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猪流感引爆医药行情 基金借势增仓医药股

2009-5-1 9:14: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重要提示==

  每日交易提示| 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最新排名

  ==基金动态跟踪==

  【基金季报】基金一季度鏖战题材股 重仓冷门

  【基金发行】270亿元! 四月新基金发行再现小高潮

  【基金策略】料二季度基金不致大幅减仓

  【基金看股】基金押宝题材疯买ST股

  【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去年赚12亿 人均300万

  【私募基金】股权转换为减持埋下伏笔 “暗战”紫金矿业解禁股

  ==精彩数据==

  基金09年一季度持仓股票一览| 4月30日机构连续增仓前20个股

  本报记者 祁和忠 上海报道

  最近,墨西哥猪流感的暴发,催动医药板块异军突起,成为顶托大盘的一股强大力量。

  来自多方面的信息显示,作为股市第一大主力的基金正在借此次调整,加大调仓力度,增持包括医药股在内的蓝筹股。

  然而,就在今年二三月份,医药股还曾是基金集中减持的重点。据统计,国内大多数基金都在今年一季度对医药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其平均配置比例由去年年底的6.83%调低至5.33%,按每个百分点约100亿元计,总抛售规模约150亿元。

  “在新医改背景下,医药股的长期发展空间很大,我也一直比较看好。”一位最近在增持医药股的基金经理说。据悉,在去年年底,他所管理的基金在医药股的配置比例约为7%,今年一季度他把医药股的配置比例降低至5%附近,最近一段时间,他又重新把医药股的比例加到了7%附近。

  基金调仓

  今年一季度,在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板块以及新能源板块的涨幅达到100%甚至200%之后,医药股依然在横盘整理,直至最近才因猪流感的暴发而引发井喷。无论是蛰伏还是暴发,在背后推动股价表现的最主要力量一直是基金的调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对医药股的减持,是构成该板块的涨幅彼时落后于大盘的主要原因。以大成精选增值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年底持股4.55亿元医药股,占股票投资市值的33.79%,超配约29个百分点。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所持有的医药股已减少到1.42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的5.99%,仅超配不到2个百分点。从超配29个百分点,到仅超配不到2个百分点,今年头三个月,大成精选增值基金就在医药股的投资上,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如此急剧的变化,并不仅仅发生在大成精选增值基金上。除大成精选增值外,大幅减持医药股的还有招商大盘蓝筹(爱基,净值,资讯、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嘉实主题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基金抛售医药股,主要发生在今年二三月份。抛售医药板块等防御类个股,主要是为了增持强周期股,以获取超额收益。”

  但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在新能源股、强周期股因涨幅过大而向下调整时,医药股终于闻风而起。

  保持稳定增长

  东北证券(000686行情,爱股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的分析师宋昑说:“相对于其他板块而言,医药股的增长更加稳健和确定。”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在已公布季报的103家医药股中,有51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上升,另有51家业绩同比下降,另有1家持平,恰好呈1∶1的态势。这103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33.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80亿元相比,增加6.49亿元,盈利增长情况总体较好。

  “基金最近对医药股的兴趣开始明显提高,而引发这种转变的因素包括强周期板块已累积了较大涨幅,但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却并没有发生积极变化,而新能源板块也大多由题材主导,具有实质性基本面支持的公司不但数量少,而且价格存在严重高估。”一位业内人士证实。他又说:“在今年一季度时,基金对医药股确实不怎么感兴趣。”

  中投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周锐博士表示:“现阶段,医药板块将主要表现为主题性的投资机会。”他同时认为,二季度有可能迎来战略性投资医药板块一二线品种的机会。

  与基金出于业绩排名压力,需要不断调仓以把握热点相比,一些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对医药股则更加专注。谈起自己的炒股经,在一家国外医药公司驻上海办事处任职的丁小姐说:“由于职业背景的关系,我对医药股一直比较看好,也一直在做医药股的投资。”她表示,以恒瑞医药(600276行情,爱股为例,该公司仿制能力极强,她曾在该股上获利颇丰。而在一次股东大会上,《华夏时报》记者遇到一位长期投资复星医药的投资者,他也取得了不错的长期投资业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