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四季度消费板块还能涨吗 四季度看好消费板块这些方向

2020/11/15 14:08:2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第一金融…
文章简介:四季度消费板块还能涨吗 四季度看好消费板块这些方向,嘉宾介绍:苏铖,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复旦大学经济系本科,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上海糖酒集团产研中心(后并入光明食品集团),2010-2015年任中银国际食品饮料分析师和首席分析师,2015年3月至今任职安信证券,担任研究中心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累计15

  嘉宾介绍:苏铖,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复旦大学经济系本科,管理学硕士。曾就职上海糖酒集团产研中心(后并入光明食品集团),2010-2015年任中银国际食品饮料分析师和首席分析师,2015年3月至今任职安信证券,担任研究中心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累计15年快消品行业从业、证券分析经验,多次入选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和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擅长产业分析和公司估值,擅长领域包括酒类、乳制品、速冻和休闲食品等。

  疫情后国内经济迅速恢复,消费潜力也在加快释放。作为此次入选Choice风云榜分析师的食品饮料资深分析师,他是如何看待近期行业的投资机会?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作为资深行业分析师,又有何考察个股的重要维度?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安信证券首席食品饮料分析师苏铖做客《财富大咖秀》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苏铖表示,年内食品饮料板块总体表现非常突出,但是到了Q4阶段总体上可能需要收缩一下战线。近期相对更看好的三个方向,第一个是白酒,第二个是牛奶,第三个是速冻食品、复合调味料这三个板块。而对于四季度,他认为食品饮料四季度出色的行情更多取决于三季报业绩,此外还需要考虑市场对明年的预期,他个人对四季度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个人在选股方面,苏铖表示消费品的研究核心是基本面研究,其中行业研究很重要,对行业要有一个深度的理解。此外研究细分行业也很重要,因为在好行业当中寻找好公司的成功概率远高于在差行业。而对于个股的考察,主要是分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要结合公司的团队机制做综合评估。

  1)看好白酒、牛奶、速冻食品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安信证券的苏铖老师,一起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对市场的一些观察,苏老师您好!

  苏铖: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帮助大家来总结和分析一下,您所研究和关注的行业在今年的一些表现。

  苏铖:我主要负责食品饮料板块,截止到截止到10月16日,应该说食品饮料板块今年的市场表现,涨幅还是比较领先的,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在前三名。尤其是在过去几年都有比较好的表现的情况下,今年涨幅继续居前,这是非常不错的。今年食品饮料表现突出,有几个核心原因,一个是国际宏观环境导致全球经济有衰退趋势,而中国在疫情控制和经济表现上来看相对好。在这样的环境下,其实也非常重视内循环,食品饮料是内循环的核心板块,所以它必然会受到更多的重视。第二个就是疫情虽然对消费品板块有影响,但是也有一些受益品种,受益品种也极大地带动了板块的活跃度。第三个,从过去几年到现在以及到未来,还会持续发生作用的就是国内的价值投资有生根发芽,整个市场对消费龙头价值更加认同。今年额外有一个流动性的帮助,消费价值的龙头受益估值重构,主要白马公司的估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针对您关注的这些行业里面一些细分的领域和机会,再给大家简单地介绍和分析一下。

  苏铖:今年到目前为止,食品饮料板块总体表现非常突出,但是到了年底Q4阶段,其实总体上可能是要收缩一下战线。食品饮料是一个大行业,细分领域比较多。收缩了战线以后我们在偏主流的细分领域,近期相对更看好的三个方向,第一个是白酒,第二个是牛奶,第三个是速冻食品、复合调味料这三个板块。白酒受疫情影响主要是上半年,下半年跟上半年比肯定是明显向好。最近秋糖可能是白酒行业比较大的事件,秋糖之前的调研反馈是很积极正面的,也就是说中秋旺季行情实际上得到了兑现。三季报的这些主流公司的表现,我认为是可以期待的。

