国股市更为蛮荒,机构和股民对规则缺少尊重,震惊业内的原天一证券38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应时而生。

  2001年,“五一九行情”结束,中国股市进长达四年多的熊市,营业部筹资变得困难。天一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总经理胡港等人通过国债回购的方式,自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变相挪用5亿元住房维修基金,加之后来高息吸纳的社会资金,募资总额高达38亿元。天一证券因自营盘亏损严重,上述资金出现风险敞口。

  据宁波资深大户描述,包括徐翔在内,不少敢死队成员使用过那些资金。

  2006年,该案案发,胡港与宁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领导后来获刑,天一证券次年被光大证券收购。曾在中国股市盛名一时的解放南路被司法部门和证监部门加强监控,徐翔等“宁波敢死队”不得不收敛锋芒。

  l2007-前往上海

  天一证券案给带来徐翔很大震动。他在2007年离开宁波前往上海。离开前,徐翔不仅积累下数亿身家,还与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的出纳结为夫妇。

  l2009-转型私募

  2009年年底,徐翔转型,通过创建泽熙正式进军阳光私募界。其首个产品泽熙瑞金1号首发规模10亿元,远超当时市场上许多私募基金的规模。这其中,大部分资金系徐翔过去十年的原始积累。

  2010年3月5日,泽熙瑞金1号成立,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的情况下,这只产品却在成立前三个月拿到25.47%的收益率。以10亿元规模粗略计算,入账 2.5亿元的收益。市场人士视之为阳光私募界奇迹。

  2012年底时,泽熙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突破100亿元,仅次于当时排名第一的重阳投资。

  莱宝高科、彩虹股份和悦达投资曾是泽熙最早投资的三只个股。

  其中悦达投资、莱宝高科在泽熙入主十大流通股东之后,股价快速拉高又快速回落,诸多散户进场期待反弹,股价后呈“一”字横行不动,泽熙却悄然出货。这正是徐翔敢死队时期的惯用手法——“一字断魂刀”。

  l2013-介入重组定增

  2013年1月,泽熙投资和泽熙资管中心分别以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5%和1%,同有限合伙人华润信托(出资94%)合作成立增煦投资中心,增煦投资中心成立以来,主要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的认购与投资。

  2013年之后,徐翔开始偏向对重组题材的深度介入,喜欢做壳资源谋求暴利。宁波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徐翔投资风格在向股东积极主义转变,即通过大量持有股份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动行使股东权利来影响上市公司决策,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

  宁波政法界知情人士认为,如果美邦服饰是徐翔被查的导火索,那么由他介入重组定增的股票,可能是他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延伸。

  l2014-北上设立分公司

  2014年7月,原光大证券投资银行上海三部副总经理竺勇的父亲竺仁宝,以徐翔白手套身份,斥资2.27亿元从雅戈尔手里买下宁波中百8.42%股份。

  竺仁宝成为宁波中百的第二大股东,徐翔之父徐柏良名下的西藏泽添系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5.78%股份。

  据宁波政法界的知情人士透露,竺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具体涉案缘由不明。

  除了竺勇,当年在天一证券和银河证券活跃时的一些朋友,成为辅佐徐翔的左膀右臂。诸如徐峻与周建明,前者出身光大证券,后任泽熙总经理助理、宁波中百董事长,后者在徐翔还是出租车司机时,便已熟识,一直充当徐翔和泽熙的“大管家”。

  2014年9月,徐翔北上,在北京金融街英蓝大厦设立泽熙北京分公司。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巅峰榜”中,泽熙投资以平均217.54%的收益率位居股票型阳光私募之首,远超第二名神州牧投资的94.43%。彼时,他旗下的泽熙管理的资金规模接近200亿元。

  l2015-股灾期间仍未收手,结果遭遇滑铁卢

  康强电子主营电子元件,2014年康强电子净利润同比下滑86%。

  2014年10月,泽熙6期信托产品增持康强电子股份至5%。半个多月后,康强电子再遭举牌,举牌方为股东钱旭利及其一致行动人。加上2013年6月就已潜伏的多个账户,康强电子遭到多方围剿。知情人士透露,这场围剿徐翔蓄谋已久。

  2015年5月11日,康强电子资产重组公告,拟作价27.8亿元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待到交易完成,康强电子将转型为影视文化类公司,永乐影视实际控制人程力栋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以1.64亿股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如果此次重组完成,徐翔通过泽熙系列将合计持有康强电子8327.14万份股票,持股比例合计为16.74%,将成为康强电子第二大股东。

  康强电子在公布重组方案之后,股价即被拉出12个涨停板,以5月25日股价计算,仅仅是此前的泽熙6期信托产品,最高时获利达到400%。

  接近康强电子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表态中立的部分自然人股东与徐翔珠胎暗结,达成一致行动人,此外,徐翔还对康强电子方面表态,自己名下还有账户买入公司股票,“这家公司已由他说了算”。

