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基金公司二季度投资策略 大盘看高3200点

2011-4-17 10:27:41  文章来源:理财一周  作者:蒋颖博
关键词:基金投资策略 基金经理
核心提示:随着上证指数攻克3000点大关,对于未来走势,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偏向乐观。”  华富基金在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一季度政府宏观调控初见成效,领先指标回落,二季度市场将继续震荡上升,关注低估值、强周期性行业。

  随着上证指数攻克3000点大关,对于未来走势,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偏向乐观。虽然根据最新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在下降,但与基金减仓行为相反的是,某家著名券商的最新策略报告将指数看高至3200点。

  进入4月以来,各大基金公司都发布了自己的二季度策略。从已公布的二季度策略来看,基金之间依然有分歧,而大部分基金都看好周期性行业中的低估值股票,譬如金融、地产和机械。

  3000点上之“战”,基金公司二季度兵法揭秘转向周期性低估值股,看高3200点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我们依然看好二季度的行情,市场重心将抬高到3000点之上。”本周一(4月11日)下午,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策略师在某投资交流会上如是说,“另外,我们看好蓝筹股价值回归,我个人认为明后年可能会有一波比较大的行情。”

  清明节后,随着上证指数攻克3000点大关,对于未来走势,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偏向乐观。但最新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却在下降,而与基金减仓行为相反的是,某家著名券商的最新策略报告将指数看高至3200点。

  “要么就是主流机构错了,要么就是券商的预测有错。”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分析。

  进入4月以来,各大基金公司都发布了自己的二季度策略。从已公布的二季度策略来看,基金之间依然有分歧,而大部分基金都看好周期性行业中的低估值股票,譬如金融、地产和机械。

  震荡上行VS震荡整理

  本周二(4月12日),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站上3000点大关,不少基金经理对于二季度还是比较乐观, 一家沪上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胀超出预期可能性相对较小,而经济筑底的概率较大,只是大家对于经济能否很快回升还有疑惑,考虑这多方面因素,预计二季度会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向上的几率更大一些。”

  华富基金在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一季度政府宏观调控初见成效,领先指标回落,二季度市场将继续震荡上升,关注低估值、强周期性行业。

  新华基金认为,二季度欧美和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北非的动荡局势,会对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形成正面推动,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但国内较为严厉的地产调控和信贷紧缩也会逐步压制通胀继续环比上行,二季度是通胀冲顶阶段,环比上行的动力会大为减弱;同时受前期信贷紧缩和地产、汽车行业的政策调整影响,以及基数原因,经济的同比增速总体会在未来两个季度出现探底的态势,下半年开始将步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

  但股市对此已经提前预期,市场的风险因素已经在年初的调整中有所释放。经过年初的调整,市场目前估值总体合理,部分权重板块如金融地产等估值仍偏低,大盘向下空间有限,向上空间较大。政策方面,由于一季度密集出台了“十二五”产业规划和保障房建设相关政策,二季度主要是这些政策的落实和细化;货币政策方面,主要是可能加息,但在市场预期内。总体而言二季度新的超预期政策不多。因此,新华基金判断二季度的市场仍将延续盈利推动下的周期类上涨行情。

  虽然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偏多,但是也有些基金公司的观点比较谨慎,譬如长信基金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是“会有一个短期偏空,中期逐渐向乐观转换的过程。即估值决定了下跌的空间有限,经济、通胀以及后续政策流动性的转变是一个过程,通过对于各种情景的假设,预计市场短期不反应悲观情绪,而呈现出直接向上形势的可能性不大”。

  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提醒记者,“目前的市场成交量很难支持指数走出一波系统性的上涨行情,而仍维持在蓝筹股板块轮番的估值修复带来的推升指数,市场依旧没有形成有效共识,因此,短期内应该仍会维持震荡整理行情。”

  华安基金认为一季度上证指数基本上是一个震荡上行的局面,热点从“高铁→水利→高油价→地震→保障房”频繁切换,周期性、低估值行业伴随亮丽年报估值,得到了程度不一的修复。但修复主要是后发式的,前瞻地看基本面不能得出决定性支持,3000点位置形成强大阻力。但目前业绩、估值、政策态势下,下行风险也不是太大。目前市场基本处于均衡状态,打破均衡点需要变化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二季度应采取中性仓位、均衡配置、波段操作,但对于估值仍然很高的部分可能需要回避。

