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华安基金陆靖昶:个人养老金时代,公募基金为投资者打理好养老钱袋子

2022/6/2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华安基金组合投资部总监陆靖昶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存在规模大、速度快、抚养比高、未富先老的情况,个人还需重视养老问题,并合理规划养老目标。作为个人养老金重要投资方向之一,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长期收益上具有显著优势,投资者未来也可灵活选择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做好个人养老投资,享受美好退休生活。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背景下,养老问题备受关注。近期,《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无疑是我国个人养老投资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航,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养老体系。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个人养老金时代来临,又该如何打理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华安基金组合投资部总监陆靖昶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存在规模大、速度快、抚养比高、未富先老的情况,个人还需重视养老问题,并合理规划养老目标。作为个人养老金重要投资方向之一,公募基金在资产配置、长期收益上具有显著优势,投资者未来也可灵活选择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做好个人养老投资,享受美好退休生活。

重视养老问题 提前规划合理养老目标

养老是关乎每个人的重要民生问题,做好养老准备工作已是重中之重。陆靖昶分析称,首先,中国面临最急迫的一个问题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我国的老龄化具有四大独特之处。

一是规模大。截至2020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1.9亿,占人口比重近14%。在全球,每4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预计到2050年后,中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4.25亿人口峰值,比重将超30%,且人口峰值将持续一段时间。

二是速度快。2001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比仅为7%,而2021年已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期间耗时仅20年,而英国、德国耗时40-50年,法国则耗时超过100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远超发达国家。

三是抚养比高。目前我国抚养比为20%,即由5个人抚养1个老人,而预计到2050年,抚养比将达50%,这意味着每2个年轻人就要抚养1位老人。届时,抚养老人、养育孩子的成本两端相加,中青年群体将面对较大压力。

四是未富先老。中国人均GDP仍偏低,不及发达经济体水平,但现阶段老龄化程度已超中高收入经济体10.8%的平均水平。

其次,我国养老替代率缺口逐渐拉大。所谓养老替代率,是指人们的退休金除以退休前工资得到的比率。国际上公认的较合适的养老金替代率在70-80%之间,但我国目前的养老替代率仅40%多,仍存在较大缺口,这也将影响人们退休后的养老生活品质。

另外,养老实际储备也远不如调查预期。从调查数据看,30-40岁的人群已开始具备要做养老储蓄或做养老投资的意识,但实际的储备量与预期之间仍有差距。70%的人认为自己在整个养老期间储备的金额在100万左右或者100万以内,50%的人认为只需50万,但70%的人实际为养老储备的金额少于50万,30%的人更是在10万以内。

做好养老准备迫在眉睫,个人又该如何构建合理的养老目标?陆靖昶建议,一方面可以从消费支出维度估算需求。据统计,老年人人均消费过去5年每年增长率为6.5%,预计到2030年,年度增长将为6%,之后可能逐年下降,约每5年下降一个百分点。若以此估算,2030年退休人群的年均消费支出将是5万元,2050年退休人群则是12万元。结合目前中国人均寿命78岁测算,年均消费5万则累计需要近100万元的养老资金储备,而随着消费水平递增,这一养老成本或达到100-240万之间。

另一方面,也不妨借鉴海外成熟经验,其中主流方式是采用替代率。以退休时10万元的年收入为例,在国际认可的70%的替代率下,退休生活20年的养老金将有140万左右,而以目前我国42%的替代率来算,退休金仅84万元,存在56万元的缺口。投资者不妨在确定自己的养老资金缺口后,进一步选择合适的工具和产品。

以增值为目标 公募基金提供养老投资优选项

在这次公布的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里,相比理财、保险等投资方向,公募基金的养老产品又有哪些独特优势?陆靖昶表示,参考美国经验来看,无论是IRA个人养老金账户,还是DC计划中的401K,都以投资公募基金作为主渠道,总计投入约7.6万亿,且主要成分是养老目标基金。

相比其它产品,公募基金提供了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尤其是养老目标基金中的目标日期基金,这类产品根据人的生命周期设计下滑航道,随着投资者的年龄变化自动调整风险敞口,从比较积极的状态逐步过度到比较保守的状态,能够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方案。

