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朱海扬:天弘基金探索"互联网+金融+养老"新模式

2017/5/26 10:57:47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谁来养老”是让不少中国人很有焦虑感的问题。   朱海扬:天弘基金非常重视养老金业务,将其视为公司的战略业务,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业务体系,组建了包含多位专家在内的养老金团队。

  网易财经5月15日讯 在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谁来养老”是让不少中国人很有焦虑感的问题。网易财经就此对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进行了专访。这位中国最大基金公司的养老金业务掌门人,对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和投资提出了他的建议和思考。

  朱海扬指出,中国目前采取的是三支柱养老金制度,该制度的核心思想在于合理分担国家、雇主和个人养老责任。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本养老占整个养老金体系比重过高同时企业年金发展缓慢,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更是尚未真正建立,长此以往,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

  他认为,在养老金的“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方面,目前其模式还是由单位或者社保中心作为委托人,个人并不具备选择权。按照中国国情,在第二支柱开放个人选择权的技术可能性目前还不具备。相比而言,应该大力推动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不仅应该享受税收优惠,而且应该完全放开个人具备选择权。

  养老金入市是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朱海扬表示,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资本市场中养老金一直都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直接受益者就是退休人员。但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养老金占比不足10%,参与度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他建议,中国在发展第二和第三支柱时,应充分借鉴美国等西方国家根据个人情况提供充分的产品选择的经验,但也必须避免某些国家放开个人选择权时,投资咨询公司泛滥从而引起误导个人投资的一些情况。

  对于养老金投资,朱海扬认为,首先要注重安全性、流动性和长期性相结合。养老金投资具有反人性和逆周期的特点。重点不在于追求超额收益,而在于在跨经济周期的过程中获取不同大类资产的配置收益,同时结合个人生命周期特征,进行资产的风险配置特征调整。

  对于养老金产品的投资范围,他认为应不仅仅包括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例如比较适合长期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投资产品,如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都应是投资对象。养老金产品在海外更多的是以FOF(基金中的基金)等形式体现,其关键能力是不同大类资产的动态配置能力,尤其以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为代表。目前我国的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仅限于二级市场。

  他介绍,天弘基金非常重视养老金业务,将其视为公司的战略业务,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业务体系,组建了包含多位专家在内的养老金团队。在养老金产品开发和实践方面,天弘基金在业内率先发行了养老主题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几年来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回报。同时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养老金需求模型开发,并且和海外领先的养老金公司、国内多家养老金公司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以及养老保障产品等研发和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访谈实录全文:

  采访嘉宾: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 朱海扬

  网易财经:养老是当前中国人高度关注,也很有焦虑感的问题,不能只靠社保养老基本上成了共识。但除了社保,社会上还没有形成新的、成规模的养老补充体系。您对于养老金体系有什么看法?

  朱海扬:我国目前采取的是三支柱养老金制度,该制度的核心思想在于合理分担国家、雇主和个人养老责任。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本养老占整个养老金体系比重过高同时企业年金发展缓慢,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更是尚未真正建立,长此以往,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

  养老体系一方面是责任的合理分担,另一方面是投资效率的提升。我国的养老体系第一支柱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方式,目前部分省市的结余自己委托全国社保基金进行专业化管理,有望获得更合适的期望收益率。但这一块由国家兜底,未来可能影响的仅仅是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对老百姓的直接影响不大。

  在养老金的“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方面,目前其模式还是由单位或者社保中心作为委托人,个人并不具备选择权。按照中国国情,在第二支柱开放个人选择权的技术可能性目前还不具备。相比而言,应该大力推动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不仅应该享受税收优惠,而且应该完全放开个人具备选择权,既然是个人的资产,将来一定可以由个人按照自己的需求和风险偏好来选择配置什么样的产品,并且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智能投顾,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从而真正提高养老金投资的效率。

  网易财经:养老金投资这部分,是否有一些海外的经验可以借鉴?