  随着徐翔被查,康强电子资产重组方案夭折,股价自最高点40多块跌去5成有余。

  股灾期间,徐翔仍未收手。2015年6月30日,王亚伟、莫泰山、但斌、江晖等13位私募大佬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牵头之下,联合发布倡议书,全面唱多抄底行情,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只有徐翔不愿参与。宁波本地的证券业协会也找过他,请他参与救市,但被拒绝。

  2015年六七月间的股市波动中,不少私募产品惨遭提前清盘,一时间私募爆仓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在当时被区间统计的2230只股票私募基金中,有1568只收益为负,占比超70%。

  但徐翔管理的产品业绩更令市场瞠目。同期泽熙投资5只产品净值全部逆势上扬,6月12日至7月10日分别上涨47.42%、23.4%、15.6%、22.5%、20%,7月中旬开始随市场反弹又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据财新报道,徐翔在股灾期间曾就是否参与做空接受过调查,但随后泽熙投资对外发布声明,否认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对此,徐翔在2015年9月初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说,在目睹中国中车( 601766.SH )的疯狂下跌后,就意识到整个市场已经充满了风险,因此在5月份开始逐渐减仓,到6月份股票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时,泽熙的整体仓位已经非常轻。

  2015年7月,泽熙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提前出清持有的5055万股美邦服饰,半年时间录得利润4.5亿元,相当于美邦服饰2014年净利润三倍。

  《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美邦服饰在2015年7月被证监会的大数据系统监控,这套系统建立了一套模型提供指标预警,比如进仓信息显示的投资组合和股价异动。

  据接近宁波政法界与上海官场的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徐翔除拥有泽熙之外,还有包括他父母账户在内的至少100多个A股账户,比如泽熙出资1000万元买入某只股票,他自己的账户会出资800万元配合。这是徐翔的惯有打法。

  2015年11月1日上午, 杭州湾大桥全线封道。公安机关在杭州湾大桥之上,将从上海赶回宁波、欲参加祖母百岁寿宴的徐翔抓获。随后数小时,网络开始疯传个头不高、头发凌乱、表情呆滞、身着白色阿玛尼休闲西装的徐翔手戴手铐被捕的照片。

  2016年4月12日,华丽家族、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宁波中百等被徐翔“捏过”的公司齐发公告,竺仁宝以及徐翔系公司持有的价值数十亿元的股份,均受到公安机关轮候冻结。

  l2016-等待审判

  2016年4月2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2016年8月,新华社播发《全国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成果综述》,其中提到,2015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公安部紧急部署,通过对数百万条资金流向、交易记录进行碰撞比对、深入研判,依法查处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

  2016年11月21日下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证券代码002269.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成建近日提交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以及公司总裁等一切职务。

  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透露,周成建系徐翔案系列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告之一。2016年1月6日,周成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当月15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周成建已经正常在岗履职。针对周成建的正常履职状态——其是完全自由身抑或处于取保候审状态,公告未作进一步说明。

  12月5日,腾讯财经独家获悉,徐翔等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将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正式开庭审理。

  该案涉及三位主要被告,分别是泽熙法定代表人徐翔、自然人王巍、与泽熙长期进行资产运作合作关系的徐翔“老朋友”竺勇。另外,包括华丽家族、美邦服饰、乐通股份、*ST新梅、文峰股份等13家上市公司23名高管也将出庭。

  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青岛中院)的门口,贴着一张开庭通知,等待已久的“中国私募一哥”徐翔终于迎来审判日。

  通知显示,“12月5日上午9时,在青岛中院四楼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熙”)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以及另外两位被告王巍和竺勇的犯操纵证券市场罪一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今年假期不好拼:国务院发布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
     大发现!火星上有古文明?NASA卫星拍到“有围墙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机构预测:11月份CPI上涨2.2% 完成年内增长目标
     2017年度主题投资策略展望
    [基金]  一文读懂“私募一哥”徐翔沉浮录:家境拮据 17岁
     基金:关注影响市场的三大隐忧 险资举牌催化大盘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板块52股(12/6)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12/6)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必看扫盲贴:美股交易到底是T+0 T+1还是T+3?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中国9月抛售281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有量创四年新低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别只知道徐翔?不了解这5位大佬等于没炒股
     富人必懂的金融骗局——“庞氏骗局”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北京链家和我爱我家等十大房地产中介被约谈
     25城楼市下跌预警 这是最全面的一次了!
    [汽车]  31天后再无93、97号汽油!司机们,这些影响你得
     向更高迈进 十月销量榜的中国品牌SUV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