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一周基金风云榜(11.14——11.20)

2008-11-24 12:55:15  文章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佚名  【字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研究团队

  受国内持续刺激内需政策影响,本周股市延续前期反弹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交易量持续放大,沪深两市股指再次上涨,涨幅分别为2.91%、5.22%。与上周相比,板块热点有明显的扩散,除了基建、水泥等板块外,信息技术、水电、食品、以及迪斯尼上海落户刺激下的上海本地股的活跃。人心思涨更是带动了市场活跃度,除了18日大幅调整外,随后在石化双雄的带动下再次站上2000点上方,两市个股再度全面开花。但是,在阶段性达到20%涨幅后,A股潜在的风险也逐渐凸显,基金方面基本上没有跟进此次反弹,更多的则是短线热钱汹涌。另外A股受美股影响依然较大,暴涨暴跌一定程度上都加大了后市的风险,投资者还需谨慎行事。

  与上周债券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本周两市国债、企债市场均出现小幅调整。其中国债指数周度下跌-0.22、跌幅-0.18%;企债指数-0.77、跌幅-0.60%;深市企债指数下跌-0.72、跌幅-0.56%。

  本周基金市场并未如与两市指数同步上涨,相反,周度指数均出现小幅调整。其中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下跌25、60,跌幅-0.97%、-2.26%。而本周主动式基金也并未有明显积极的抢反弹行为,基金业绩周度上涨有限,但是基本处于周度收益状态。

  一周绩优基金前三点评

  鉴于本周板块特点较为突出,在小幅上涨的市场刺激下,活跃的中小盘股投资基金和相应重仓热点板块基金位列涨幅榜前列。本周前三分别是:中小板、富国天惠、荷银成长。

  中小板:受益中小板块

  中小板是以深圳中小盘指数为跟踪标的交易式指数基金。受本周市场小幅上涨影响,中小盘个股的活跃度明显优于蓝筹股,这一点从沪深指数的涨幅程度即可看出。而在成分指数中,本周中小板周度涨幅8.14%,远高于大盘以及其他成分指数。受此影响中小板指数基金本周以7.80%的周涨幅勇夺头魁也是情理之中。

  富国天惠:受益信息重仓

  富国天惠是一只风格灵活的积极选股型基金。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虽略有波动,但是整体还是保持中等偏上。本轮调整以来,富国天惠也是一只高风险基金,主要是基金的仓位长期保持在80%的水平。而由于基金在中盘选股方面的优势,这一风险虽有所化解,但仍不可忽视。本周基金重仓的信息、批零板块较为活跃,涨幅都在7-8%水平,极大的提升了基金业绩。

  荷银成长:重仓热点板块

  荷银成长是本年度进步最大的基金,也是风险控制较好的基金之一。说进步最大,主要是与去年相比,基金业绩今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这都是荷银成长积极调整的结果。主要体现在风险控制较好,同时今年荷银在整个策略判断上较为准确,谨慎先行,在07年四季度机开始布置防御型投资结构并积极控制仓位风险,显示了基金前瞻性的投资能力,所以也成为本年度较为成功的基金之一。本周重仓的信息行业对基金业绩贡献最大,与富国天惠不同,荷银成长十大重仓股偏向信息类,已经连续对这一行业跟踪投资。

  一周绩差基金后三点评:

  本周落后的基金分别是股票仓位相对较轻,行业配置较偏蓝筹板块的基金。其中后三的基金分别是:博时价值2、东吴双动力、博时配置。

  博时价值2:与热点无缘

  博时价值2是博时价值的复制基金,长期业绩保持稳健,与博时价值基本保持相近的业绩水平。从重仓股来看,博时价值2与博时价值还是有较大的区别,前者以金融、采掘、交运为主,后者以采掘、信息为主;另外前者股票投资仓位低于后者。应该偏离热点行业和相对保守的仓位是博时价值2本周业绩滑落后三的主要原因。而从风格来看,博时系基金整体还是偏谨慎的,对于短线反弹行情很少积极介入,这也是本周旗下基金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博时对后市的态度还是十分谨慎。

  东吴双动力:复牌个股冲击不小

  东吴双动力是只灵活的中盘风格基金,在07年4季度至08年1季度,该基金都有比较活跃的表现,主要是其中盘特点切合市场热点的原因。另外基金在仓位方面也比较积极,而在2季度以后,基金积极进行结构调整,主要是降低仓位,增加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持有,以规避市场再度下跌的风险。从本周来看,新的结构中仓位也达到历史低点,显然不利于反弹受益。而在重仓行业来看食品、石化行业整体还是表现较好的。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是停牌重仓股最多的基金,11月18日、11月19日该基金对云南盐化、云天化恢复市价估值,但两大复牌股依然暴跌,对基金净值还是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博时配置:保守影响业绩

  博时配置是今年表现较好的配置基金之一,40%的保守仓位和高比例的债券投资是降低基金净值风险的主要措施。但是本周短线市场反弹的形势下,恰恰是这一投资方式制约了基金的业绩提升,而债券市场本周小幅调整,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基金债券投资的收益。除了结构上的原因外,重仓行业偏移热点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结构和市场共同作用导致博时配置本周下滑至周度后三。

  附表:一周基金收益前三赢家与后三输家

基金名称
交易代码
基金类型
近一周收益
近一周同类型排名
今年以来收益
今年以来同类型排名
收益持续性评级
中小板
159902   
7.80%
1/174
-57.29%
145/175
★★★
富国天惠 
161005   
偏股混合
7.54%
1/57
-49.35%
31/57
★★★
荷银成长
162201   
7.26%
2/174
-36.08%
26/175
★★★★★
博时价值2
050201   
-0.96%
174/174
-47.93%
61/175
★★★
东吴双动力
580002   
-0.69%
173/174
-43.09%
36/175
★★★★
博时配置 
050007   
配置混合
-0.21%
45/45
-25.30%
17/45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