  朱海扬:社会保障的概念和建立形成于近代西方,并且养老金制度在最近几十年得到了较为完善的实践发展,因此在养老金投资这部分,我国可以较多的进行海外经验借鉴。

  据了解,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资本市场中养老金一直都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直接受益者就是退休人员。但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养老金占比不足10%,参与度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美国人的退休资产达到24万亿美元(包括雇主退休计划、个人账户),已经有60%的美国家庭至少持有雇主养老金计划或个人退休账户中的一项,美国人退休资产已构成美国家庭财富重要的一部分。

  美国的养老金投资在2006年PPA(养老金保护法案)颁布后日趋成熟。其特点如下:

  一、通过默认加入使得参与401K和IRA计划的人数大幅上升;

  二、将目标日期基金作为默认选择,提供了个性化的、因人而异的资产配置方案,有效地提升了个人默认选择下的产品收益率;

  三、提供了丰富的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基金产品,利用资产配置能力获取养老金投资收益;

  四、丰富的养老金产品使得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比例增加,促进资本市场更加平稳有效地发展。

  我国在发展第二和第三支柱时,应充分借鉴根据个人情况提供充分的产品选择的经验,也必须避免某些国家放开个人选择权时,投资咨询公司泛滥从而引起误导个人投资的一些情况。

  网易财经:请您谈谈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有何特点?

  朱海扬:养老金投资通常要注重安全性、流动性和长期性相结合。一般来说,养老金投资具有反人性和逆周期的特点。重点不在于追求超额收益,而在于在跨经济周期的过程中获取不同大类资产的配置收益,同时结合个人生命周期特征,进行资产的风险配置特征调整。对于个人来说,首先需要一个合适的模型来计算出个人的养老需求,包括根据个人的情况包括职业特征、身体情况以及消费习惯等确定积累期和领取期的均衡点年龄,其次是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确定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相匹配的产品也就是适当的投资路径达到养老需求目标。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期限和风险承受水平,相比于财富管理,养老金投资会有较为明确的投资预期。

  网易财经:养老金产品与其它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有何不同?

  朱海扬: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应不仅仅包括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例如比较适合长期资金投资的基础设施投资产品,房地产信托基金等,这些不仅能提供持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设施使用费用、租金或者分红等等还能提供养老金分期领取所需要的现金流。养老金产品在海外更多的是以FOF(基金中的基金)等形式体现,其关键能力是不同大类资产的动态配置能力,尤其以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为代表。目前我国的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仅限于二级市场。

  网易财经:天弘养老金业务目前的发展如何?您怎样看待养老金业务未来的发展?

  朱海扬:天弘基金非常重视养老金业务,将其视为公司的战略业务,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业务体系,组建了包含多位专家在内的养老金团队。

  首先天弘基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养老体系完善方面摇旗呐喊。作为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天弘基金积极支持我国养老金体系研究,尤其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研究和养老金资产配置研究方面走在了市场前列。天弘基金并通过自身庞大的客户基础协助完成了数万份养老需求网络调查,取得了第一手养老需求资料。

  其次天弘基金在养老金产品开发和实践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天弘基金在业内率先发行了养老主题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几年来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回报。同时天弘基金已经完成了养老金需求模型开发,并且和海外领先的养老金公司、国内多家养老金公司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以及养老保障产品等研发和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再次,天弘基金还计划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养老”的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技术创新,实现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快速发展,从而为公众提供更多选择、更好体验。一方面,天弘基金借助智能投顾平台对用户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得出养老金客户具体需求,由此得出客户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针对个性化需求进行专业、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结合具备互联网特色的完整运营体系,将投资顾问的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另一方面,天弘应用互联网技术除了解决养老投资环节的痛点之外,还能为养老服务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天弘基金还可以做到将账户管理平台植入手机APP,客户不仅可以将其作为申购赎回的渠道、查看余额和收益的工具,还能获取投资者教育信息,为养老客户带来快速、便捷、高频的服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商务部:央行提供必要的美元流动性支持不属
     日本七成国民支持女皇制度
    [银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央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 今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股票]  贵州茅台股价盘中创历史新高,类似的白马股还有
     104股机构首次关注 水晶光电涨幅空间最大
    [基金]  贵州茅台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白马股
     金针探底结束? 基金已经建仓(附股)
    [保险]  保监会连开三罚单 阳光人寿保险被罚款18万元
     官媒参与揭秘“安邦帝国” 安邦保险恐难全身而退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5/26)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36股(5/26)
    [港股]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美股]  传iPhone 8生产流程图曝光:双摄依然凸起
     iPhone 8凭啥敢卖1000刀?这俩原因没毛病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川煤集团再现5亿债券违约 地方政府或成唯一救命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巴西矿工挖出700斤翡翠 估价高达20亿元(图)
     国内比特币价格再创新高 专家称后期调整概率较大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锁死炒房客后,政府又抡起大棒砸向开发商!
     超20城楼市开启限售模式刚需客或迎买房好时机
    [汽车]  进军跑车?吉利收购路特斯母公司宝腾汽车
     马自达CX-8无伪谍照曝光 或年中发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