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业绩大变脸 仍看排名选基金?

2009-1-6 13:02: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2008年基金公司的业绩尘埃落定,有关基金各业绩指标的排行榜相继面世。从2008年的情况看,业绩“大变脸”重现,能经受住考验、笑傲牛熊两市的基金并不多,2007年的“明星基金”不少都快速下滑到谷底。那么,上一年的排名,还能指导投资者选对基金吗?

  昔日明星今日不再红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看排名选基金是个简单的投资方法,但在2008年,这一法则却好像失效了,诸多基金业绩“大变脸”,基金业绩持续性受到质疑。

  从以往看,基金业绩“变脸”,比如说从前几名一下成了垫底,在前几年只是偶然出现,但在2008年,“变脸”成了集体演绎的节目。例如,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整体“反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2007年该公司旗下3只基金名列股票基金前25名,其中2只基金还分列第四和第十,多只基金被评为五星级基金。到了2008年,该公司旗下却有4只基金位列倒数30名之内,其中一只甚至“荣膺”倒数第二。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几家著名的合资和内资基金公司身上,这些公司旗下的一只或多只基金2008年的业绩同比下滑幅度之大,已超过大盘跌幅。

  业内人士认为,牛熊转换的剧烈波动,使不少基金管理人暴露出了裸泳者的姿态,也使得一批真正优秀的基金公司脱颖而出。根据2008年的排名表对比前两年来看,华夏、兴业、国海富兰克林、富国、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在牛熊市中的业绩比较稳定。

  关注影响业绩因素

  事实表明,在2008年股市发生明显逆转的情况下,仅根据2007年的业绩排名来投资,就可能出现严重偏差。同样,2008年恶劣的市场环境在2009年可能不会重现,股市将趋于震荡,因此2008年的业绩排名对2009年的参考作用也将有限。这时候单看排名就很难选对基金了,因此更重要的是怎么解读业绩排名背后的因素。

  首先,应该区分,基金业绩优劣主要取决于何种因素,是投资能力、持股风格还是偶然性因素。以指数型基金为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的2008年指数型基金业绩第一名——华夏中小板ETF之所以能胜出,显然与中小板股票下跌幅度相对较小有重要关系。2008年,中小板综指下跌53.94%,申万小盘指数仅下跌52.68%,而申万大盘指数则下跌64.3%,持股风格的不同显然也能在业绩上有所体现。

  同时,基金擅长选股还是擅长选时,也会导致业绩出现巨大分化。2008年上半年下跌初期,选时能力强的基金减仓较早,业绩排名靠前,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通过有效的结构调整也能保住不错的相对排名;下半年,在各种策略全面失效的情况下,只有坚决控制仓位才能降低损失,因此侧重选股的一批优秀基金2008年业绩下滑,但这并不表明这些基金失去了投资价值。而完全靠长期轻仓排名靠前的基金,也未必表明投资能力有多么优秀。

  此外,基金公司团队的竞争力也不容忽视。业绩的背后是人才和制度,这是投资者应该真正关注的持续竞争力。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选股和选时表现兼备的基金代表是华夏、兴业等基金公司;选股能力较好的是华宝兴业、国海富兰克林等旗下基金;选时能力突出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博时等旗下部分基金

  对着眼于长期投资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公司比选择基金产品更重要。优秀的基金公司能够提供稳定的长期业绩表现,适合多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对突然出现的业绩明星则一定要探究业绩背后的原因,否则这些基金到底是投资“陷阱”还是“馅饼”就很难预料了。

  诸多基金业绩“大变脸”,基金业绩持续性受到质疑。CFP图片

关键词

:业绩 排名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