在产品目的上,公募基金的运行管理以长期收益、增值为主要目标,更能够实现资本增值、跑赢通胀。对于个人而言,公募基金也能够帮助其避免追涨杀跌或不合理的投资,远离投资误区。在产品形态上,公募基金的养老目标基金以FOF模式运作,即基金中基金。这将便于投资多种大类资产,帮助投资者分散资产的集中风险,也进一步分散投资标的的风险。

在养老体系中,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增值和长期收益部分,这与保险、理财甚至储蓄存在一定区别。而在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养老金的平均权益敞口已较高,国内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随着人们理解养老金诉求,相信养老金的含权量或权益敞口也将相对偏中高。

目前,我国公募老目标基金规模已达1100亿左右,其中以目标风险基金为主,目标日期基金占比相对较小。未来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投资者可自由选择养老目标基金布局。例如偏年轻的人群可考虑目标日期型产品,结合自身的退休年龄,选择对应日期的目标日期基金。而如果投资者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可以选择相契合的目标风险型产品,若临近退休,目标风险型中偏稳健的产品或许也更为合适。

具体到进场方式上,陆靖昶也建议,对于大部分普通老百姓而言,以定投方式开展养老投资或更为合适,既能减轻投资者的缴款压力,也能在养老投资过程中借助定投微笑曲线,收获更好的养老投资成效。以海外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是客户实际回报率超过产品本身收益率的三种产品之一,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采取了定投的交款模式。


相关文章:
A股重回3300,这个指数悄悄大涨27%,投资价值如何?
5178点七周年,指数虽平淡,这些基金却翻倍了
震荡市投资何以解忧?“金牛团队”的老牌绩优债基了解一下!
连续两年业绩“夺冠”后,这位投资“实力派”再迎新作!
投资体系进化升级 华安基金胡宜斌力求长期回报与持有好体验
华安基金再添创新产品,首批科创板行业指数基金-华安科创信息ETF即将“上线”!
短期调整或提供进场时机 华安股债双基金经理协力捕捉两市机遇
近5年业绩位居同类前5% 华安基金王春携新基再起征程
“打折”买优质中盘资产 华安中证500指数增强提供有力布局工具
利率下行、理财破净,想获得较稳收益还有什么选择?
“Hard”模式下投资怎么破?“双十”老将王春带来布局锦囊!
华安基金郑如熙,一位追求投资性价比的金牛基金经理
短期冲击不改长期信心,华安恒生科技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
“金牛固收团队”保驾护航 华安信用四季红成震荡市投资优选项
数量众多、业绩分化,“固收+”基金到底怎么选?
华安基金:资金逆势布局 创业板50ETF引投资者青睐
华安基金:市场情绪推动黄金再次站上1900关口,四大因素影响黄金配置需求
投资被低估的成长性 华安基金王斌近3年赚324.53%
震荡市或需均衡布局 华安基金“均衡派”张亮近5年业绩夺同类第3
多只产品近1年回报超60% 华安基金携新“基”再起征程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华安基金 陆靖昶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长等人接
     唐山被打女子现状公布 警方通报唐山打人
    [银行]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存款是否能追回?
     取钱难、赋红码、涉犯罪 河南村镇银行背
    [股票]  京山轻机还有上涨空间吗 未来走势投资价
     6月21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
    [基金]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16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下跌
     6月16日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普遍下跌
    [股评]  6月21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涨跌不一 机器
     六大机构预测明日走势(6月20日)
    [港股]  6月21日港股午评:新东方在线再度转跌 
     短视频上市公司有哪些港股,2022年短视频
    [美股]  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 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
     一张图解读美联储6月决议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延续贬值势头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
    [债券]  浙22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收益和上市时
     福莱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上市时间和中签收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2022年销量有望达20万辆!理想汽车第二
     巴菲特“最后的慈善午餐”创下天价!竟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房企卖房拼了 中国楼市再现“首付5%、首
     武汉:本市户籍居民在限购区域已有2套住
    [汽车]  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江苏昆
     上海印发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