  再往后看,并不是说白酒只有近期的机会,而是放到中长期或者是放眼到2021年,明年春节旺季又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时间节点。整个上半年面临着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地基数,所以从增长的速度上来看也有不错的优势。再放长时间跨度,白酒从2018年Q2以后一直是结构性景气的基本特征,没什么变化。我们总结一个是总量不振,因为白酒的消费总量是没有增长,甚至是缓慢减少,此外还有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结构性景气。相应白酒的投资机会也是偏中长期,要抓住结构性景气的品种,重要的就是选择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强势品牌。

  第二个是牛奶,牛奶主要是Q1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包括终端没开门或者有一些物流运输都受到很大影响,但是Q2其实是迅速恢复的。Q2迅速恢复以后,其实Q3营收增长保持较好的水平,而且促销力度也有所下降。因此,龙头公司的报表收入增速较快,利润也有一定的弹性,包括龙头公司的Q2报表利润是超预期的,所以我们认为三季报兑现也会不错,四季度数据的兑现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但是四季度本身牛奶行业也难有利空。

  最后就是速冻食品,疫情期间有受益,但是它的弊端是餐饮端受影响很大。但是三季度看,受影响的餐饮端也恢复很好。C端虽然疫情期间有放量,但是疫情过后,更多的非老三样就是汤圆、水饺、馄钝之外的米面制品推新加快,而且家庭火锅系列在C端也保持了很好的放量。疫情过后,速冻食品在三四季度仍会有非常好的表现,而且四季度是速冻食品火锅、烧烤的大旺季。

  2)四季度展望谨慎乐观

  主持人:今年是特殊年份,所以特殊情况之下,对于您所关注的一些行业或者细分的一些机会,有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呢?

  苏铖:今年确实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影响主要是2月到6月这个期间,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比较明显。一方面对社交属性强的食品饮料子板块影响很大,尤其是白酒Q2的销量牺牲很大,主要是做一些终端的活动群拉动销、去库存,全年业绩较疫情之前的判断是有所下修的,但是也获得了一定的爆品消费。但是中长期的影响或者中期的影响还是存在,因为疫情影响了居民的开工,比如说小买卖的开工是受影响的,也影响了居民收入,因此对中低档白酒的消费影响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可能是半年,可能是一年。

  疫情对居家消费属性较强的品种则有利好,比如说休闲食品、速冻食品、复合调味料。此外还有像预调鸡尾酒,居家消费是它最重要的一个场景,所以也有一些受益品种。疫情过后消费方式、生活方式,还是发生了变化,比如说中式方便早点的消费频次变高,牛奶的消费频次也明显变高,这些消费习惯的变化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另外从购买渠道方面影响也比较大,线上电商有很高的增长,很多品类线上增长会更强,所以这也促使企业在电商建设上加大投入,电商在企业的战略地位也更加提升,所以这是几个观察层面影响的分析。我相信,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除了短期,也有长远影响,如消费习惯、购买行为的变化,后续也是值得持续去跟踪和研究的。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展望,展望一下今年剩下的四季度,您关注的方向,您怎么看呢?

  苏铖:从以往来看,食品饮料四季度出色的行情更多取决于三季报业绩,因为三季报业绩主要是在10月中下旬披露,落在四季度的时间跨度里。估值切换的动力,一个就是三季报业绩兑现能不能形成线性预测;第二个是对明年的预期到底是更好,还是说开始有一些谨慎。我个人其实对Q4是相对谨慎乐观。四季度的分化本身较大,主要是食品饮料总体的估值今年有很大的提升,估值拔的幅度比较大,业绩本身继续超预期的难度是加大的。可能有个股超预期的点,虽然点上机会有一些,但是面上比较难。所以从这个维度上来看,我们是选择估值可接受,同时业绩放缓迹象不明显的板块,主要就是刚才说的白酒、牛奶和速冻调味料板块。白酒的基本面是逐渐向好的,上半年总体上是前低后高,我们不仅着眼于Q4,更着眼于跨年度。总体上建议这三个板块,而且建议从跨年度考虑布局问题,不要太拘泥于短期Q4,因为Q4有可能会比较平淡。

  3)自上而下考察个股很重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换个角度和您聊一下,首先是对公司,对于个股的考察和分析方式方法、心得,能不能跟咱们的投资者一起分享一下?