  汇丰晋信表示,考虑到二季度在高通胀和可能出现增长回落的背景下,各项政策将重新在通胀与增长之间进行取舍和平衡,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始终在通胀和增长之间徘徊。持续高位的通胀压力决定了政策难以出现持续性的放松;而可能出现的增长回落也决定了政策难以出现大力度的持续紧缩,在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端的背景下,汇丰晋信预计二季度市场在大部分时间内仍将处于震荡胶着状态。

  周期性低估值股票是焦点

  无论认为市场是震荡向上还是震荡整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看好的二季度关注点却是差不多,都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在周期性行业中,金融、地产、机械、钢铁等“低估值”板块成为各大基金关注点。

  长城基金日前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就指出,银行板块业绩超预期,在政策稳定、经济增长无碍的条件下有望估值回归;此外,对于已经反映了政策紧缩效应和未来增长担忧的板块,如汽车和家电,在消费升级、城镇化的背景下,其销售业绩的超预期也将带来板块的估值修复;在通胀的背景下,尤其是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充足,结合我国的能源结构以及日本大地震对世界能源规划的影响,看好能源尤其是煤炭板块。

  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关于后市,此轮加息之后短期内市场进入政策空窗期,有利于形成继续做多的气氛。从盘面看,投资风格将进一步从中小盘成长型股票转换到大盘周期类个股。金融地产、化工、有色、汽车等板块有可能会形成轮动之势,资金继续逐利其中,享受其低估值带来的成本优势。”

  另外一家北京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4月份市场仍将会在加息预期的制约下走出不断反复的行情,但是我们看好其中较好的结构性机会,在仓位保持平均水平的条件下,增持一些看好的行业。比如在供给端不断‘做减法’的条件下,价格不断上涨的水泥行业,我们认为水泥板块的行情仍将延续。此外,我们还看好业绩不断超预期的工程机械以及银行类。”

  诺德基金投资总监向朝勇说,“我对三方面的机会比较看好:一是低估值加上景气度,比如说机械等行业能较好地体现经济转折点,如果经济筑底回升,类似行业能迅速受益;二是资源品,从国内经济转型和国际行情趋势来分析,其估值还有提升空间,特别是中国有比较优势的品种;三是一些有确定业绩保障的中小盘股,这需要深度挖掘。”

  建议关注保障房建设进度

  二季度宏观经济如何?分析整个宏观经济,华富基金认为,产业转移带动了三四线城市的高速增长,这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据有关机构研究,三四线城市经济总量占GDP的43.5%,与一二线城市相差不多。三四线城市的成本优势也加速了产业转移。房地产商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速度的加快趋势非常明显,有望重演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财政模式。此外,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缺口仍旧很大,带来了投资机会。

  从短期动力看,华富基金建议关注保障房建设进度,政府可能会借助社会力量解决保障房资金问题,保障房的执行能力将超预期。此外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水利建设、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电信投资都有可能超预期增长。

  企业投资方面,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与部分传统过剩产能消化较快的行业有望迎来新的投资增长期。二季度宏观经济有望回升,提供良好的证券投资背景,股指将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

  考虑到市场隐含的风险,华富基金进一步分析,由于PPI上涨及前期宏观调控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生产成本上涨,部分公司业绩一季度不达预期,这可能在年报出台时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这部分影响与欧洲可能升息带来的外围冲击将集中出现在4月底至5月,届时市场可能出现回落。但未来经济整体看好,目前风险不足以改变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

  从中期来看,华安基金判断目前宏观经济处于周期回落阶段。华安基金表示,中国经济自2002年开始加速。到2004年国内资源已经不能支持,由此形成一波通胀压力。但在全球资源的支持下,经济小幅调整后再度步入上行。到2007年全球资源价格暴涨,显示全球资源已经不能支持。全球高负债经济体在资源压力下首先崩溃,为中国实施大规模反周期操作提供了资源窗口。

  随着中国的扩张,以及发达国家实施极度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支持内需,资源价格再度回到高点,表明资源窗口已经关闭。未来除非有重大技术突破,或者有大型经济体陷入严重衰退,否则全球总需求将被束缚在偏低的水平上。这意味着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都会受到压力。国民收入分配的周期性变化及其对产品出清的态势,正是经济周期转变社会的表现。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