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申赎开放日渐近 瑞福优先20%套利空间凸显

2009-6-26 13:52:14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与瑞福进取近期高杠杆带来的疯狂表演相比,临近7月第二次开放申赎的瑞福优先似乎也不甘示弱。去年首次打开申赎时,瑞福优先5天时间就拿下30亿元上限,第二次开放的瑞福优先或将再次面临疯狂。

  记者注意到,目前瑞福分级净值仅有0.75元,按照合同规定,如果到时份额净值继续在1元面值以下,瑞福优先的申购、赎回价格均等于瑞福分级的份额净值,那么参与申购瑞福优先的持有人将有超过20%的账面浮盈。

  瑞福优先的套利原理

  作为国内首只创新型分级基金,瑞福分级基金分为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其中瑞福优先存续期为五年,期间不能上市交易,但每年7月16日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作为一只五年期的低风险产品,瑞福优先具备基准收益差额累积弥补、强制分红、有限本金保护三重保护机制。

  在2008年7月16日瑞福优先首次打开申购赎回时,瑞福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为0.672元,瑞福优先份额参考净值为0.897元,已触发了有限本金保护机制,瑞福优先获得了全部0.225元的本金保护。

  需要提醒的是,瑞福优先作为一只五年期的产品,还有三年到期,只有持有到期才能享受“有限本金保护机制”,中途赎回则等于自动放弃保护,这一点与其他保本类产品相似。

  根据瑞福分级的基金合同规定,在瑞福优先的申赎开放日,瑞福分级份额净值≥1元时,瑞福优先的申赎价格就等于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当瑞福分级份额净值<1元时,瑞福优先的申赎价格都等于瑞福分级的份额净值。

  也就是说,今年开放日,如果投资者中途赎回瑞福优先,那么该基金的“安全垫”机制就会丧失,而开放日新申购该基金的投资者却能获得不菲的套利空间。
 套利空间或超20%

  截至6月24日,瑞福分级份额净值为0.75元,瑞福优先的净值为0.946元,所以如果投资者在第二次开放日要申购的话,可以以0.75元价格买入价值为0.946元的瑞福优先。到第二日,申购人的账面浮盈就高达26.13%。

  事实上,正因为瑞福优先存在的套利空间,该基金于去年7月16日第一次开放时仅5天就被一抢而空,当时按照分级净值申购瑞福优先的投资者第二天就浮盈33.48%。截至6月24日,第一次开放日申购瑞福优先后,投资人目前账面浮盈已达到40.77%。

  自今年6月15日以来,瑞福优先的参考净值一直停留在0.946元不变,累计参考净值已经达到1元,是因为该1元净值含有“安全垫”,也就是瑞福进取以自己当初每份享受的分红收益为瑞福优先提供的“有限本金保护”。

  日前,记者从国投瑞银获悉,从今年6月开始,已陆续有投资人咨询瑞福优先的申购事宜,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已明确表达了申购意向,国投瑞银有关人士提醒,瑞福优先的份额上限为30亿元,因此,每次开放时可接受的新申购额只能以同期赎回额为限,如果申购额超出赎回额,则须按比例配售。

  完成套利的重要因素

  对于瑞福优先的持有人来说,对于准备套利的投资者来说,要想未来获得实实在在的利润而非账面浮盈,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瑞福优先的“安全垫”属于典型的“时间换空间”,只有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才能获得基准收益以及超额收益。

  其次,要想获得瑞福优先的套利空间,这并非易事。在一年时间的开放日空档期,A股市场风云变化,瑞福分级净值也会随大市相应作出变动,万一瑞福分级净值下跌至上年开放日的建仓成本之下。到了来年的开放日,根据瑞福优先的申赎条款,上一年的建仓成本就会出现浮亏。

  不过,目前瑞福优先已经积累了较多的基准收益额。根据产品合同约定,瑞福优先将优先获得基准收益分配,如果市场继续上涨,还能分享超额收益,截至2009年7月16日,瑞福优先累计的年基准收益率差额为9.81%,而超额收益是指满足瑞福优先基准收益分配后的剩余部分按1:9的比例进行分配。

  有基金专业人士分析,今年开放日选择申购瑞福优先的投资者,假如三年后市场持平或上涨,他们才会享受到可观的潜在收益,瑞福优先高达20%的套利空间才能真正落袋为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