  苏铖:消费品的研究核心还是基本面研究,其中行业研究很重要,因为研究自下而上是一种方式,但是自上而下其实也很重要。自上而下并不是说研究过于宏观的经济,而是对行业要有一个深度的理解。首先要深度理解这个行业或者主要产品本身的属性,分析成长驱动的要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计算长期成长空间的方式方法,研究行业必须要有一个结论,就是行业是成长的,空间到底有多大,生产规模到底能到什么位置。这其实是能够避免自下而上只分析个股带来的一些缺陷。第二个,研究细分行业为什么排这么重要,因为在好行业当中寻找好公司的成功概率远高于在差行业。比如说最近几年选择选择葡萄酒行业,即便是选择最好的龙头,仍然是大幅或者长期的跑输白酒。

  第二个,怎么考察个股?就是要分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消费品的核心三力就是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这个一定要有,这个是客观的评价。第二个,核心竞争力分析,三力分析完了,还要结合公司的团队机制做综合评估,这些评估一定要有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构建一个熟悉的、行之有效的模型。当然行之有效是在实践当中不断完善的,这项工作也要有非常充分的调研做支撑。它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怎么去验证你对它的评估,其实要有充分渠道相关产业链的调研。

  最后,用FEVC进行中短期择时(买点)的选择,FEVC模型是我们自己摸索总结并持续运用检测的模型。这是我们摸索总结,并且持续运用检测的一个模型,目前为止还比较有效。概括下来考察公司个股,第一个,案头工作要充分,对行业产品的属性要深刻理解;第二个,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评估;第三个,要有高效推荐的话,还要有买卖择时的评价模型。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您自己,以及您的相关团队。

  苏铖:安信食品饮料团队比较新,除首席外皆是2019年中开始陆续到岗,目前总计4人。团队成员均有转行背景,有煤炭、交运和海外团队,但成长都非常快。我们团队从友商煤炭团队过来的徐哲琪具有扎实的财务分析功底,食品股跟踪紧密,在过去12个月中有非常成功的推荐,包括对肉制品龙头的挖掘推荐获得市场一致认可;从安信海外团队过来的陈卓钰覆盖港股消费品效果也非常不错。我们团队都具有良好的基本功,可塑性强。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对您进行了一个采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苏铖:谢谢主持人,再见!

  


相关文章:
消费板块还能涨吗?消费板块还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消费板块还能涨吗?食品饮料行业还能投资吗?
消费板块还能涨吗?消费板块涨不停还能继续买吗?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消费板块还能涨吗 四季度消费板块还能涨吗 四季度看好消费板块这些方向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3日大选美国历史上最安全"权威机构
     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变异又“回传”给人类
    [银行]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
     2020年浦发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浦发银行
    [股票]  台风最新消息:22号台风“环高”路径实
     今天地震最新消息 刚刚什么地方地震了?
    [基金]  基金加仓是什么意思?基金加仓技巧有哪些
     混合型基金哪个好?11月13日混合型基金
    [保险]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怎么样?有哪些优缺点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好不好?关键看续保与
    [期货]  今日全国油价最新消息 11月14日最新油价
     98号汽油最新消息 11月14日98号汽油油价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腾讯回应反垄断监管 反垄断监管对腾讯有
     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6万 2020年腾讯第三
    [美股]  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市场重拾信心板
     苹果谷歌加入美国6G联盟 美国6G网是真的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2020国债三年和五年的区别 利息相差多少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黄金]  1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81岁钢琴大师刘诗昆再当父亲 44岁妻子在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29.12亿!福建双11最大单 全省第一
     十四五规划关于楼市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
    [汽车]  70岁以上开车最新规定是什么,满足哪些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